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秋冬好去处 延平区巨口乡游玩线路攻略

2020-10-29 09:22:22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驸马厝

九龙村

舟行月亮湾 (杨珠英 摄)

月亮湾——孔蛇坂湿地(巨口村生态水库)——上埔情侣樟——九龙村黄金厝(民宿)——渃洋步云桥——馀庆驸马厝

第一站:月亮湾

位于半岭村龙确坂,因溪水沿山脉缓缓流过形似月亮而得名。从这里放眼望去,到处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莽莽林海。针叶林、针阔混交林、阔叶林多种自然生态交织,层林尽染,千姿百态。 第二站:孔蛇坂湿地

孔蛇坂湿地(巨口村生态水库)原来是农田和果园,后因电站的建设形成一个大库湾,原来的农田退耕后变成湿地。乘上一叶扁舟荡漾水中,听江上雾绕的孤舟轻轻地划着水,眼前则是诗情画意的水墨画面。这里常年有成群结队的白鹭栖息此地,别有一番景致。好似云南丽江的泸沽湖,又胜似泸沽湖。有泸沽湖的亭亭玉立,也有巨口小乡的妩媚,自然洒脱,又柔情似水。

第三站:上埔情侣樟

遥看两棵古树,如同一对历经沧桑的伉俪,携手在风中,树叶婆娑,沙沙作响,那是樟树公公和樟树婆婆在窃窃私语。上埔村中的这两棵古樟树,连理而生,每棵直径都有两米多,相传是祖先定居上埔村时栽种,保佑村里平安。

上埔的秋天,宛如陶渊明笔下的田园诗篇。

纵横交错的山脉,南接北联的古道,让上埔村成为了商贾聚集的“洼地”。

第四站:九龙村“黄金厝”

有着“小布达拉宫”之称的九龙村,虽不如布达拉宫那般宏伟、壮观,但也别有一番风味。

在前往土厝的小路上,墙上布满了一把把充满“爱意”的锁。在风雅恬静的九龙村,走过明清的建筑,一步步踏过青石板,梦回千年。

廊棚苍老,弄堂幽深,整个九龙村的土厝、田地、山林,将以新的样貌展现在你眼前。

以九龙点题,群龙腾云驾雾,牵起了整个九龙的前世今生,勾连起九龙百年的沧桑与变迁。

在这里,荒草丛生的老屋,显然已荒废多年,在被自然和时间吞噬归还土地的同时,更显出一种“ 生活” 留下的痕迹 。

触动人的往往是这看不见的部分, 作者用五彩的“飞鸟”来填充它。

夕阳西下,九龙的土厝、树木渐成剪影,在霞光的映衬下闪烁着深褐色的光影。

第五站:渃洋步云桥

步云桥,位于渃洋水尾,建于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是延平区文物保护单位。百年的古桥,阅尽了旧事新人,沉淀了百年繁华落尽。桥全用花岗岩石建造,工艺精湛,巧夺天工,横跨在小溪上展现出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

第六站:馀庆驸马厝

驸马厝坐北朝南,依山而建,随着时光的流逝,散发着古老而又温情的味道。

院前的小狗,懒懒散散的,昔日的景象浮现在脑里。

走进院内,似乎可以看见的只是陈旧破碎的景象,像是熟睡老人,在沧桑的眉宇间透露出昔日的繁盛,悠悠古韵。

大厅天井下有两口大缸,直径1米,高0.9米,上面有许多精美的图案。水缸数次遭盗,但又都被居住在驸马厝的高氏子孙发现并制止了。

在进院门右边的墙上可以看到绘着人物故事的图画,原本整座厝随处可见这些精美图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墙上壁画被石灰涂了一层,如今留存的三幅壁画是高家的后人在闲暇的时候,用钢丝刷一点点把石灰刷掉才显露出来的。

[责任编辑:陈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