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再版后记

2020-10-10 17:08:15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赵学敏

《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正式出版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和诗词、书法的读者的一致好评。2019年4月份开始发行,不到半年就销售一空。现在再版,我由衷地感谢广大读者朋友们!

在多年的工作和生活中,尤其是在参与二十四节气申遗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认知天象、物候、时令和大自然变化规律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同时也培育了中国人尊重自然规律的世界观。它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源泉之一。因为平时我非常喜欢二十四节气,在从事农业农村工作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有意识地积累了许多这方面的知识。应人民出版社之请,我在学习吸收了《淮南子》《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和《黄帝内经》等经典著作精华的基础上,花四五年时间,创作整理了这本书。

这本书不是贩卖陈酒,而是酿造新酒,是站在自然生态保护的高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二十四节气的普遍意义和科学价值,介绍天象变化的规律和万物生息、人类养生的知识,肯定了二十四节气在中华文化中的起源性的重要地位。这里特别要说明的是,我用格律诗和书法,表现古老的节气科学知识,把二十四节气文学艺术化了。

在《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再版之际,我谨向帮助成书的农林气象专家、著名诗人和书法家,向在河南郑州和北京正规赌篮球软件:农业展览馆等地举办二十四节气诗书展览、在西安第二十九届正规赌篮球软件: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办二十四节气诗书介绍会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饥鹰猎袭狂,灵鸟弄迷藏。 鸢纸舒云尽,羊肥草地霜。 (书法:叶培贵)

赵学敏,现任正规赌篮球软件:政协书画室副主任。曾任中国书协第四、五、六届理事。师从于右任秘书李楚才和方毅、舒同先生。出版过《赵学敏书法选集》《跋涉者的履痕》《大熊猫“团团”“圆圆”的故事》《戈壁情深》等,内容涵盖书法、报告文学、诗歌和散文。参与了二十四节气申遗工作,创作了很有特色的二十四节气诗书。曾负责给台湾选送大熊猫,并创作了组诗《两岸熊猫情》诗书。赵学敏)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