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徐良夫书法作品

2019-07-29 15:59:47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徐良夫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之江新语·为民办实事成于务实》等文中引用

出处:《孟子·梁惠王下》

释义:统治者如果乐于做民众喜爱的事情,民众也会与统治者同乐;统治者担忧民众担忧的事情,民众也会为统治者分忧。

中国古代政治有“王道”与“霸道”之分。霸道者,武力征伐,权势倾轧,以“威”使人“畏”。王道者,顺乎民心,使民有道,以“道”使人“服”。要行王道,就要知道百姓喜欢什么,顺从民心,“乐以天下”;知道百姓忧虑什么,并且和他们有一样的忧虑,再努力创造条件,让他们消除这些忧虑,“忧以天下”。

孟子指出,民众快乐,是统治者享乐的前提。若人民生活困苦、妻离子散,统治者却酒池肉林、花天酒地,那这就不是“乐”,而是败亡的征兆。在当下,百姓觉得买房、看病、上学难,解决这些困难,就是给百姓创造快乐。踏踏实实办实事,给百姓排忧解难、不给百姓添堵,才是好干部。

作者:徐良夫,隶书,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正规赌篮球软件书协顾问。


[责任编辑:闻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