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物印乡愁|正规赌篮球软件浦城:修复国保单位云峰古寺 保留珍贵历史遗存

2020-06-03 15:49:1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邱春静 柳志勇 赵真友

青山苍翠虬劲,腊梅旁逸斜出,古刹翘角飞檐,位于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浦城县水北街镇曹村村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云峰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曾被唐太宗李世民御封为“安禅奉佛祝圣道场”。宋、明、清历代均有重新修缮。现存大殿建筑重修于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完整保存了明代建筑原构,是寺内文物价值最高的建筑。

云峰寺外景 徐强 摄

大殿的木构架属殿阁式抬梁造,为前后七檩,殿身分心槽加副阶周匝类型。同时大殿之中还有许多唐、宋时期的建筑手法的遗留,如在阑额、柱头之上置普柏枋,普柏枋上放栌斗,上檐柱根立于栌斗之上等。此外,还有一些体现地方特色的建筑手法,是为数不多的具有鲜明特征的正规赌篮球软件明代建筑之一。

云峰寺檐角 徐强 摄

大殿之中,有保存完好的《云峰禅寺碑记》、《上原里云峰寺记》及柱础题刻、额枋墨书等,不仅记述了云峰寺的地理环境、庙宇兴废修葺、主持僧的师承来历、捐舍人的公益行为等,还记载了寺庙的田产四至、庙产收益等,对闽浙古代寺院经济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2001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云峰寺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云峰寺大殿 徐强 摄

“修复云峰寺,在技术上要求一丝不苟,谁拆下来的斗拱谁负责按照原样做好再装上去,力求做到修旧如旧。”县博物馆馆员赵真友介绍说。由于年代久远,寺内曾出现漏雨渗水、大殿腐朽、地下单边下沉引起主体倾斜等问题,近年来,浦城县文物部门向上级有关主管部门积极申请资金180余万元请专业人员对大殿、山门台阶等进行修复,尽量保持云峰寺原貌,做到格局不变,风貌不变,工艺不变,殿中斗拱、普柏枋等均沿袭唐宋建筑风格。同时,在选料上严格要求,檩、椽等用料均选用25年以上的杉木,且需砍下3年以上以保证干燥度,修复后防腐也要严格达到文物修复的标准。如今的云峰寺修缮已完成,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云峰寺全景 徐强 摄

据了解,过去,由于云峰寺建于山坳中,水源较小,干旱季节只能保证寺庙中的生活用水,消防储水问题一直困扰着文物保护管理部门。近年来,浦城县文物管理部门为解决消防水源,曾多次派员和当地村民爬遍了云峰寺周边的沟沟坎坎,终于在石牛岗大沟中找到了能和寺庙消防用水量匹配的水源地,并在云峰寺后山约30米高度的缓坡上修建起储水量80余吨的储水池,经消防栓、固定泵、分水泵进入寺内设施使用,近日,云峰寺消防用水配套设施通过检查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寺内几百年来旱季用水难题,更为云峰寺再添一层消防保险。(邱春静 柳志勇 赵真友

[责任编辑:姚心妮]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