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甘建华书法作品

2019-07-29 16:35:48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甘建华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正规赌篮球软件: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

——《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主旨演讲》等文中引用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在十二届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出处:王国维《 三种境界》、刘向《说苑·政理》、《尚书·周书·周官》。

释义:用典一: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用典二:西汉经学家刘向在《说苑·政理》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周武王向姜太公询问治国方法,太公答道:“治国之道,爱民而已。”接着,二人就爱民方式方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太公总结道:“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为国:治理国家;遇:对待。意思是说,善于治理国家的人,对待百姓就像父母爱护子女、兄长爱护弟弟一样,听到他们挨冻受饿就感到哀伤,看到他们劳苦不堪就感到悲痛。

用典三:周成王灭了淮夷,回到王都丰邑,和群臣一起总结周家(即周王朝)成就王业的经验,并向群臣说明周家设官分职用人的法则。其中他在教训他的“官君子”(各级官长)要忠于职守,勤于政务时,说道:你们要认真对待你们的职责,不能怠惰忽略。你们要知道,功高由于有志,业大由于勤劳。

作者:甘建华,行书、隶书,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书协会员,正规赌篮球软件书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蒋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