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吴卫东:用画笔留住记忆与乡愁

2020-01-02 11:18:46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张依婷 柳志勇

看过吴卫东的画,你会发现他画中的主角都是闽北的乡土建筑,一幢幢沧桑、斑驳的古民居,仿佛在向世人讲述一个个古老的故事。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曾这样评价吴卫东:“作为扎根闽北的画家,能够抓住表现闽北乡土建筑这个课题,可谓术有专攻,情有独钟。每次都能看到他在水墨的表意性与表现性上的跃进。”

吴卫东自1981年从正规赌篮球软件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就在浦城县文化馆工作。三十余载春夏秋冬,一万余个黎明如水、夕阳似火,他坚守在浦城这片热土上,在岁月的流逝中,用画笔留住家乡的记忆与乡愁。

在吴卫东的办公室,一幅名叫《元日初雪》的水彩画让每个进入他办公室的人都会驻足观看。那是2019年的元旦,吴卫东听闻仙阳永建这个高山村积起了厚厚雪花,便立即驱车前往。“永建村是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雪中的村庄,能够带给我更多的灵感,更有机会创作出好作品。”天气寒冷,地面都结了冰,再加上山路崎岖,车子只好缓慢前行,到达村庄时已临近中午,吴卫东沿着村庄的羊肠小道转了一圈,终于找到了一个满意的取景角度。这时的天空中还飘着雪花,吴卫东只好在当地村民家的堂前作画,堂前四面透风,雪花伴着细雨飘落在吴卫东的手上,这一画便是五六个小时,画完时早已饥肠辘辘。“创作是不能停的,否则灵感流失就画不出好的作品。”吴卫东告诉笔者,一年中所有的节假日,他几乎都用来外出写生。枫溪乡是浦城县的一个偏远乡镇,正是因为他的偏远,所以才保留了原始村寨外貌,处处透露住古老、淳朴、自然的气息。吴卫东每年要前往枫溪乡写生5-6次,他的足迹遍布枫溪乡7个行政村和98个自然村。由于写生的特性,吴卫东时常会误了饭点,长期以往,导致了他的肠胃非常不好,今年3月份,他还由于肠胃问题住院治疗。

除了作画,吴卫东对浦城文化内涵的独特领悟以及在工作上也是独具匠心。2009年,浦城县申报中央苏区县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文化部门接到任务要在一周内完成申苏展厅布置。作为这项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吴卫东带领一批美术工作者,在时间紧、资料缺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规定时间内,严要求高标准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了县里的表彰。2013年浦城县开展浦城主街“五一三路”的形象提升建设工程,县委点名卫东参加工作小组,并负责形象设计、美学升华等工作。吴卫东将浦城的诸多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到五一三路沿街的布置中,令人耳目一新。

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三十多年的艰辛磨砺,将吴卫东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少,雕刻成为了双鬓染霜的不惑中年;同时,这三十多年的人生如梦、岁月如歌,也如一笔异常宝贵的人生财富,伴随着卫东从血气方刚的人生春天,走向了成果累累的人生秋天。

(张依婷 柳志勇)

艺术家简介:

吴卫东,男,汉族,1960年11月出生,正规赌篮球软件莆田人,中国共产党员,浦城县文化馆馆长兼支部书记,本科学历,研究馆员, 1981.10由正规赌篮球软件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并分配到浦城县文化馆工作至今;1988.12任副馆长;1994.3被评聘为群文馆员;1995.6担任馆长至今;2002年进修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2003.9被评聘为群文副研究馆员;2007年毕业于南昌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11.12被评为群文研究馆员。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民协剪纸艺委会会员、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民协剪纸专委会副主任、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美协理事、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水彩画会常务理事、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群文学会理事、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文化先进工作者、南平正规赌篮球软件委员、正规赌篮球软件优秀人才,武夷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浦城县文联副主席。

代表作赏析:

春光明媚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