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9-07-18 11:34:23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16日,学生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内参观学习。暑假期间,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中共三大会址迎来了暑期学生参观高峰。 (新华社发)

进入暑假,各地迎来一波红色旅游热潮,不少旅行社和教育机构推出了红色旅游线路,人们与家人和朋友一起来到革命圣地,瞻仰红色遗迹、聆听革命故事,在缅怀革命先辈的同时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如今,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旅游线路中的热门选项,不少地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力图打造更丰富更优质的红色旅游产品。然而,红色旅游依然面临着内涵不深、形式单一、融合不足、精品缺乏等问题,特别是一些红色景区商业化氛围过于浓郁,导致红色旅游的人文价值和公益属性被冲淡,这些都影响着旅游体验及发展后劲。

红色旅游与依托自然风光、现代科技的旅游活动不同,其重点是弘扬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应当围绕红色主题,深入挖掘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致力于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文化以及革命精神传递给大众,引起游客对红色精神的强烈情感共鸣,从而发挥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的作用。如果对红色主题把握不准、开发不当,红色旅游就可能偏离主旨,与购物、消费、娱乐等商业性活动混为一谈,无法释放其应有价值。

要把红色旅游发展好,首先要坚持红色主题,扎实深入地开展红色研究,做好红色旅游内容生产,把研究成果通过通俗化、生动化的表达形式呈献给游客。尤其面对年轻游客群体,更要着力于突破表现形式单一的问题,借助互联网、VR、全息影像等数字技术,为红色旅游增添更多时尚元素,提升游客体验感,让游客能够更多元地吸收红色文化中蕴含的深邃革命情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当然,红色旅游发展不是孤立的,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整体产业迈向更高阶段。要加强红色资源的整合利用,把关联性强、内涵相近的红色景点串联成红色线路,让游客能够体验更完整、更全面的红色历史;也可以把红色旅游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更紧密结合,拓展红色旅游外延,通过聚合各方面资源优势,更好释放红色旅游的教育效果,带给游客更加难忘的记忆。

红色旅游不仅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的需要。相关部门和企业要认清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用科学的理念和行动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能够从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中汲取力量。

(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