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吴立主:以匠心传承建盏古韵的“守艺人”

2020-07-14 15:37:23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林奥

“哦,这个是束口盏,那个是敛口盏;这个是撇口盏,那个是敞口盏;这种是兔毫,那种是鹧鸪斑;这种是茶末绿,那种是柿红釉。”日前,笔者来到吴立主在建阳的制盏工作室,吴立主手把手指导访客识别建盏器型和纹路。他说,优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建窑,当地拥有茂密的植被,丘陵地势相对平缓,从而方便建立一定规模的龙窑,最为重要的一点,建阳水吉镇的高含铁量的粘土与宋代古盏成分一致,原料含铁量高,能形成析晶的胎土、釉料,这里水系发达、交通便利,让他得以徜徉在自由创作的天地里,烧制出一件件五彩斑斓的建盏精品。

可以说,从一抔泥,到一只精美的建盏,整个过程都需要力道的把握,每个盏都带着匠人的温度,充盈着匠心、汗水。手艺,也是守艺,建盏伴随吴主立长大, 像水和空气一样自然,在30余年烧盏历程中,他秉持着匠心,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种自然和温度,对于深爱建盏的他来说,是一种幸运更是幸福。

56年前,在建窑遗址村--水吉镇后井村半岭自然村的小山头上,一个四岁的小男孩在碗厂门口捏泥人、小狗、小鸭。妈妈喊他“回家吃饭啰”!喊了五六遍,小男孩才听到。这个小男孩就是如今的建盏传承人吴立主。

吴立主的祖籍在浙江省庆元县,民国初年,祖辈人就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正规赌篮球软件水吉谋生。他的父辈们以租田、打零工为生。

后井村附近有几个烧制碗的窑口,每到农活不忙的时候,也是烧窑正旺的季节,吴立主的祖父便带着他父亲来到窑上讨生活,挖泥、洗泥、练泥、砍柴火,把窑里所有的工序都干了一个遍,于是慢慢成了窑上的行家。

而吴立主的童年也几乎是在窑边度过的。他很小的时候就与泥巴打交道。这也让他在冥冥之中就感到,自己注定是“因泥而生”的。

长大后,他成了后井村一位地道的农民,插秧、耘田、割稻、打谷……样样农活都是好样的。农闲时节,他仍然如父辈一样,到窑上拉坯、修坯、烧建盏,他好像与泥巴打起了永世不绝的交道。

1977年9月的一天,正规赌篮球软件省考古队来到水吉镇,要对后井村和芦花坪等几个村的建窑进行挖掘,探索建窑的奥秘,并且要在当地找一位年轻小伙子帮助工作。十七岁的吴立主听到这个消息传后,找到生产队长,队长高兴地说,看你聪明勤快,我正好想把这个任务交给你。

于是,吴立主作为“编外人员”参加了考古队的工作。每当傍晚,吴立主就和考古队的队员们一道清洗建盏残片。

在挖掘芦花坪窑遗址时,他了解到,芦花坪遗址是后井、池中建窑遗址群中品质、品相最好的窑口。看到那些光彩斑斓的釉片,唤起了吴立主许许多多遐想,这让吴立主更加感到参与此项工作的意义,也让他喜欢上了建盏。他经常一边洗一边向老师们请教,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的考古知识和对残片的辨认常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建盏的研究越加“一发不可收拾”。在他心里,建盏是古代劳动人民留下的宝贝,应该保护起来,传承下去。但是,要保护、传承,说不出个道道哪行。

于是,他就从自家田里、自留山上,如“挖地三尺”般仔细寻找建盏残片,拿回家仔细清洗,认真修复。

渐渐地,吴立主成了远近闻名的修复古瓷建盏能手,有的乡亲捡到了瓷片都送给他,在乡亲们心里,吴立主是能够变废为宝的能人。

开始吴立主认为,这么好的宝贝不能让它再失传了,只要能修补成功,留给后人作研究,就是他的愿望。可是,地里、山上的残片越来越少,就连老乡们也很少能捡到残片了。他想,为什么不能自己烧制呢?

1987年,吴立主开始尝试烧制建盏,并进一步研究制盏工艺。“我要制作新盏,赋予它新内容,在历史长河中留下它们的身影,也让我们的后代了解它们,喜欢它们,建盏的根脉就有了延续。” 

当年,吴立主在政和县东平镇的龙窑成功烧制出仿古建盏后,又走遍了建阳附近的山山岭岭、沟沟洼洼,在建阳后井村和南山村交界的一个山头上,发现了矿石釉矿,独立试烧出了兔毫盏、油滴盏。

吴立主这样评价建盏:它的美,是含蓄的,是极简审美观的产物,它不张扬,却令人反复回味;建盏的美是天成的,它是土与火相结合的艺术,每只建盏都是窑变的结果,纵有万件,也不会有相同;建盏的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它的斑纹多变,色彩多样,触摸它,立体感极强。

在不断研究建盏的岁月里,他看了一些书籍,接触了许多建盏界的专业人士。他反复琢磨思考,要传承建窑建盏文化,就必须保护好建窑古窑址,不能破坏古窑址。要把建盏艺术传下去,让更多的人欣赏、使用建盏,必须仿制古盏烧出新盏。

经过不断探索,2011年,他决定办厂批量烧制仿古建盏。他从上海买来设备,对各种泥巴进行试验,对红壤和高岭土作详细配比和几百次试验。对矿釉的窑变也进行一遍一遍的试验。那时烧泥都用的都是土办法,坯泥粉碎、淘洗、过滤后,他用布袋装起来,像家里过年做年糕那样反复挤压。

就是这样,经过多年的试验,兔毫、油滴、鹧鸪斑、铁锈斑、茶末绿、柿红等斑纹盏都烧制成功。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建盏带来新的春天。也为吴立主烧制各种建盏提供了最佳帮助。他说,第二台烧制建盏的窑炉是从江西景德镇买回来的。那时烧制建盏的人很少,所以,烧制建盏的设备很少,烧制建盏的窑炉很小,只能在窑炉里摆放四只建盏,只有一层。后来他根据产品质量,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研究设计出两层、三层的立窑。后来又发展到卧窑,卧窑一般比较大,窑内可以摆放几十只,甚至上百只。他一边烧窑 ,一边研究,对窑炉不断地改进,自己设计制作窑炉。这样做出来的窑炉更能抓住气氛,烧出了好效果。

在烧制方法方面,吴立主也是不断调整、改进。一开始是烧制传统的“兔毫盏”,采用还原烧,或者不还原,或弱还原。后来他反反复复地试,最终烧制出“银油滴”、“金油滴”、“黑底白斑盏”、“金丝挂葫芦盏”、“雪花滴盏”等产品。

追溯本源,才能让建盏焕发新的生机!守住传统是吴主立产品的一个突出特色,他设计的建盏器型,全部按照宋代建盏的器型制作。他将过去接触的考古工作、老盏的修复工艺都进行比照研究,并发挥了作用。

守正,才能创新!近年来,他不求制盏数量的多少,而是在保持原生态上下功夫,注重工艺改进和提升。在工作实践中,吴立主观察发现,宋代建窑中一些工艺好的、精美的作品,拉坯的师傅技艺非常到位,拉出的坯可以一气拉成,盏壁不需要修坯,只要盏底部分稍加修整即可。通过一段时间的坚苦磨练,他拉的坯也不需要修,只修个底部即可。前几年,他停掉了机压,改为全手工拉坯制盏。他说,建盏是一种茶具。买到一只建盏,端在手上,要好握,要有手感,要有“压手”的感觉,还要方便喝茶,这才是好盏。吴立主的建盏作品胎土纯正、器型圆润、斑纹饱满,在掌握兔毫、油滴等传统建盏的基础上,他还于2015年成功试制出了曜变的建盏,首创了神似龙鳞的龙鳞纹盏。 

吴立主的建盏技艺来自于家族传承和自我探索,但他却并不把自己掌握的技术视作“商业机密”,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了解建盏、传承建盏。早在2014年,正值烧窑技艺保密期,吴立主就开门授徒18人,将自己的秘方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徒们。徒弟们自立门户办了厂,只要遇到技术难题,他总是第一时间上门指导。2017年,吴立主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这为他不遗余力传道受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7年,吴立主主动装修升级了自己的工厂展示厅,接待中外游客、媒体,传播建盏文化。每年,吴立主都要带着作品走出去,从深圳文博会到世界中小企业大会,国内外不少有影响力的“舞台”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经过30多年的实践和积累,吴立主创造了建盏界的几个第一:

第一个烧制出龙鳞纹;

第一个烧制出网状纹;

第一个使用最多的窑炉(22个)烧制建盏;

第一个烧制出曜变盏;

第一个不修壁坯的人。

只有静下心来做好一件事,做精一件事,才能做出一流的作品。毕竟,天随人愿。“热爱家乡,热爱事业,是一个人的本份;视建盏为生命,守护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的天职。”吴立主认为,作为建盏匠人,烧出的是五彩斑斓的建盏,而承受的却是创作的艰辛与孤独,烧盏三分靠技术,却七分靠天意,自己只能拉出坯的实、塑出型的美、做出釉的精,尽一份匠人最淳朴踏实的心力与劳力,等待出窑时的那一份惊喜与回馈……


艺术家所获荣誉:

吴立主:1959年出生于建阳水吉镇后井村,正规赌篮球软件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

2015年荣获第九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金奖;

2015年荣获第七届西安礼品工艺品金奖;

2015年荣获首届上海虹桥古玩城展示会传承奖铜奖;

2016年荣获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

2016荣荣获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中国十大名窑”金奖;

2016年获得国际工艺美术大师荣誉证书,

2016年获得工艺美术师证书

2017年被授予建盏文化产业师傅基地;

2017年被授予正规赌篮球软件品牌茶具企业;

2017年获得陶瓷工艺师一级证书;

2017年被授予重质量 守信誉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质量文化促进会会员单位

2017年被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17年被评为陶瓷类高级工艺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

2017年第一届建阳建盏拍卖会!12.5口径矅变束口盏,以15万8成交;

2018年工作室被授予“技能大师工作室”(享受国家补贴)。


代表作赏析:

[责任编辑:陈琳]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