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红色故事|正规赌篮球软件浦城均溪村:建红军战士陵园 让英魂得以安息

2020-06-03 15:49:1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柳志勇 邱春静

在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浦城县盘亭乡均溪村,有一座山叫后山,山上树木郁郁葱葱,山腰矗立着一座气势雄伟的红军战士陵园,“红军战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1月13日,浦城县老促会组织一批退休老同志来到这里,瞻仰红军战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建设中红军战士陵园 柳志勇 摄

2018年春天,借浦城县“百日攻坚战”之东风,县委县政府、县老促会、县民政局、县老区办、盘亭乡、均溪村等多方筹措资金,在这里新建红军战士陵园,新建红军战士陈列馆,硬化盘亭乡均溪至西际、均溪至板粒等两条老区通组公路。同年11月24日,均溪村的7位革命烈士、3位红军战士的遗骸集中安葬于红军战士陵园,英魂得以安息。

盘亭乡均溪、刘田一带的五老峰 柳志勇 摄

均溪村是浦城县与江西省广丰县边界处的一个老区村,这里三面环山,一条溪流穿村而过,哗哗的流水仿佛在诉说着当年革命先辈在这里浴血拼搏的感人故事。村里的耄耋老人向我们展示父辈的《革命烈士证书》,村党支部书记吴惠华向我们讲述着先烈们惊心动魄的故事,将我们带回当年的烽火岁月……

在革命战争年代,均溪村属浦北(今浦城县九牧镇、盘亭乡)域内,与江西广丰、浙江江山接壤。这一带山高林密,穷苦百姓长期遭受封建地主、土匪恶霸的欺压,因此这里也是革命之火易燃之地。早在1929年4月,上级党组织就派袁正开、黄达美到这一带的乌荫坑纸厂传播真理,秘密发展了15名共产党员,建立起党支部和民众队,发动人民群众向反动统治势力进攻。1931年冬,中共浦北区委成立并建立苏维埃政权。星火燎原势如破竹。在如火如荼的革命潮流中,均溪、梨木源、垄冲坞等乡、村红军花枪连、民众队都建立了起来。

“当年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均溪,几乎全村人都参加过革命活动,有10人参加红军或担任苏维埃干部”,吴惠华一边自豪地介绍,一边领着我们来到那座曾经是乡苏维埃政府机关的祠堂。随着遗址的门扇如书页般一页页翻开,一个个红军战士的名字跃入我们眼帘。

“朱赖狗”,一个有着年代感的名字。朱赖狗又名朱仕元,是个自小在苦水里泡大的穷孩子,成家以后靠当佃户、打短工维持生计。和许多穷苦人一样,是地下党组织引导他擦亮了眼睛,提高了阶级觉悟,积极投身革命,成为均溪乡苏维埃政府首任主席。白天,朱赖狗走村串户散发传单,发动群众开展“五抗”(抗捐、抗税、抗租、抗粮、抗债)斗争,晚上集中起来打土豪,筹粮筹款支持广(丰)浦(城)苏区红军部队。他还利用亲串亲、邻串邻的方法四处宣传革命道理,激发乡亲们的革命斗志,本村朱元福、郑贵生、黄孝池、祝老四、刘喜林、赵清怀、吴怀林、黄孝书、黄池林也都加入了革命队伍,成为乡苏维埃干部或红军战士。

红色风暴让世代受剥削受欺压的穷苦百姓扬眉吐气,倚仗国民党撑腰的封建地主、土豪劣绅岂能甘心情愿。1932年6月,蒋介石发动了第四次反革命军事“围剿”。国民党军56师和驻守浦城的钱玉光旅增派兵力对广浦苏区发起进攻。保安团、大刀会、土豪、叛徒纷纷回乡复辟,配合国民党军队对浦北革命力量疯狂地围追堵截,见山烧山,见棚烧棚,见人抓人。白色恐怖所至,处处血雨腥风。

1932年7月,就地坚持革命斗争的朱赖狗、郑贵生、黄孝池、祝老四等四人相继落入敌手,壮烈牺牲。当年9月,朱元福遭国民党军枪杀。1933年11月,赵清怀执行秘密任务时被敌抓获,施以酷刑致死。时为广丰红军独立三团战士刘喜林也在1934年一次战斗负伤后惨死在敌人屠刀下。

也就是那天,七位烈士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鲜活形象从此刻入均溪百姓的脑海。均溪乡苏主席朱赖狗领头闹革命,反动派叫嚣要他的脑袋。朱赖狗嗤之以鼻:“掉脑袋我也要跟你们斗到底!”朱赖狗被害以后,朱元福义无反顾接过乡苏维埃主席重担,继续带领战友开展对敌斗争,不久也英勇献身。眼见战友们在身边一个个倒下,乡苏维埃干部赵清怀没有动摇,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

均溪山水见证了当年反动派何等穷凶恶极:红军战士刘喜林被俘,匪徒竟抓其妻来目睹丈夫活活被剖腹掏心。“血染井水,三年不饮”。刽子手枪杀朱赖狗使用“开花弹”,致其身首各异。烈士肢体草葬在叫做金钟阔的一个山洞,墓冢埋的只是烈士的头骨。敌人杀戮祝老四且抛尸河中不准收殓,其亲属只能偷偷把烈士掩埋于黄茅岗溪边。

据村里老人们介绍,七烈士中有六位在投身革命时已有了妻室,他们牺牲时年龄不过二三十岁。烈士们身后,有的家庭破碎,有的血脉失续……这怎不叫人扼腕叹息。烈士们的鲜血融进了红土地,滋养着山川万木葱茏,家园日新月异。(柳志勇 邱春静

[责任编辑:姚心妮]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