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红色故事丨正规赌篮球软件光泽:“二一七路”忆解放

2020-06-03 15:54:49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王建成

闽北光泽县城有一条路,称作“二一七路”。

为什么叫二一七路,这里面包含着不寻常的意义,因为1950年2月17日,是光泽县最后解放的日子。当地用这个日子来命名县城主街道,有不同寻常的纪念意义。而且那年的这天,是新年的正月初一,也代表光泽新的开始。

二一七路路东段旧貌 张自卫 翻拍

光泽是个有千年历史的边城小县,地处闽西北与赣交界。县城过去只有一条主街,叫前街,又叫大街。街道狭窄,只有3米多宽,长约3里,两边大多是板壁瓦顶的平房,少有二层以上楼屋。地面铺着鹅卵石和石板,一溜从东到西。拂开岁月的风云,追溯已经久远的历史,让人们回忆70年前的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往事,光泽县这里所经历的两次解放。

1949年5月,与光泽相邻的江西省黎川县警察局长武全夫受上级指令,组建人民革命军赣闽粤边区纵队,策动光泽等地的解放。武全夫联系熟悉的已加入民革的光泽县自卫队中队长何琨,在同是黎川老乡的光泽商人潘燕伯家中协商,确定举行起义。16日这天,武全夫带领部队向光泽方向进军,到光泽西面止马与何琨带领的自卫中队会合。然后分兵两路,一部分从止马到光泽大路进发,另外一部分从水口到大陂向光泽进发。部队17日到达光泽县城时,敌县长闻讯带人而逃往邵武,原留守的国民党部队和地方武装随即向武全夫部队缴械投降,光泽第一次解放。

当时县城这里一片欢腾,武全夫部队贴出安民告示,组建临时政务委员会。恢复当地商贸、交通、邮电等,以及维护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广泛动员民众参军,组织筹粮,进行剿匪等,让穷苦民众感受到解放的喜悦。可是到了7月,邻县邵武发生了国民党残余大刀会叛乱,武全夫奉命带领部队前往平乱。此时,光泽县城守城部队空虚,留守的武全夫纵队第一支队副司令蔡缄三,是国民党175师原军械处长,他在武全夫解放光泽时投降并非心诚,虽然受到武全夫重用,委以要职,但还是反动本性不改。正好武全夫部主力离开光泽,8月10日,他趁机纠集昔日部下进行叛乱,光泽县城又陷入敌手。各地国民党部队和土匪残余纷纷聚集这里,做最后的垂死挣扎。一时间,光泽县城“乌云笼罩”,民众重又受苦。

面对光泽这样的形势,中共闽北地委立刻进行重新解放光泽的准备部署。1949年底选调干部组成解放光泽先遣队,先期前往邵武待命,准备全面接管光泽。1950年2月中旬,解放军三野部队252团三营,奉命从东北面进军光泽。2月16日(农历除夕)上午,光泽县委在邵武召开全体地方干部动员大会,宣布了县直机关和各区主要干部名单。当天下午,地方干部随军向光泽进发。邻近的江西上饶地委和军分区也紧密配合,急调解放军四野部队469团和483团各一个营,越过光泽西北面云际关、山头关,同时向光泽县城进发,形成强大的合围包歼之势。

当晚除夕之夜,光泽城内的国民党残余和匪徒正处于过年的狂欢之中。252团三营和地方部队在光泽邵武之间的和顺渡口集结,随后兵分两路。一路乘渡船到西岸,沿公路直插光泽县城西关外江西汽车站,堵截溃匪的西退之逃路。一路从邵武大乾往光泽七里,从东北面进入坪山地区。又分出小股兵力,绕上屯何公段乘竹筏到仙华洲、梅树湾,堵截敌人从北的逃路。252团三营一个连,进入镇岭浮桥北岸待命。凌晨5点左右,解放军一声信号枪响,接着步枪、机枪、迫击炮一齐向驻扎在南岸祖师庙的守敌攻击。部队战士一路猛冲,直达县城西关桥头,与和顺公路过来的部队相遇,四野合围部队也同时到达这里。此战共打死敌兵5名,伤敌7名,俘敌50余名。缴获轻机枪1挺,手枪3支,步枪30余支,我军无伤亡。光泽得到第二次解放,此时天色已大亮,民众开始起来开门上街,燃放鞭炮庆祝,这天正是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一)。

为了纪念光泽解放这个有意义的日子,当年5月召开全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时,正式将主街命名为“二一七路”。

70年来,历经岁月变迁,这条路依然是光泽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全县最繁荣的主街道。(王建成

[责任编辑:姚心妮]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