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赵学敏《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秋分

2020-09-22 21:00:0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赵学敏

秋分 9月22日亥时(21-23点)

秋分是昼夜平分,是从“立秋”到“霜降”这90天的一半,也是我国南北气候基本相同的季节。所以,古有“平分秋色”之说。秋分时,太阳位于黄经180度,直射赤道,所以昼夜平分,此后,太阳逐渐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明显,同时阴气大幅度上升,雨量减少。秋分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秋分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秋分曾是“祭月节”,后来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为“中秋节”。2018 年国家又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自古以来,民间有送“秋牛图”、放风筝等庆祝活动。秋分是农业生产上的重要节气,既是秋收冬藏的终点,更是春耕夏种的起点。此时,我国南北姹紫嫣红、蟹肥菊黄,正是一派瓜果飘香谷满仓的丰收景象。农谚有:“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

秋分是天气由热转凉的分水岭,大部分地区雨季结束,早晚阴凉,养生的关键保持“阴平阳秘,以防燥养阴益气为主”,《黄帝内经·素问》称:“谨察阴阳之所在,以平为期”。所以,养生一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早晚注意保暖;二是饮食上以清润、温润为主,应减辛增酸,多喝水,多吃应季水果,特别是梨;三要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调养肺气,增强免疫力。同时,可选择艾灸理疗,防病保健;旅游散心,保持愉悦心情。

2016 年 11 月 30 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我国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人民出版社》邀请著名书法家赵学敏,编著了《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详细介绍了中华二十四节气文化知识!

作品欣赏:

著名书法家赵学敏《秋分》诗:

秋?分

苍柯芳草正欣荣,姹紫嫣红南北同。

谁说秋风萧瑟怨?忙收忙种乐融融。

《中国书法》杂志社长、主编,《中国书法报》社长、总编,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培尔,书写了《秋分》诗作品。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