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猴子山下齐天庙

2019-09-18 09:46:31 来源:  作者:□余万有

齐天庙地处猴子山脚下,距光泽县城6公里,位于光泽县东北部的鸾凤乡饶坪村。猴子山是光泽县省级名胜风景区、省级地质公园乌君山的俗称。乌君山因其山顶有两个仙猴石,又称猴子山。

齐天庙坐南朝北,宽约15米,深约35米,由山门、前庭、大殿、侧房等组成。庙四面外墙呈花叠山墙状,层层飞檐,与庙中高耸的内殿檐角相衬,建筑雄伟,非常壮观。庙前和两侧为田地,庙后为一片竹林。站在西拱门门口,西边拱门与山门成钝角斜立,与庙宇间另筑一小段墙连接,离庙体稍远。只见西拱门上方写着“地久”,两侧有对联,题着“北西时来四水盈,西门道达九州通”之句。山门里面鹅卵石路面,后有东、西拱门宽近2米。东边拱门与山墙紧接,与山门成垂直方向。东拱门上方写着“天长”,两侧也有对联,题着“一尘不到菩提地,万善同归般若门”。

走进拱门,庙正门前是一个山门,山门的外墙是泥筑的,内向贴有青砖。庙主体建筑属砖木结构,为硬山式屋顶,墙为空斗青砖。庙宇中间大门宽1.5米,高3.5米,左右角压嵌着特制龙首图形砖。门两边对联曰:“神灵赫赫乾坤大,庙古悠悠日月长”。横额石刻楷书“齐天庙”三个字。其左右各有一边门宽1.2米,高2.2米,门楣上方各有个六梭花窗,屋檐两头翘角,用特制的龙首含珠等图形的青砖砌成。

从一边门进去,正门上方是一个大戏台,两边是观戏台,庙中央是一个大天井,正面大殿前是一个花式八角亭,亭顶上方横匾上书有“齐天大殿”金光大字。旁边飞檐斗角,以龙首凤头组成各式图案,四边龙首含珠,相互对称,互为烘托。亭顶影罩雕花,侧壁画有八仙、茶花、荷花、牡丹、仙桃等。还有亭下护栏、廊椅、花格嵌窗,雕梁画栋,无不彰显古代工匠高超的技艺。

正殿中间神龛供奉的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金身塑像。两旁各一个小神龛,一边供奉观音塑像,一边供奉地母塑像。两边侧殿供奉的是天王塑像。殿旁有“齐天庙大圣护饶民,花果山悟空显本性”“地母为民增福寿,苍生钦敬谢神娘”“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等字样的对联。

“庙里供奉的都是菩萨、观音,怎么会供奉孙悟空呢?”同行的友人不解。于是,我当起导游来,指了指乌君山山上两只石猴,讲起建齐天庙的民间故事来。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乌君山上有很多猴子,其中有一只公猴、一只母猴修炼成精。它们不在山上好好呆着,采摘树上的果实,却对山下成熟的农作物动起心思。在它们的带领下,猴子经常成群结队跑下山来偷吃村民种的瓜果、粮食,更可恨的是它们对农作物的破坏程度,远超过它们偷的产品。这里村民想尽各种办法对付猴子,扎稻草人、敲锣、放铳,开始还好用,多试几次就不灵了。后来,有一位高人为饶坪村民出了个点子,就是在村庄上建供奉孙悟空的庙。于是,村里集资建起供奉“齐天大圣”孙悟空的金身塑像的齐天大圣庙。当庙建起来,有一天清早,那公猴、母猴又带着猴子猴孙下山寻找吃的,看见庙里有孙悟空塑像,吓得急忙向山上逃窜。

那公猴、母猴不甘心,站在山上眺望,盯着齐天庙,看它们的祖宗什么时候走。庙里的齐天大圣一直未走,山上的猴子也就不敢下山偷吃的。几百年过去了,岁月无情,把一对四只眼睛眨也不眨地一直盯着山下齐天庙的公猴母猴化作了两只石猴。

自从有了孙悟空镇守,这里人们四季平安,年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再也没有猴精的祸害,日子一天天富饶起来。

地道的导游还得请当地的庙首。热心的庙首介绍说,顺昌宝山的双圣庙名气大,其实,光泽齐天庙的历史比它还要早。该庙过去叫“仙圣庙”,始建成于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目前已知年代最为久远的供奉孙悟空的齐天大圣庙之一。于清嘉庆己卯二十四年(1819)重建,如今,庙宇内部损坏的神像及所有楹联等均是1995年由当地村民集资重修的。

饶坪村的人一直都信奉孙悟空,对供奉在庙里的齐天大圣极为虔诚,而且庙里推有庙首,还有专人管理。齐天庙的香火非常兴旺,每月都有念佛烧香日。每年农历七月廿四举办庙会,“一嶂灵山尊大圣,十方香客觐齐天”,方圆百里包括附近江西的信众都会来赶庙会。从七月廿二起,这里人们都要请戏班专门来唱三天大戏,同时还有一些祭拜仪式和活动,热闹非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