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政和念山:秀美梯田 念山开犁

2019-11-20 17:15:52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image.png

image.png

摇着鞭子,哼着山歌,赶牛犁田。穿着旗袍,撑着红伞,碎步前行。赏梯田美景,品山水风情,览农耕文明。每年暮春时节,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的开犁节便会在如水墨画卷般梯田上举行,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游览采风。

星溪乡位于政和县中部,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唐乾符五年(878年)秋,黄巢伴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诗句,率农民起义军在此修筑工事。后人在黄巢的防御工事上,垦复种出1.5米至2米的梯田,种上粮食作物,便造就了中国最美梯田———念山梯田。

念山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而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如行云流水,潇洒柔畅,气势恢弘,磅礴大气与细腻玲珑的点线相谐,形成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一幅幅天然画卷因四季变化而变幻,这震撼人心的人间奇观,便是云与水携手创造的绝世之作。

政和县开犁习俗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古代政和官员每年春耕前,都要带头亲自下田耕地,以示对农业生产的重视,并祈求五谷丰登。

“念山父老乡亲们,开犁了!”一阵阵吼号声拉开了念山村梯田开犁节序幕。村民敲锣打鼓,牵着头系大红花的耕牛开犁。开犁节期间,游客可以漫步在秀美旖旎的梯田,与“梯田人家”来一次舌尖的邂逅;可以越过茶园,沿着石条小道,闲步到稔泰阁,绕着阁楼转几圈,风光无限,视野无边,千年梯田一览无余,还可以到水库边乘坐念山湖游船,欣赏绿水青山中的湖光山色。

近年来,念山村充分依托千亩梯田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旅游文章,着力打造“念山”品牌。鼓励引导合作社和农户对梯田主景区的抛荒田地进行开荒,创意耕种了油菜花、稻谷等,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旅游的同时,也努力引导农户转变农业发展思路,实现从“种田地”到“卖风景”的转变。    ☉杨则生 文/摄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