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孙莉:柔肩担重任 纤手塑建盏

2022-03-17 09:51:19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田 丹


 ( 孙莉工作照)

在建阳,只要提起孙莉的名字,可以说无人不晓。1982年出生的她,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工艺美术大师”、“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陶瓷艺术大师”、“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民间工艺大师”、“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五一巾帼标兵”、“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三八红旗手”、“正规赌篮球软件青年五四奖章”、“正规赌篮球软件省轻工行业八闽工匠”、“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的诸多头衔。她的建盏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正规赌篮球软件省艺术馆、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规赌篮球软件闽越王城博物馆、正规赌篮球软件博物馆收藏,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金奖和银奖等荣誉证书。她被正规赌篮球软件政府授予“孙莉建窑建盏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和“建窑建盏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荣誉。

家乡人以她为骄傲!也让人们看到中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有人。

孙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项目单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兴的独生女。她自幼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在陶艺氛围中成长。孙莉在外公栗金旺和父亲孙建兴及母亲栗云的教诲与指导下,在建盏科研的理论与实践中,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探索,成为建盏瓷坛上的一颗新星。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建盏技艺,在继承家传技艺的同时,她不断探索,凭借自身的勤奋努力,掌握了建窑系列建盏的工艺制作流程和烧制技艺,得到业界认可,这也是她年仅 30 多岁时,就获得众多国家级奖项的原因。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让很多不了解她的人,都会误认为她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幸运儿,学艺经历一定是一路平坦。但事实上恰恰相反,一路走来,这位姑娘饱受的艰辛和磨砺是超出人们想象的。

孙莉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父亲为了恢复建窑建盏工艺及烧制技艺,从建阳(原南平地区)轻工业公司调到南平,因为,原来建阳陶瓷厂效益不景气, 企业破产,300 多人解散,为了不间断建盏工艺研究,父母办了小工作坊,条件艰苦,缺少设备,他们就用两个小电炉做实验。

年幼的孙莉每天看着父母用泥巴搞试验,研究工艺技术,试制产出盏品,觉得挺有意思。尤其是父亲制作的漳州窑的交趾香盒,盒子上烧制出各种各样的花纹和生动的形象,那些光怪陆离的釉色斑纹,深深地吸引了这个小姑娘。眼前,这美好的艺术品把她带入一个个如梦如幻的世界:天上的彩云时常在她眼前游动;美丽的晚霞让她仿佛看到了天宫圣景;毫无规则的油滴、斑纹为她展开无限的联想……这一切竟然是门前那一堆堆泥巴变幻而成?!

在小孙莉脑子里,无论如何也很难将这一堆又一堆的泥巴与神奇的盏碗联系在一起。但是,她与陶瓷的结缘还就是从玩泥巴开始。那个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满了神州大地,建盏也向世界敞开了大门。建盏在市场上有了一些名气,孙莉的家(外公、父母工作室)也成了建盏爱好者们经常光顾驻足之地。一些热心的朋友时常带着日本客商来此了解建盏的传统工艺,订盏品。那时,出产的建盏多为 12 厘米口径的兔毫和油滴盏碗。这些盏(碗)常常会被日本客商和一些艺术家全部买走,有时还提出预订盏品的要求。这让孙莉认识到,日本人对建盏特别重视,视为国宝。

她长大后,正是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让她在潜移默化中受益终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到一本由日本每日艺术株式会社出版的书籍,里面有很多建盏珍品的图片。当看到其中展示着有父亲的作品时,心中对父亲的钦佩更是油然而生。她决心,一定要把父亲的建盏技艺继承下来,传给后人。为了便于与国外专家交流,有利于市场推广,父母让孙莉学习外语,凭借大学时学到的知识,以及多年来与各国专家、客商的接触,颇具语言天赋的孙莉外语水平日渐提高,听力和口语尤为突出,与外国艺术者对话毫不费力。

肯于吃苦,是孙莉特有的性格。她牢记先辈的教诲:“过去学手艺为的是养家糊口,现在国家给了我们手艺人很高的地位,学习手艺为的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一定要让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孙莉不辜负嘱托,在她参加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第一中学外语特色班的学习期间,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她顺利考入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福州英华外国语学院和华侨大学自考日语大专班。但是她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随后又考入福州师范大学自考日语本科班,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看到这个性格中颇有不服输劲头的小姑娘,有着极高的语言天赋与潜力,老师和同学们都以为,翻译或教师应该是她未来的从业方向。但是,出人意外的是,毕业后的孙莉竟回家传承手艺,捏起了泥巴。

其实,这个选择对孙莉来说,当时也不是那样心甘情愿的。刚毕业时,孙莉本想留在泉州工作,以她外语水平和优秀的成绩是很容易的事。但父母说服她回家传承建盏技艺,尽管不情愿,从小乖巧听话的孙莉还是顺从了父母的意愿。因为她知道,作为独生女,她是父母和这个家传技艺的全部希望。

刚刚回到家时,孙莉期待着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能够把建盏推向市场。那一年,日本的经济开始下滑,建盏的出口订单锐减,常年专注研发试验的父母也没有力量拓宽国内市场,工作室面临着研究经费不足,研究工作室又出现人手不足的问题,孙莉只好顶上去,帮助打理。正青春年华的她,竟然要从最基础、最底层的工作干起。

上山选矿、采土、配土、淘洗、陈腐、拉坯……样样都得做。那时的孙莉也和其他女孩子一样,正是爱美的年纪,可是,粗糙而高强度的劳作,使她原本细嫩的双手常常干裂流血,手背摸上去如同磨手的砂纸。在车间工作,不能穿漂亮的衣服,许多工序需要在室外完成,即使擦了防晒霜,但汗如雨滴,一会儿就素颜依旧。经历着风吹日晒,孙莉完全没有了女孩子梳云掠月的心境。

在孙莉看来,吃这点苦并算不得什么,拓展业务才是她的初衷。尽管业务萧条,但是她继续尝试着给国外的老客户们打电话、发传真、发邮件,最终都石沉大海,没有回音。一天突然她接到新加坡客商的一个订货电话,虽然当时一个建盏才卖 30 元,她还是一口答应下来,她把这个订单信息看得非常重要!对于研究工作室一年才一两万元的收入来说,能保住这个客户,就有了前途的光明。她保质保量地为这位客户服务,组织最好的原材料,每道工序都要精心安排。在她眼里,这个订单是今后工作室能够继续研制建盏的希望。但是,就在刚刚看到一丝曙光的时候,现实又不尽人意。按照客户的要求,他们发送了大批高品质的建盏,在等待货款时,这位客户却消失了。货款没有了着落,建盏也没处去找,这让人很是沮丧。十年后,在朋友热心的帮助下,才辗转得已按原价讨回货款。而此时,建盏的市场价格与十年前相比,已经翻了十几倍。

2003 年,赴日考察曜变的孙建兴一回国就病倒了,恰巧日本的 NHK 国家电视台到南平星辰天目陶研所拍摄纪录片“幻的名碗——挑战曜变天目茶碗”,摄制组专程要采访孙建兴。看着重病憔悴的父亲一边打点滴,一边配合录制,孙莉很担心父亲的身体,也很心疼,也更为父亲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

采访结束后,孙莉扶着父亲坐下,父亲语重心长地对她说:“莉莉,我最担心的是怕自己这次抗不过去,如果像长江惣吉一样,就会留下终身的遗憾。”

孙莉心里一紧,泪水含在眼中。她知道,曾多次来中国拜访父亲,一起探讨建盏工艺的日本陶艺家长江惣吉,就是突然病逝的,未留下只言片语。长江惣吉的儿子长江秀利,也是一位陶艺家,是自己的好朋友。长江惣吉的突然离世,给人们留下了莫大的遗憾。

从此,孙莉一边照顾父亲,一边认真聆听、牢记父亲的每一句话。

父亲告诉她,上世纪七十年代,一家人为了恢复建盏技艺,历尽艰辛,变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举全家之力买来一些制作建盏的设备,主要就是为了能把建盏技艺全面复原和传承下来。

孙莉父亲在大学里学的是硅酸盐陶瓷专业,也想在建盏事业上做一些贡献,把老一辈未完成的事业继承下去,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总是事与愿违。1979年,父亲的建盏研究正处在关键期,得到了中央工艺美院梅剑鹰教授热情的鼓励:“你能把这个兔毫釉恢复起来,对国家是很大的贡献,如果能把这个油滴再恢复出来,那就是对国家重大的贡献!”

父亲和母亲商量,作为建盏人,心里一定要装着国家,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国兴则艺兴,任何艺术佳品都出自于盛世,我们有责任将建盏这一国宝技艺恢复起来,日本研究我们的建盏,在世界上有了一些影响,我们一定更是要超越他,为中华民族赢回尊严。

如今,孙莉作为国家级非遗“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项目单位第三代传承人,她感到了肩上担子的份量!身体顺利康复的孙建兴,体会到时间的宝贵,日以继夜地工作,随着研究工作的开展,需要人手。那时,孙莉刚刚进入正规赌篮球软件师范大学学习日语。为了在父亲工作室打下手,每周五下午放学铃声一响,孙莉就直奔火车站,回到陶研所,一头扎进工作室开始工作。揉泥、拉坯、修坯、烧窑……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有时两天下来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父母心疼女儿,外公外婆见到母亲栗云就说:“你们怎么做父母的,把一个女孩当男孩用?”孙莉知道后,却安慰外公外婆,说自己年轻有体力,熬夜不算什么。作为女儿,她更为父母的身体担心,恨不得两天就能把一个星期的工作做完。

周一赶回到学校后,为了抢回周末的学习时间,孙莉都是熬夜补上,经常几天几夜不合眼,结果长期熬夜导致耳疾,险些耳鸣。两年里,这样的往返奔波、折腾,从没间断过。

孙莉全身心学艺,加上在实践制作和研究试验中磨砺,技艺日渐增进。当看着完全由自己制作完成的盏品面世时,孙莉真正体会到付出辛苦后的欣慰与自信。建盏文化已经深入到孙莉的骨血,毕业时,在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博物馆研究员栗建安老师指导下,她提交的学位论文《从宋代黑釉茶盏谈日本天目茶碗》被评为当年福州师范大学自考班优秀毕业论文。

经历了艰难困苦,孙莉更加成熟和沉稳了。她潜心学艺,一边学习传统技艺,一边拓宽眼界,思考研究创新的方向。在揉泥手法上,除了继承父亲的传统手法,她还向国内外各个门类艺术学院老师们学习菊花揉法、羊角揉法等;在拉坯技法上,她学些领会了韩国的金炳億教授的艺术理念;在建盏造型上,她大胆借鉴现代陶艺和其他窑口的器型,创新出花瓣盏、钵形盏、葵口盏等;在釉面上,创造出虹彩金兔毫、曜变等。

孙莉在艺术道路上不懈追求,她用顽强的毅力和超常的努力,不断研究,实践探索,开拓视野。她到景德镇参观,向老师傅们虚心请教;到邯郸学习,向同行们研究创新路径;到德化研习,向姐妹们讨教釉瓷细腻的新方法……

她认为,一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是有限的,艺术是相通的,只有把世界上最好的精品集合起来,加以研究,科学合理地兼收并蓄,触类旁通,这样才会不断研制出新的作品。

建窑建盏三代人,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历经艰辛,不懈努力,研究恢复了“仿宋建窑系列建盏”。 2011 年,正规赌篮球软件星辰天目陶瓷研究所的春天终于来了,申报的“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2009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2 年,她父亲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随后市场和收藏者纷至沓来,打开了国内外市场。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期间,父亲的星空油滴建盏,作为国家领导人赠予国外元首。作为众星捧月中的月亮,建盏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让世界认识了建盏的审美价值、社会价值,极大推动和促进了建盏行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了人们对“非遗”传承人的关注,增进了人们对其技艺的文化认同。

经历了生活的起起伏伏和学艺道路上的坎坷,孙莉的内心更加强大与坚定。传承之路还很漫长,孙莉说:“我目前最急需的是提高理论水平、拓展视野,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建盏文化不断提升。”

人们终于感受到了这位后起之秀的蜕变成长,期待看到她创作出更多的建窑建盏优秀作品。  (田 丹)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