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詹桂溪:复兴建盏柴烧技艺 打造“九五尊杯”金砖国礼

2020-06-23 11:05:34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陈泽宇

詹桂溪,1970年出生于建阳将口,建阳市建盏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自评:山居野夫,肝胆真诚,敏捷通惠,深研仿古,酷爱收藏,挚着根艺,寓艺于乐。擅长兔毫盏的制作。詹桂溪是第一批最早开始烧窑的建盏大师,坚持了很多年。他不遗余力地想恢复古代建盏的烧制技艺,希望烧出有“宋韵”的盏。他翻阅众多古籍,用20年的时间潜心研究柴烧建盏的制作,包括器型、釉水、烧制等方面。在原料器型都相同的情况下,龙窑柴烧成了必要条件。詹桂溪复建龙窑的梦想延续了10年,经过不断的实验与积累,他赌上全部身家,按照宋窑窑址图纸成功复建了龙窑,复兴建盏柴烧技艺。

2007年至2012年,整整7年时间,詹桂溪日夜泡在考亭建盏研发基地,成功研发出曜变盏、油滴盏、茶末釉建盏、柿红釉建盏、鹧鸪斑建盏、金银兔毫盏等建盏系列产品,器型包括建盏茶具、建盏茶器、建盏摆件、建盏工艺品等系列,拥有烧制建盏的窑炉20多口,技术人员20多名。

2011年起,詹桂溪的建盏作品代表区建窑建盏优秀生产企业参加国家级工艺美术作品博览会,并多次获得金奖、银奖。

2014年,代表建阳区政府建窑建盏文化团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同年《CCTV-寻宝-走进建阳》活动中,贵稀堂建盏被作为唯一指定礼品,他本人也被中央电视台《寻宝——走进建阳》组委会确定为海选建盏鉴定专家。

2016年初,贵稀堂陶瓷有限公司获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第九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詹贵溪被评为第三批正规赌篮球软件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建盏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17年,詹桂溪制作的“九五尊杯”成为金砖会议礼品“九五尊杯”全是出自龙窑柴烧,历时4个月,烧了4窑约6万个建盏,最后精选出5000个精品,作为厦门金砖会议的礼品。

作品赏析:


龙窑柴烧束口盏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