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舌尖上的非遗:顺昌县篇

2021-02-25 09:26:49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仁寿扁肉

味道鲜美爽口,滑嫩清脆

美味小贴士:

顺昌仁寿扁肉,也叫扁食,是仁寿的传统食品。为保持弹性口感,仁寿扁肉坚持用一种上粗下细的木槌手工捶打制作。

2018年,顺昌仁寿扁肉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腊肉

色泽金黄透红、味道醇香,形、色、香、味俱全

美味小贴士:

历史上的畲族先民过着狩猎生活,辗转迁徙,生活条件十分简朴。为了保存食物,畲人在生产生活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腊制食品技艺,形成了畲族独特腊肉加工传统技艺。顺昌畲族腊肉制品讲究土、特、鲜、真。因加工过程中,加入畲族青草药秘方,所以具有开胃、驱寒、消食等功效。

2014年,顺昌畲族腊肉加工工艺被列入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仙草冻

清凉爽口,风味独特

美味小贴士:

顺昌仁寿仙草冻选用当地野生仙草,与水同煮,经过滤、复煮、冷却、漂洗、切块等步骤制作而成。其味甘、淡、凉,具有清凉润肺、清热降火、利尿凉血之效用。

2018年,顺昌仙草冻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乌饭

口感粘糯,甜而不腻,清香弥漫

美味小贴士:

畲族先民自称“山哈人”,明末清初迁至顺昌,散居在顺昌崇山峻岭中,靠刀耕火种、狩猎为生,恶劣的环境迫使畲民利用乌稔树叶制作乌饭。并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定为乌饭节,一同制作乌米饭,用以供祭祖先、馈赠亲友。

2018年,顺昌畲家乌饭节被列入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陈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