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漫步罗马, 在永恒之城翻找记忆

2019-08-01 11:07:3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陈颖 文/摄

斗兽场是罗马乃至整个意大利的标志

被戏称为“结婚蛋糕”和“打字机”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如果有一个城市能够称之为“梦想”,那么于我而言毫无疑问——罗马。从斗兽场到帕拉蒂尼山和古罗马广场,从威尼斯广场到万神殿,从纳沃纳广场的四河喷泉到鲜花广场的布鲁诺铜像,还有安妮公主的西班牙台阶、真理之口……在罗马的那些天里,我的足迹遍布大街小巷,只为了慢慢拼凑完成脑海中幻想过无数次的罗马地图,我甚至看到了年少时的梦想,就这样在眼前一一变成了现实。

乘地铁从Colosseo站走出,古罗马斗兽场就这样毫无预兆地赫然入目。很难去形容第一眼看到它时内心的震颤,宏伟的白色大理石圆形建筑岿然而立,波浪般的拱门环绕排开,半侧倾颓的身躯丝毫难掩它的豪情万丈。

作为罗马乃至整个意大利的标志,斗兽场自然是世界各地每一位旅行者都不能错过的地方。我们跨过陶立克柱支撑的拱门,缓缓拾阶而上,时空仿佛突然跳转回公元80年。登上竞技场高层伫足远望,昔日壮观华美的外墙如今只剩断壁残垣,拱廊内的每一尊雕像也荡然无存。

1749年,罗马教廷宣布斗兽场为圣地并对其重新进行保护。斗兽场内有纪念品商店,里面的很多关于古罗马历史的书籍和明信片都制作精美,而且大都有中文版。

斗兽场旁边还有一处举世瞩目的景观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这座公元315年建成的拱门建筑高达25米。当年拿破仑来到罗马,见到了君士坦丁凯旋门之后大为赞叹,后来便以此为蓝本建成著名的巴黎凯旋门。

走进古罗马广场,这里曾是古罗马最繁华之地,公元前七世纪便开始兴建,后逐渐壮大成罗马帝国的社会、政治和商业的中心,地标性的建筑有提图斯凯旋门、元老院以及各类神殿庙宇。

继续往前,在离开帕拉蒂尼山的不远处,是同为罗马七丘之一的卡比托利欧山,沿米开朗基罗设计的Cordonata台阶而上便是卡比托利欧广场,两侧的硕大雕塑是著名的双子座双神卡斯托和波拉克斯。

广场背景的三座建筑,正中的巴洛克式宫殿为元老宫,现在被用作罗马市政厅,两侧的建筑分别为新宫和保守宫,现在则是作为卡比托利欧博物馆而存在。

卡比托利欧博物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71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共博物馆。没有罗马球迷来此不是为了瞻仰伊特鲁利亚人的母狼育婴像,它讲述的是罗马建城的起源,上部的青铜狼是公元前5世纪的古物。这个经典的图案不仅是罗马队徽的图案,也是罗马城甚至意大利的象征。

一路走下卡比托利欧山,拐个弯就是罗马的另一个地标性景点——威尼斯广场,一座巨大的矗立于广场上的建筑,便是被戏称为“结婚蛋糕”和“打字机”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它是由白色大理石打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最初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

广场西面的威尼斯宫是罗马第一座文艺复兴式的宫殿,几个世纪以来它一直是强盛的威尼斯共和国大使馆,威尼斯广场之名称也由此得来。

看到万神殿的那一刻,我很难去相信眼前这个看起来完好无损的建筑历经2000年而屹立不倒。始建于27年的万神殿,最令人赞叹的是它所散发的无穷想象力和创造力,它的前脸是典型希腊建筑特有的三角门楣和柯林斯立柱的组合,像积木一样整齐拼搭,而它背靠着的竟是一个高度与宽度相等圆柱体,上面覆盖着巨大的穹顶。在没有钢筋水泥的年代,就连米开朗基罗都赞叹此为“天使的设计”。

从万神殿出来,沿着路标继续前行,来到不远处的纳沃纳广场,巴洛克大师贝尔尼尼的四河喷泉是广场上最著名的景点。

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我们在广场上找了间餐厅,在撑开的露天座椅里一边吃着大餐,一边享受着由喷泉、宫殿和街头艺术家、游客所组成的罗马风情画……☉陈颖  文/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