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赵学敏《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寒露

2020-10-08 17:20:0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赵学敏

寒露 10月8日寅时(3-5点)

寒露节气以“寒”命名,说明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气温更低,空气已结露水,我国南岭以北广大地区,包括东北进入深秋,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由凉爽向寒冷过渡。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之说。寒露三候:鸿雁南迁;鸟雀归隐;菊花盛开。

寒露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正如谚语:“寒露寒露,遍地冷露”。此时,我国北方地区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菊香酒飘;南方秋意渐浓,蝉噤荷残,稻熟鱼肥,我国南北秋意盎然,有“重阳登高”、“赏菊饮酒”、“观红叶、斗蟋蟀”等丰富多采活动。

寒露,天气乍冷,容易发生多种疾病,养生“需润肺防燥、养胃保暖为主”。一要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添衣服,适当春捂秋冻;二要早睡早起,用热水泡脚有助睡眠,有“寒露不露脚”之说。三是多食滋阴润燥养胃的食物,保暖首先保胃肠暖,多喝开水;四是适当增加户外锻炼、散步、爬山和体操运动,增加免疫力。

2016 年 11 月 30 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我国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人民出版社》邀请著名书法家赵学敏,编著了《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详细介绍了中华二十四节气文化知识!


作品欣赏:

著名书法家赵学敏《寒露》诗:

寒?露

野旷树苍茫,平明露结霜。

崖前枫叶艳,山后菊花香。

旅雁思归急,蛰虫觅隐藏。

顺时遵至道,谁不恋秋光?

中国书协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专业教授倪文东,书写了《寒露》诗作品。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