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黄美金:传承、创新建盏技艺领军人

2019-11-20 10:40:0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在传承、恢复、创新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涌现出不少不忘初心,含辛茹苦,坚忍不拔,执著追求,敢于传承、恢复、创新的优秀工匠。其中,金油滴建盏开宗大师黄美金就是其中最杰出的领军人物。

黄美金从事陶瓷40多年来,始终以工匠精神,一心扑在恢复、传承、创新建盏烧成技艺艰难的事业中,从不气馁,不辞辛劳,不畏寒暑,废寝忘餐,日以继夜地探索、研发国家级非遗项目——建窑建盏的烧成技艺。在早年成功掌握一套烧制青瓷技艺基础上,努力挖掘、研制建窑建盏的烧成法。经过不断摸索,研制,克服了失败,再失败的困难,先后开发、创新青瓷、国宝建盏金油滴、银油滴、金兔毫、银兔毫、异毫、曜变、等系列产品。其中创新烧制的金油滴建盏、金油滴禅钵等系列产品被视为仿古建盏中极品。其斑纹金斑凸显,金光璀灿,光彩夺目,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唯一烧制金油滴建盏最成功的工艺大师,尚无人可以比肩!其金、银油滴产品先后于2013年和2017年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其作品先后获得参展、参赛国家级、省级各类工艺品“百花奖”、“精品奖”、“国际礼品奖”、金、银奖三十余项。2017年6月和11月分别代表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非遗项目在福州举行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会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委的实践”宣介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期间,黄美金金油滴建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在展示中,倍受与会的各国政要、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的好评,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尤权和中共中央中联部部长宋涛等中央、省部级领导亲切会见了他们父子俩,充分肯定在传承与创新中所取得的成绩并给予热情地鼓励。

2015年11月,在习主席访问英国期间,他接到世界顶级英国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博物馆邀请,立即前往英国,将自已烧制最成功的金油滴建盏无偿赠送给该博物馆。该馆中国藏品部主任刘明倩女士看到后赞誉道:“这是来自东方的国宝!理应好好珍藏!”尔后,应大英博物馆请求,黄美金再次欣然将随身携带的金油滴建盏馈赠给该馆,该馆陶瓷馆主任杰西卡感激道:“这是与先前中国古瓷器一样,精美绝伦!”如今,黄美金金油滴先后被意大利,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国家重点博物馆珍藏。

为建盏扩大知名度起到很好的宣示作用。2017年8月,黄美金毅然投资700多万元,带头在第二期街道上购下四家店面,建成品味很高,宽敞美观的“黄美金艺术馆”。他无私将“黄美金艺术馆”作为建盏精品展示馆,收集有陆金喜、许家友、陈祥松、裴春元等数十位名家大师的建盏精品入馆展览,供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参观,洽谈、取经、交流,博得省、市级领导和广大客商的好评。

为使建盏技艺能够代代传承,发扬光大,黄美金早在10年前就开始无私带徒。除了自己的儿子黄文勇外,他还先后收纳陈祥松、裴春元、魏帝锋、叶诗文等多名徒弟。经过黄美金手把手无私传授下,如今,除了黄文勇已获批为正规赌篮球软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盏技艺传承人外,裴春元、魏帝锋、叶诗文先后获批为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盏技艺传承人。他们的作品多次在各大型博览会上摘金夺银。天津大学毕业的陈祥松已成为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民间工艺大师,他的作品先后被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规赌篮球软件 省博物馆、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工艺品珍藏馆珍藏。他还将师从黄美金大师后烧制建盏技艺的经验汇编成书,他编著的《一窑一世界》正式在海峡出版社出版

2017年6月,黄美金被上级组织部门任命为建阳区建窑建盏协会党支部书记。他积极组织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要求党员树立文化自信,发扬工匠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树立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形象。

2018年,他先后荣获正规赌篮球软件: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和正规赌篮球软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李家林)


艺术家简介:

黄美金,男,1956年出生,中共党员,正规赌篮球软件建阳区建盏协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书记,从事陶瓷研究和烧制40余年,技艺精湛。先后获评正规赌篮球软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正规赌篮球软件: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光荣称号,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陶瓷艺术大师,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正规赌篮球软件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技师,建阳区第七批区管优秀人才,以及建阳区人民政府特别授予的金油滴建盏技艺传承创新贡献奖和建窑建盏金油滴制作技艺传承人。在建盏制作和创新技艺方面有很高造诣,其研制的建盏作品先后荣获国家和国际金奖近30枚。

黄美金对我国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的突出贡献是:在挖掘出的宋代极个别建盏残片中,他敏锐地发现了存在的金褐色斑纹,并对这些斑纹进行反复研究,花费了整整十年,经过千百次的试验,终于成功恢复了失传800多年的“金油滴建盏”烧制技艺,并在继承宋代金油滴建盏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和创新,烧制出更具价值的“黄美金金油滴”建盏,在行业内独创一帜。由黄美金创新烧制的金油滴建盏,器形别致,斑纹独特,金色的油滴釉面立体感强,宛如龙鳞,黑色的衬底油黑透亮,黑金分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陶瓷烧制技艺和建盏品类的一项空白。


代表作赏析:

代表作品一



代表作品二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