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蕴含巨量需求 高铁游成“现象级”产品

2019-06-06 09:33:16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预计在2025年,中国高铁网规模将达到3.8万公里。随着“八纵八横”规划蓝图的逐步实现,届时,高铁出行将更加便利,也更加普遍,有望带动超15亿人次进行高铁旅游。而来自旅游企业的数据也显示,高铁游日渐火爆,已经成为假期的“现象级”产品。

巨大蓝海市场

“高铁使国人活动半径比其他国家的人大一倍,将大幅增加周末出游、家庭游及老年游的出游人次,带动高铁沿线城市旅游产业发展。2025年乘坐高铁人数将超过30亿人次,其中旅游人数过半。”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此前曾表示,“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需要新的刺激因素,高铁游就是搅动市场的‘鲶鱼’。”

携程预测称,伴随高铁游潜力逐步释放,预计每年市场最快可以实现3位数增长,这将成为国内旅游企业追逐的“新蓝海”。“纵观今年以来的3个小长假,高铁游已成为出行主旋律。‘高铁+X’的产品备受国内旅客欢迎。”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选择高铁游旅客同比去年翻倍增长,而预订端午车票的旅客人次环比增长已达30倍。”

记者从多家旅游企业获悉,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高铁旅游预订火爆。高铁+门票、高铁+酒店、高铁+租车等关键词搜索量剧增。

高铁的发展为国内游的便利化提供了新的契机。马蜂窝高铁游相关负责人分析,“在传统旅游观念中,周末是碎片化的旅游时间,只适合当地玩乐或者周边自驾。但高铁网络的完善,将周末出行半径扩展到省内甚至省际的范围。周末乘坐高铁出游,正在成为众多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一个周末甚至一天之内,人们就可以完成一次中短途的高铁旅行。”

密布成网的高铁晋升为越来越多游客出行的头号选择,旅游目的地是否开通高铁成为出游计划的重要指标。旅游行业正在为游客不断提供品类更加丰富的高铁游产品,高铁游将成为国内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初步估计,到2025年,高铁发展将带动十几亿旅游人次的增长,还是中长途旅游的人次,这会极大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按照每人1000元的人均消费,就是万亿级别的旅游消费市场。”梁建章表示。

旅企纷纷入局

面对如此巨大的潜力市场,旅游企业的布局正在提速。

2018年9月17日,携程率先上线了“高铁游”频道,为游客提供目的地城市酒店、景点、旅游线路、当地玩乐等产品预订服务,并在首页“九宫格”中进行了重要呈现。2018年10月16日,携程公布了“高铁游”频道上线近1个月的成绩单:在峰值时间段,预订高铁游的总订单高达6位数。

“高铁线路串联形成的旅游圈,让频繁的一日游、周末游成为可能。驴妈妈对这一市场非常看好,也做了较多布局。”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驴妈妈重点以江浙沪、珠三角、成都等为客源地中心,开发了包括高铁跟团游、高铁自由行(+酒店、+景区)等,整体来看预订情况良好。此外,还联合香港旅发局推出系列高铁游产品,客源地涉及广州、深圳、厦门、长沙、武汉等地。目前,驴妈妈也正通过平台技术升级,拓展更多业态的套餐产品预订,如高铁+景区、+酒店、+当地玩乐产品等。

近日,马蜂窝旅游网宣布上线了高铁游频道。“新上线的高铁游频道,除了包含高铁沿线所有旅游目的地的路程耗时、建议游玩天数等实用旅游资讯外,还覆盖了沿线目的地的全品类旅游产品,帮助用户一站式完成从‘种草’到‘拔草’的过程,使高铁旅行更加简单易达。”马蜂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马蜂窝看来,高铁游不仅仅是一种新的交通方式,更是一种全新的旅行体验。它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旅行机会。因此,马蜂窝将“换个城市过周末”作为高铁游频道的主题,帮助用户激发更多高铁游的旅行灵感。

“马蜂窝希望通过站内的海量内容和结构化的大数据,降低高铁游的信息获取成本和消费决策成本。进而让更多人有机会体验这种方便快捷的新旅行方式。”上述马蜂窝负责人称。

去年6月,美团以高铁为基础推出了“生活圈”概念。美团认为,高铁是用户短途及周边旅游的重要起点,凭借火车票可以串联起用户从本地生活转向异地旅行的消费需求,景区门票、酒店住宿、餐饮、电影、休闲娱乐等美团多品类的综合服务优势得以发挥。据了解,美团火车票“生活圈”模式已经先后进行了多次尝试。“与通常的‘旅游’概念相比,这种‘高铁+生活’的旅行模式更为放松、消费行为更为深度,也更符合年轻用户的生活需要。”美团火车票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铁游正在释放巨大的市场能量,并且改变着当下旅游产品的设计思路。”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途牛高铁游产品涵盖“高铁跟团游”“高铁+酒店”“高铁+门票”“高铁+一日游”等诸多品类,可以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出游需求,助力用户获得“快旅慢游”的幸福出游体验。

瓶颈仍待破解

“高铁改变旅游市场群体,其舒适性、便捷性和时间可掌控性,使得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高铁自由行。针对这些游客,到达目的地之后酒店、景点、旅游线路、当地玩乐等服务配套是否丰富、充足至关重要,这样才能满足高铁自由行客户个性化出游需求。”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大做好高铁旅游市场,除了持续深挖游客需求,丰富产品之外,还需要与铁路相关部门形成合力。

梁建章分析认为,中国高铁未来盈利前景的好转,必须依靠旅游客人的大幅度增加。如何满足这些客人的需求是高铁建设的关键问题。为此他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价格市场化。当主流客人是旅游客人时,按照旅游需求的季节性变化,按照需求定价,可以合理引导需求,削峰填谷,更好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刺激淡季的需求。所以建议高铁票价尽快采取类似航空公司的市场化定价。第二,与旅游企业深度合作。价格市场化后,可以进一步用市场化的方式与旅游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开发各种高铁游旅游产品,包括旅游专有车厢和专列。第三,火车站接送的便利化。现在高铁站到景区和市中心往往不是很方便,停车尤其是停放旅游巴士尤其不方便。这个需要在车站设计方面更加考虑到旅游客人的需求。总之,高铁需要旅游,而旅游更需要高铁。如果高铁和旅游能够深度整合,将是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梁建章表示,期待相关政策的推出,也期待旅游企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高铁游产品。而最终,高铁将使中国成为旅游强国。

“高铁游的便捷性有待持续提升,高铁站点需要下沉到更多城市,尤其是主要景区周边。有些高铁站到目的地或景区接驳交通较少、行车时间较长削弱了高铁旅游的吸引力。此外,也建议增加较多普通动车的班次。”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