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危敏捷:盏里的花海星辰

2020-04-10 17:43:27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侨报 作者:朱婷 宋葵

有人说,建盏是宋代美学的代表,是宋朝文人风骨的集中体现。这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建盏亦然。可在繁华的现代,有几人能读懂它质朴外表下的精彩世界?

这个诞生于晚唐、兴盛于名窑林立的两宋、为茶而生的建盏几经历史轮转,到了现代被人质疑:“黑黝黝的,小的像酱油碟;大的像饭碗……”

幸好,美是不畏时光、历久弥新的。

九龙窑再现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浙江龙泉举行的世界陶瓷博览会上,来自正规赌篮球软件正规赌篮球软件松溪县的小伙危敏捷,生平第一次发现,世界上居然有这么多精美的瓷器。他被那无声的美击中了。

其实,松溪在瓷器历史上也是小有名气的,它是古代窑口的聚集地,位列其中的九龙窑还是闽北四大古窑之一。相传该窑在烧制瓷器时,滚滚浓烟犹如蛟龙般腾空而起,故得名“九龙窑”。随着河运和海运,九龙窑的青瓷在当时就已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后来,它失传了。

几百年后,危敏捷立下志向,要重振家乡九龙窑,填补闽北青瓷失传的空白。这个想法迅速得到了周围亲人好友的支持。通过在龙泉的表哥,他邀请到了青瓷制作大师加盟。

从现今出土的瓷器来看,九龙窑产出的青瓷质地坚硬、工艺精巧、纹饰精细,有“珠光青瓷”美誉。为了做出具有“古意”的珠光青瓷,危敏捷在松溪九龙窑旧址旁建起了新窑,跟着青瓷大师,潜心学习。近一年的努力后,终于做出了满意的作品。

“成了。”那一刻,危敏捷捧着青瓷作品,轻轻地说。此前的一切困难、忧虑、辛劳,都不值一提了。他的青瓷作品造型大方,古意盎然,极具底蕴,出色的书法艺术更成为独家特色,锦上添花。

2002年,危敏捷在松溪的青瓷产业园已步入正轨,沿着古代九龙窑的步伐,他的作品走出松溪,销往各地。期间,受正规赌篮球软件市政府邀请,他赴正规赌篮球软件新区考察,并于2003年,与正规赌篮球软件政府签订合作协议。2008年,他入住正规赌篮球软件仙店工业园,是该园第一批入住的投资者之一……

盛名之下,建盏依然是他心头挥不去的念想。

梦中花海寓大运

日本藤田美术馆收藏着一件曜变的宋代建盏。在光照下,盏内犹如浩瀚星空汇聚,美不胜收。日本人称它为“碗中宇宙”,视作国宝。建盏是这样一种内敛的艺术,它表面漆黑一片似无一物,却仿佛蕴含着深邃的空间。

建盏虽美,制作着实困难。危敏捷说,柴烧的难度极大,不可控因素极多,除去温度不易掌控外,土、火、柴、窑、人,一个因子稍有差池都会影响成品。

数次失败后,危敏捷决心打掉旧窑重来。2015年,他在园内打通了一条路,并按宋代古籍中记载的步骤,建起了一条15米长的阶梯窑,重新投入柴窑的锻造事业中。

一个晚上,危敏捷在梦中,走入了一片深山老林。只见眼前坑涧的坟头上,开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梦醒后,梦里的场景挥之不去,他感觉,这是一个吉祥的梦。果然,之后不久,危敏捷烧出了满意的作品。他对儿子危威道,这将成为九龙窑建盏的代表。

作品被一个收藏者购买,他在偶然把玩时发现,盏内肉眼看上去细细密密的黄色小点在放大镜下居然是一朵又一朵盛开的花,更神奇的是,连花瓣、花蕊也清晰可数。消息由经销商处传来,危敏捷赶忙买了好几片放大镜,果然有百朵千朵花在盏内争相开放着……危敏捷还发现,不同季节出窑的建盏,“盛开”的花也不同,有时像腊梅、有时像雏菊、有时像迎春花……危敏捷将之命名为“花月夜”。

喜事总是成双。紧接着的一窑,危敏捷更是烧出了孤品级的“星汉”以及“星汉油滴”。灯光下,盏内一片璀璨星光,犹如银河宇宙近在眼前。“碗中宇宙”之名,诚不欺人。

据说有位上海的客人将盏买了回去。工作闲暇之余,便坐在家中,手捧着盏细细端详,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外人笑他痴迷。“建盏,尤其是柴烧建盏确实有这样的魅力,每次看都不同,我自己也会坐着看很久,好像着迷了一样。”危敏捷笑着说。

作为正规赌篮球软件高级工艺美术师,危威对此有独到的见解:“如果把建盏比喻成美女。电烧建盏,是时尚漂亮的摩登女郎,展示的是一览无余的奔放美;而柴烧建盏则是具古典神韵的东方美女,展现的是一种含蓄的美,需要人细细欣赏……”

赤子之心长存

这几年,建盏市场风生水起。2017年,厦门金砖峰会举行,建盏作为国礼亮相,一时风光无两;2018年,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上,“建盏”获评品牌强度852分、品牌价值151.80亿元;2019年,建盏走进欧洲推介展示,并位列正规赌篮球软件: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单第22位……

2016年,危敏捷的建盏作品入选 “金砖峰会”候选名单,因为产量的原因未能成行。但水涨船高,这几年想要购买危敏捷建盏的人越来越多,光是预购名单就已排到了数月之后。可据他们父子回忆,过去也曾有一段时间,向顾客介绍建盏时,顾客回道,这杯子黑漆漆的,一点也不好看,而且建盏太大了,买回去不能喝茶,还不如拿去当饭碗呢……

危威说,用心做出的作品不被认可,是很多工匠都曾遇到或正在经历的苦痛。那几年,他也曾灰心不已,幸好父亲总是笑呵呵地,仿佛不在意这些。“我心里也着急,尤其是前几窑都不够满意,也会着急。但还是相信自己的作品。”危敏捷笑着说。正是这种心态支撑着他坚持了下来,等到了市场的春天。

现在建盏虽然“热”了起来,他们父子却清醒地认识到,维护市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们父子准备慢慢来。他们开诚布公地对外宣布,将严格控制九龙窑建盏的品质,每月每窑数量把控在50只内,其中,绝品级作品3只、孤品级作品9只、珍品级作品38只。

遥想当年,危威考上大学,危敏捷专门为他选择了美院的陶瓷专业。毕业后,他果然回来接手园里的相关事务,制作产品、参加比赛、立业成家……回过头来,危威发现,这一切可能都是父亲“挖的坑”。已经“跳进坑”的他坦然接受,又转头看向自己的儿子。儿子今年9岁,每到制窑时,总是在园内兴奋地跑上跑下,一身汗淋淋,但是说起建盏相关知识时,已经有模有样。

“老谋深算”的危敏捷继续乐呵呵地嘬着岩茶,眼见儿子业务精进,作品屡屡斩获大奖,逐步接过九龙窑的重担;徒弟个个出挑,竞赛场上不让他人;而最疼爱的孙辈,正茁壮成长。他说,我这一辈子,什么苦都吃过了,人生很充实,无怨无悔。

又是一年,花“开”满盏;又是一天,满目星辰,时光荏苒幸不负。(朱婷 宋葵)


艺术家所获荣誉:

危敏捷,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陶瓷艺术大师,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闽北松溪人,九龙窑建盏传承人。正规赌篮球软件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工艺美术名艺人(陶瓷工艺)。

2013年参加正规赌篮球软件举办的首届工艺美术名艺人(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活动中被评为“正规赌篮球软件首届工艺美术名艺人”。

2015年入选2015年度正规赌篮球软件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

2015年11月27日,经首届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民间工艺大师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审定,授予“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民间工艺大师”称号。

2017年5月,经第二届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陶瓷艺术大师评审委员会评审,授予“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代表作赏析:

[责任编辑:姚心妮]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