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舌尖上的非遗:建瓯市篇

2021-02-25 09:26:49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建瓯光饼

香、酥、脆,是无数代人童年的味道

美味小贴士:

建瓯光饼,为建瓯当地特色小吃。根据典籍记载,这是明代戚继光抗倭部队随身携带的行军干粮,人们为了纪念戚继光,便称其为光饼。建瓯光饼以房村光饼为代表,因始终坚持沿用传统木炭高炉烧制,故称“高炉光饼”。上乘的光饼出炉时,讲究“金面、银边、铁底、棉花心”。

2017年,建瓯高炉光饼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三冬老”黄酒

香气浓郁、口味醇厚、余香悠长

美味小贴士:

建瓯素有“酒城”之美称。“三冬老”黄酒采用当地传统技艺制作,因用曲粒外皮呈乌紫色、曲肉呈紫红色、曲心呈少许灰白色的乌衣红曲作发酵剂,所以酒液颜色比外地的黄酒深,呈绛红色,当地人叫作“红酒”;又因需要自然老熟3年以上,才可饮用,故名“三冬老”。饮之能健脾行气,补血驱寒。

2019年,建瓯乌衣红曲“三冬老”黄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陈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