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主题教育 各地红色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2019-07-04 10:00:58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崔 哲 李志刚

6月30日,游客进入一二九师陈列馆。 “七一”前夕,位于河北省涉县的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迎来参观高峰。来自正规赌篮球软件: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新华社发)

游客在“坊巷春晓——正规赌篮球软件革命历史述略展”上身临其境地体验“松毛岭战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参观革命文物、重温革命典籍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这些活动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重温了革命初心、坚定了历史使命,同时也对社会大众产生积极影响,大家对中华民族的“来路”和“出路”认识更加清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爱党爱国氛围。

在七一到来之际,各地红色展馆、红色景区等迎来了大量前来重温革命历史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文化和旅游部及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紧抓这一契机,引导业界以自身特色资源为基础,通过多种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

深挖红色资源

七一前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11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兰州烈士陵园,参加“庆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观了兰州战役纪念馆、红军照耀中国馆,一边聆听关于兰州解放战役事迹的讲解,一边观看历史照片和实物,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

河北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近日开展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故事进校园系列活动,红色故事宣讲小分队走进多所学校,向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赴龙岩古田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认真听取讲解,共同缅怀当年的峥嵘岁月,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各地党员干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带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不少红色景区迎来了客流高峰。近年来各地对红色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创新保护和利用,取得积极成效。

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宁夏六盘山被誉为“曙光之山”“胜利之山”,是宁夏红色旅游的代表。宁夏六盘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周介绍,为吸引更多游客,六盘山景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发推出“走一次长征路,读一遍长征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听一堂党课,吃一顿红军餐”“六个一”主题活动。

甘肃省会宁县近年来依托“红军会宁会师”相关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宕昌县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增加了游客体验项目,通过现场体验加深人们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记忆。

江西拥有种类齐全的革命文物,包括遍布各地的旧居、遗迹等,以及丰富多样的革命历史、文献、故事等。通过对这些资源的充分挖掘,江西打造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共建成正规赌篮球软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1个、5A级红色旅游景区3个,年游客接待量超过百万人次景区7个。

河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沈和江表示,红色旅游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具有意义深远的教育功能,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为鲜活的素材。

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窦文章认为,以红色文物为代表的红色资源是红色基因的重要积淀。红色文物的传承、活化,丰富了红色基因的内涵和底蕴。

活化红色故事

除了以自身特色为基础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各地还利用多种新技术、新形式、新渠道让红色基因以更鲜活的方式传承下去。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98周年,革命老区河北阜平县日前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组织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宣传片。拍摄现场,熟悉的旋律、新颖的形式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

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规赌篮球软件主会场活动上,福州推出了“坊巷春晓——正规赌篮球软件革命历史述略展”,VR互动展示区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松毛岭战役”,感悟革命先辈爱国情怀。

江西很多文博单位近年来积极采用VR、AR等新技术讲述红色故事。如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建设智慧博物馆、智慧旅游景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建设了井冈山精神网络课堂,并建成VR展馆。

“将严肃的教育和生动的故事、革命的文物和百姓的生活、历史的故事和现代的科技相结合,红色故事才能讲起来,红色文物才能活起来,红色历史才能走出来,红色基因才能传下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厉新建教授表示,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讲好红色故事,是挖掘、展现红色文物价值过程中最需要深化推进和优化发展的。

传承红色基因

不少红色旅游资源禀赋高、发展基础好的地方,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的方式和途径。

近年来,湖南韶山通过体制机制融合,推动当地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深推业态融合,延伸产业链条。如以韶河、银田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代表,形成了“红色旅游+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模式;以“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韶山非遗博览园等为代表,形成了“红色旅游+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模式等。据统计,2018年,韶山接待游客23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5亿元。

近年来,宁夏不断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全域统筹、全域布局。现在,永宁县、盐池县、同心县、隆德县、泾源县、西吉县已经形成了“三条红色战史线,四个红色文化片区,六大红色经典景区”红色旅游资源格局。

窦文章表示,红色旅游是红色基因传承的“大众化”载体,红色旅游通过旅游的组织方式向更广泛的大众传递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推动了红色基因在更广泛的人民群众间传承绵延。他同时建议,在发展红色旅游中要把握好“度”,“红色旅游有别于其他文旅项目,过度商业化、娱乐化,都会使得红色价值流失。”(崔 哲 李志刚)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