正规赌篮球软件

翁伯琦 陈华 :以科技创新 助力闽北“圆梦村”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2022-04-06 11:49:49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翁伯琦 陈华

在闽北实施“圆梦村”示范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圆农民致富梦,圆宜业宜居梦,圆美丽乡村梦。圆梦村建设是选择普通村庄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聚集一批热心的志愿者,在当地党委与政府领导下,有效导入绿色发展理念与科技资源要素,以科技创新创业助力产业振兴为切入点,带动绿色家园建设、农耕文化传承、乡土人才培养、弘扬乡风文明、文旅项目导入、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实践表明,圆梦村建设与产业振兴,离不开科技支撑与集成推广。近年来,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科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兴农与助力产业振兴为主要目标,成立了以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科学院科技人员为骨干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与乡村农技人员和专业合作社密切配合,发挥专业优势,促进绿色发展,重点开展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集成推广应用,以项目实施带动基地建设与农民创业,取得明显进展与良好成效,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以引进与推广新品种与新技术为重点,

助力乡村农民创业增收

2021年,我们为闽北3个圆梦村引进优质黑米品种,推广种植180亩,其中正规赌篮球软件市西郊村100亩,在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专家指导下,取得亩产超300公斤好成绩,在此基础上,专业合作社搞好收获、加工、包装、品牌打造的工作,每公斤黑米价格达20-26元,为农民群众增收做出贡献。与此同时,近两年先后引入玉米、蔬菜、瓜类、野菜、药材等新品种48个,进行适用性种植。其中玉米新品种8个,扶持7户农民进行试种,取得良好成效,为扩大种植与稳妥推广奠定坚实基础。仅去年就先后接待来访的基层干部群众累计达110多人次,科技人员先后处理微信、电话等方式技术咨询超过480多人次,同时开展技术指导并及时帮助解答技术难题。

2020-2021年,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科学院各相关研究所约计187人次科技人员赴圆梦村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其中帮助引进绿色与有机栽培技术,无偿帮助3个村测定土壤样品70多批(个),测定农产品43个(批次),帮助指导绿色栽培与农产品质量管理。推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高效有机肥施用。引入山地茶园套种绿肥新品种12个与合理套种技术,帮助制定山地“三生”茶园建设规划与技术方案,累计推广560多亩,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山区茶园实施“三茶融合”发展模式树立样板。目前山地“三生”(生产、生态、生活)茶园模式已经套种樱花500多株,套种圆叶决明等牧草新品种12个,其中5个品种显示了良好的适应性与丰产性,不仅防控水土流失效果好,而且作为绿肥应用潜力大。根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到4个圆梦村考察、调研、座谈、服务超过26场次,累计培训农民骨干超过12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8月份,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科学院科协、关工委还在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举行专题培训与青少年赠书活动,受到乡村群众好评。农科院质标所、生态所的科技特派员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市黎前村芭蕉芋粉条等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检测提供技术方案与服务,提供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名、特、优、新”农产品技术服务;为水南村葡萄种植提供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技术,对产地环境、投入品等进行安全评价。在麻沙镇创办了全省第一所乡村科普学校,果树所专家帮助水南村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村级葡萄种质资源圃,为优良品种选育提供种质材料,也为乡村葡萄品种认知与科普传播推广基地。

以引进与推广新创意与新模式为热点,

引领带动科技集成推广

近两年,省农科院结合闽北区域农业生产实际,在4个示范村重点引进农业绿色发展新创意,并重点推介5个新模式。一是稻-萍-鱼复合种养生态农业模式。其中在水南村推广应用取得成功,在水稻保持稳产的同时,每亩收获100多公斤鱼,而且通过现场直播将鱼产品销售一空,每亩农田效益比传统种植模式增加67%。二是山地茶园套种山樱花与绿肥模式。选择正规赌篮球软件市兴田镇2个村4个茶园,进行山樱花套种,为下一步樱花构建山地生态茶园奠定基础。同时在其他2个茶园集成推广400多亩套种绿肥,重点拓展就地繁育绿肥、就地施用绿肥的途径,既可解决土壤酸化问题,又能减少茶园施肥成本。去年“三生”茶园模式已经在兴田镇4个村茶园进行扩大推广,示范种植面积接近1000亩,取得良好成效。同时,研发了2款绿色优质茶叶产品,不仅质量上乘,而且风味独特,受到消费者好评。三是山地林下种植中草药与增汇模式。在大储村配合实施林下栽培中草药技术,扩大新品种引进,完善栽培模式,实施规范管理。尤其是建立了科技特派员与农户挂钩联系机制,科技人员不仅深入现场予以指导,同时建立微信群联系,及时解决生产过程出现的技术问题,取得良好成效,其中帮助种植农户解决旱灾害和病虫害问题20余次,挽回种植过程的病虫危害损失。四是葡萄园冬季套种并地力培育模式。水南村是一个葡萄种植村,全村种植葡萄面积超过3000亩,往年冬季葡萄园基本是不种植其他植物,而且也很少进行翻耕与地力培育,进而影响第二年产量与葡萄品质。通过引进合理套种蔬菜新模式之后,既能增加农民冬季开发收入,又能及时解决土壤翻地与地力保育问题,一举多得。2021年底至2022年初,水南村3000多亩葡萄园套种不同品种冬季蔬菜超过95%面积,平均每亩效益达4500元以上,助力农民群众有效增收。五是农业科技集成推广示范基地模式。根据兴田镇的要求,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科学院在大渚村建立由多个专业研究所参与的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完成了综合示范基地建设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品种新技术综合示范基地,农田立体种养生态农业模式,山地“三生”茶园发展模式、设施生态农业复合模式、优质稻特种稻生产基地、林下种植中药材与碳汇模式、庭院经济与绿色家园建设等,其中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庭院经济与绿色家园建设、林下中药材种植与碳汇模式等已经启动,并取得初步成效。

以现代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切入点,

实施“三提三效”行动

在科技特派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梦村的科技示范推广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过去一年,推广工作在取得进展之时,我们得到六点深刻启示:一是要以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目标;二是要以市场为引导推介优良品种;三是要以需求为原则推广技术模式;四是要结合乡村实际创立示范基地;五是要强化科技培训引领绿色发展;六是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农民致富。通过乡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实践,我们也深刻认识到,目前的科技推广工作依然存在三个方面突出短板:一是供需对接不畅,新产品进入市场价位不高,增收效果不甚明显;二是新模式难推广,技术环节与要素时有脱节,多元投入显得不足;三是缺乏市场机制,利益共同体难以做强做大,影响持续发展动力。在新一轮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中,要更加注重农科企结合;要更加注重产学研结合;要更加注重产供销结合。就实施“三提三效”行动而言,要着力做好以下10项具体工作:

(1)筹备建设山樱花研究院。全面参与圆梦村樱花研究院与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以机制创新为引领,发动更多的科技特派员参与创业,树立青年科技人员创业样板,推广新时期科技特派员科技创新与协同创业经验。

(2)完善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将按照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规划设计要求予以推进。力求在乡村产业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方面树立示范样板,即在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污染防控率、农民增收率;实施作业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智能化、防控绿色化、产品高优化、加工品牌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努力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农业推广示范基地。近期要做好3项工作:一是推动金线莲高效实施栽培技术,落实专业合作社与中草药龙头企业合作;二是优化构建林下套种中草药远程咨询与技术指导系统,并开展经常性的服务工作;三是针对市场导向与农民需求,进一步扩大引进新品种与新技术,与龙头企业合作,帮助农民建立生产示范片,为开辟农民新的增收渠道探索经验。

(3)扩大山地三生茶园建设。计划在兴田镇、麻沙镇3个村扩大“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的“三生”茶园示范建设,力求推广面积超过1500亩,探索茶旅结合的美丽茶园建设,充分发挥茶园多功能效应,为“三茶”融合发展树立闽北样板并创立正规赌篮球软件经验。

(4)推广高效生态农业技术。集中开展山区特色优质产品的绿色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包括稻-萍-鱼立体种养模式的扩大推广及其优质大米生产,形成山区特色稻花优质米品牌,提高优质米市场销售竞争力。

(5)扩大高产优质葡萄栽培。葡萄新品种引入并开展高优绿色栽培模式推广,力求示范栽培面积超过300亩。帮助指导并培训农民技术骨干100人次以上,完善并提升葡萄种质资源圃建设水平,实施中草药棚内合理套种,创立优势叠加的新模式,提高资源圃管护体系的自我发展能力。

(6)扩大引进优质稻新品种。进一步扩大优质特色稻(优质黑米)绿色栽培面积,力求示范种植面积超过400亩。积极配合圆梦村干事会,引进相关加工或者销售企业,促进特色米加工、包装与品牌建设,提高稻田产出率与劳动生产率,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7)扩大引进经济作物品种。因地制宜引进玉米、蔬菜、瓜类、花卉、番薯、中药材等新品种,按照当地农民需求,筹集种子并做好技术培训工作,力求提高引进种植成功率。

(8)因势利导做好培训工作。新一年计划办班培训200人次,其中技术需求对接会2场次、现场教学与培训2-4场次,青年创业经验交流会1场次,发挥专业优势,培育乡土人才,助力增收致富。

(9)支持科技特派员的创业。引导并扶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发现典型、总结经验,组织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交流与现场考察会1-2场次,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

(10)及时搞好宣传报道工作。安排项目实施过程考察活动,深入了解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致富的事迹,及时总结并大力宣传,树立样板,推动工作。年终计划在正规赌篮球软件或者建阳区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工作年会,总结经验,研定计划,研讨方案,为新一年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链接

“圆梦村”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的一项乡村振兴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乡村内力的激活和外力要素的导入,助力推动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进一步深化“南平机制”,圆村民追求幸福的梦。

为了给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树旗帜、立标杆,提供可参照、可复制的案例,2018年,正规赌篮球软件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正规赌篮球软件市兴田镇西郊村、大渚村等3个具有显著代表性村庄被确定为首批“圆梦村”乡村振兴计划试点。试点村的概况是村集体积累少、村民收入低、致富路径窄,产业支撑能力弱,在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广大农村具有代表性。拟用5-7年时间,将“圆梦村”打造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着力打造在全省有示范带动作用、可复制可学习的新农村建设样板。

圆梦村干事会的成员由20多位从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的厅、处级干部和企业界有识人士及省内科研院所的学科带头人担任。目前已有12个工作服务小组,上百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圆梦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就是其中代表,他们重点突出“五新”推广,项目带动,基地建设,树立样板,助力增收,着力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上下功夫,以科技助力“圆梦村”产业振兴,着力新突破,取得新业绩。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