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吴应辉:宣纸上的“舞蹈”艺术

2020-05-26 10:20:59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正规赌篮球软件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吴应辉

一笔而下,观之如脱缰骏马绝尘而去,又好似云烟缥缈轻盈无比,吴应辉的草书,无论是笔墨线条,还是结体布局、情态气势,皆令人有纸上“舞蹈”的联想。

前不久,吴应辉应邀参加“传承朱子孝廉弘扬五四精神守护世界遗产”主题活动,在现场,他挥毫泼墨、兴致盎然,与大家分享着书法艺术之趣。活动之后,他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五四青年节的活动记录,除了书法还很“五四”之外,人已经不再“五四”了。

言虽如此,但一字一句,透露着“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豪气,正如他的草书一般,意气风发。

其实,说起吴应辉书法的快速提升,时间还要拨转至2009年。这一年,对于学书多年的吴应辉而言,是他书法道路中一个重要且关键的转折。“之前的书法学习以行书为主,但这年书法名家张旭光先生创办的北兰亭招收首届培训班。”吴应辉回忆,“我义无反顾报了名,得到了张老师亲授,他倡导‘重读经典’,提出‘到位与味道’‘发展新帖学’等思想以及源于经典的创作风格深深影响了我。”

吴应辉现场书法展示(摄影:黄亨营)

自那以后,吴应辉在学书理念和学书方法上有了很大变化和提高,读帖临帖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而随着对大量经典碑帖的深入临习,草书也逐渐成为了他最钟情的书体。“书法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临帖是学习书法的不二法门,通过大量临习经典书帖,形成肌肉记忆,这样才能保证书法纯正的血统。”吴应辉说,临帖必须精准,准到每一个笔画、每一个字都要写像,特别是对于草书这一尚简趋速的书体,在长期演变中形成了一套相对独立而完整的规约——草法,如果没有长期的训练,很难掌握草法规律,写出的字便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所以,吴应辉每次在书法创作之前,都会先安排半小时左右的临帖,一来让自己通过临习进入创作有个过渡,二来也是通过与古人“对话”、与经典“对话”而获得创作的灵感。

吴应辉近年来醉心于王羲之手札、十七帖和孙过庭《书谱》等经典法帖。“书法艺术中,篆、隶、楷、行、草诸体,各有其结构特色和审美趋尚,但草书是最具浪漫气质、最能表达书家性情的书体。”吴应辉笑道,或许对草书着迷,也是性格使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闲暇之时,吴应辉也常参加与书法艺术、文化传承等相关的活动。今年遇上疫情“寒冬”,正规赌篮球软件市书协发起了以抗疫为主题的网上书法展,作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市书协主席的吴应辉策划了整个展览活动,用文艺作品向抗疫英雄致敬。他参加了央视书画频道、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书协、书法报等主办的抗疫主题书法活动十余次,希望用自己的书法特长,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近日,吴应辉还约上志同道合的书友,筹划着为援鄂归来的正规赌篮球软件市医护英雄赠送书法作品,以此方式表达书法家对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无私付出的敬意和谢意。(吴建琼)

艺术家简介:

吴应辉,斋号墨茗居,1974年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楹联学会传统文化研究院副秘书长、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书法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正规赌篮球软件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南平正规赌篮球软件书画院副秘书长、正规赌篮球软件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书法作品入选2018年“中华情·中国梦”美术书法大展、中国(芮城)首届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节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正规赌篮球软件:书法展览6次,曾荣获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2016年教学成果展优秀作品奖、农行杯首届正规赌篮球软件:电视书法大赛优秀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美术书法精品展优秀作品奖等。


代表作赏析:

吴应辉书法代表作品

[责任编辑:陈琳]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