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周建平:“痴”盏人生

2022-03-17 09:54:04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紫 菡

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建平

用爱盏如命来形容周建平,是太妥帖不过了。人人都说陈晓旭是为演林黛玉而生,周建平也仿佛是为建盏而生,平时恬淡不争的他,只有聊到建盏时,脸上才会神采飞扬,眼中流动着深情。

初识周建平的和他的盏,缘自一个偶然。记得那是初春一个星疏月朗的晚上,因有同学从远方归来,想看看慕名已久的建盏,于是便在古街遇见了“宋韵建盏”。一进门,便被镶嵌在前堂的龙纹壁挂吸引住了,虽然是现代雕刻工艺,其独特的匠心,隐隐让我觉出主人的非比寻常。转过前厅,只见一方古朴的茶桌上,一枝绿萝挺立在有些微破损的旧匣钵中,散发出遗世独立的味道。环顾四周,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排排的建盏,有宋代建盏,也有现代新烧制的盏,琳琅满目。茶桌的上方,一幅遒劲干净的书法作品落入眼帘,“红袍建盏”四个大字飘逸自然,一看落款,竟然是徐里老师的字,不由的让我心中一动:小小年纪,老盏藏品丰富,创立的“红袍建盏”品牌极具辨识度,抖音粉丝过万,这样的人,应该是个有故事的人。

建盏的话题让周建平渐渐地放下了局促,盯着眼前一只宋代茶盏,说起了他的“痴盏”人生。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盏还养在深闺人未识,知道和了解建盏的人寥寥无几。才刚十一岁的周建平,放学时,发现一位从事古董生意的邻居正领着一个日本人和翻译往家里走去,他好奇地跟去想看个究竟。一到邻居家,发现那个日本人对邻居家的那些在看来既寻常又不起眼的破旧的宋代建盏和瓷片标本十分感兴趣,几乎将邻居家的东西都收藏了。当时,他脑中灵光一闪:平日里老爸去田间地头干活时,常常会拣回一些宋代建盏的瓷片,随手就扔在了猪栏、水缸和杂物间里,零零星星地散落在各个角落。现在不如回去翻翻看有没有让日本人感兴趣的东西,也好换点生活费。回去后,翻了半天,也没发现特别的好东西。突然,在墙角一个装化肥的袋子中,发现了一个他老爸平时用来舀化肥的兔毫大盏,心中一喜,赶忙拿到水池里冲洗。入水洗干净的兔毫大盏,虽然破了好几个口子,但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只静静地伫立在那里,浑身就散发出宋代特有的韵味,让人爱不释手了。周建平心想:这件东西比邻居家的那些“破烂”好看多了,日本人应该会喜欢。于是,连忙把兔毫大盏送到邻居家的日本人手里。日本人一见,顿时两眼发光,眼中写满了惊喜和不可思议,立马让翻译问他价钱。当时才读小学三年级的他,对钱基本没有概念,加上家里穷,也没有见过太多的钱,此时,也没多想,张嘴就报了个1200元,当时这笔钱可不是个小数目!日本人一听,二话没说就把宋代建盏留下了。这件事,让他震憾:原来建盏这么有价值!从那时起,他的心里早早就种下了对建盏钟情的种子。之后,他常常一个人跑到离家才一二分钟的窑址里,去寻找、品玩、琢磨那满山遍野的匣钵、瓷片和窑具。日积月累,慢慢练就出一双旁人难以企及的“火眼金睛”,对他后来的人生和事业产生了莫大的影响。

建盏,对于生活在宋代古窑址旁边的周建平而言,只不过是个再寻常不过的物事了,当地人下田、插秧、种菜都可以“遇见”。去下田的路旁,有一口水井,井边摆了一排给路人舀水喝的水瓢就是一个个完完整整的老盏,在路人眼中,这只不过是个日用品,喝过水了就随手放了回去。可周建平每每喝完水,看见喜欢的器型和釉面,就会独自坐在井边,反复把玩半天,大人们都笑他“痴”。他常跟邻家的孩子们一起玩斗建盏瓷片,看谁手上的瓷片釉色漂亮,别的孩子玩完了就随手扔了,而周建平却总是在众人都离开后,独自一人留在那里细细观察、思考,把一堆别的孩子扔掉的“破烂”带回了家,细心用水清洗干净。入水后的瓷片,上面的兔毫、油滴斑纹,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光彩夺目、熠熠生辉。此时,他闭上眼睛幻想着将来能拥有一个大大的建盏私人藏品馆,里面摆满各种各样的瓷片,琳琅满目。

人生的缘分和际遇,有时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记得上初中时,有位政治老师,对建盏也有一种超乎寻常的喜爱,经常收集各种各样的建盏老瓷片标本,进行研究,周建平从老师那学到了许多建盏的知识,认识了建盏的不同釉面和底款,这让他对建盏的认知又加深了一步。高中时,有一次准备开班会,要求每个班委都要准备一件礼物,在班会上抽奖用。领到任务后,每个班委都绞尽脑汁四处寻找心仪的礼物,他们能想到的都是去精品店挑一件礼品。只有周建平,他的生活中只有建盏,从小就对建盏痴迷的他,回家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一宋代建盏,作为抽奖的礼品。有时缘分真是太奇妙了,一轮抽奖下来,竟然是他自己抽中了这只珍贵无比的建盏。从此,周建平更加醉心于研究那些宋代建盏。一个不同的盏底,一个不同的釉色,都让他如痴如醉,无暇旁顾。日子久了,周建平觉得这一堆“破烂”是世界上最美的东西,内心萌动着的全都是对建盏的那份刻骨铭心的热爱。 

自从认识了建盏,可以说它就是周建平的全世界,每个自已收藏的老盏和瓷片标本,都让他魂牵梦萦。他喜欢把它们拿出来逐一品味、把玩,心里总在想着古人是如何烧出这种釉色,这种器型的,慢慢地对仿宋建盏的烧制颇有心得。随后,一头扎进窑场,从选土、练泥、拉坯、上釉、烧窑……不断思索,不断改进原矿原釉的烧制方法,每个环节都追求精致和神韵。无数次的失败,无数次的挫折,他不仅没有气馁,反而更加斗志昂扬。工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烧出了两宋优雅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的鹧鸪斑建盏。长期用心观察建盏,关注建盏,造就了对建盏颇有敏锐观察力的他对建盏的超乎寻常的鉴赏、鉴别能力。

渐渐地,周建平凭着一双对建盏敏锐而独到的眼光,淘了许多建盏和瓷片标本。夜深人静的晚上,从小就心心念念想建一个私人藏品馆的念头,总是会时不时地跳出来。建盏给予的他太多太多了,是时候回报社会了。他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因为他的“不舍得”。有一回,他看中了一个极具收藏价值的宋代建盏,惊喜的他决定买下收藏。可是一问价格,吓了一跳。这个价格于他而言,需要付出他卖房、卖车,甚至还要卖掉部分藏品,几乎是要让他付出倾家荡产的代价。正当他犹豫、徘徨时,那只盏被别的藏家果断地买走了,他痛悔不已。今天,他不能再因为“不舍得”而让自己懊悔终身了。想到这些,他涌动的内心顿时平寂了下来。2014年,克服了重重困难的他,在胜德古街建成了建阳首家个人宋代建窑藏品展示馆,里面有珍贵的建盏藏品600多件,打造了一部古代建窑建盏的立体教科书。许多人慕名而来,短短几年间,他的私人藏品馆就接待了5000多人次。他大都亲自接待,常常为他们讲解到深夜,他俨然成了传承、宣传、推广建盏文化的使者。费孝通先生曾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周建平把建盏的文化和其中蕴含的美传递给了世人,践行了费孝通先生所说的“美美与共”,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开心和满足。

人生总是充满遗憾,在忙忙碌碌中开始,又在忙忙碌碌中结束,跌宕起伏。虽然,周建平的人生带着点遗憾,但他对建盏与生俱来、刻骨铭心的癖好,让他有一方天地去静静思索、探究、憧憬未来美好的“痴”盏人生。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