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蔡翔:在建盏的艺术星空里翱翔

2021-08-23 10:08:42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蒋雪娇

“‘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这是大玩家宋徽宗对建盏品类的点赞。”在正规赌篮球软件农业学校的讲台上,一位中等个头,文质彬彬的“80后”正在给工艺美术(建盏方向)的学生授课,这位绘声绘色讲解建盏文化课,并让学生亲身实操、体验建盏烧制技艺的教师叫蔡翔。

今年4月16日,第一届正规赌篮球软件“南艺杯”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上,一对敞口束身瓶状建盏作品突破重围摘得大赛金奖。此作品名《金紫银青兔毫纹花觚》,作品造型挺秀、端正,器型线条浑厚而流畅,瓶身毫纹分布疏密有致、丝缕分明,釉色中的金、紫、银、青等多种釉色相互浸润,流光溢彩,为上品兔毫盏品,获得广泛赞誉。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作为《金紫银青兔毫纹花觚》设计者的蔡翔表示,此次创作的建盏对瓶作品与宋代建盏经典器型无论是坯体用料和釉水都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更加强化了现代的烧制技艺,更多的融入设计者自身对建盏文化的理解,通过精准把控每个还原节点,实现了极富个性、千变万化的釉色变换之美,此举力求展现宋代兔毫盏的未来无限想象力。

“君子不器。建盏之美,在物亦在心。”出生于1985年的蔡翔,对建盏有独到的理解。他本科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因其父为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收藏家协会建盏收藏委员会主任,有20余年的收藏史。2005年开始,蔡翔便随父学习高古瓷收藏,通过多年来的耳濡目染和亲身摸索,让他成功练就了一双“好眼力”,为后期深入了解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奠定基础。

好的理论需运用于实践,才能获得真知。2010年,蔡翔因缘拜师于建盏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许家有门下。在师父的带领下,蔡翔在选瓷土、坯土、粉碎、淘洗、配料、陈腐、练泥、揉泥、拉坯、修坯、上釉、装窑、烧制等十三道工序都苦心钻研,拿捏到位,深得师父赞许。时至今日,蔡翔仍然坚持建盏的十三道工序自己独立完成。“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的手艺,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原矿原胎原釉,以确保瓷器的第一灵魂。

建盏是黑瓷的代表,‘黑中出彩’是关键。为了细化研究建盏技艺的每一环节,蔡翔选择了复制性强一些的电窑烧制。通过多次反复入窑烧制,精准把控电烧对温控的氧化、还原气氛,提高成品率,力求作品有宋代建盏的神韵。

兔毫盏是建盏的主流品类,多年来,蔡翔倾心于兔毫盏烧制,其作品结合自身对老建盏和残片的摸索经验,以宋代兔毫盏“古标本”为依据,加上娴熟的温度拿捏技术,完美实现了口沿润而不涩,毫丝细长流畅,从盏底至口沿丝缕分明、疏密有致。近年来,其作品釉色主要以黑底、灰被、茶叶沫为主,在行业内,完成了灰被兔毫和茶叶末银毫的首次复烧,实现此两项建盏首创的国家发明专利。

“建窑建盏是中国黑瓷代表,作为宋代第一茶器,曾风靡一时。而宋代建窑遗址,就位于我们建阳的水吉镇,这是我们的文化自信。”蔡翔对记者表示,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从宋朝的历史辉煌,到中间的失传数百年,再到今天的技艺恢复,历经数次跌宕起伏的变化,是一代又一代建盏工匠艰苦接力的过程,他立志要在建盏的艺术星空里探索、神游、翱翔。(蒋雪娇)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