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光泽揭氏人家五月初四过端午

2019-06-06 09:32:07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王建成

端午节是每年五月初五,人们这天包粽子、划龙舟、喝雄黄酒等。可是闽北光泽县鸾凤乡大羊村的揭姓人家却不是这天过,而是提前一天初四过端午。

为何选择在五月初四过端午呢?当地84岁的揭远兴老人讲述了先祖一个久远的传说故事。

相传,很早以前,揭氏的祖先揭猛是一个武将,担任祖居地广东揭阳城的守城重任。可是一年端午节到来时,碰到山寇猖獗,到处抢掠乡村,屠戮民生。军情如火,百姓如命,身负保护城乡民众重任的揭猛安排好有关军务,准备第二天就带兵出征剿寇。第二天正好是端午节,家族一大家人要团聚,而且出征与山寇作战,战场凶险,生死难卜,于是他决定提前当天初四就过端午,一大家人团聚在一起,过这个端午节日。家人将粽子包成长长四角柱形,方便他带在身边当干粮。第二天他带兵出征,身先士卒,英勇剿杀,山寇望风而逃。在追山寇中揭猛和军士都累得又渴又饿,路过一大片黄瓜地时,瓜农主人献上三根黄瓜给揭猛,揭猛随后买下这一畦黄瓜给军士解渴解饥。不久他出征胜利归来,城中民众箪食壶浆欢迎他们回来。一家人又在一起团聚。从那以后,揭氏先祖就确定家族人每年五月初四过端午,纪念这次出征相别,增强宗族亲情,并表明揭氏人爱国爱民的风范。

光泽揭姓人以鸾凤乡大羊为祖居地,这里世代居住的揭姓人家,以浓郁的地域人文而名扬远近。古老的传说是当年揭姓的祖先沿山打猎,见有一只大山羊被赶入这其中,怎么也找不到了,就认为这里是可居住之地,所以起名叫大羊。而《大羊揭氏家谱》中记载,揭氏人来自广东揭阳,为中华揭姓始祖揭猛的后裔。大羊揭氏公元963年因战乱从江西丰城迁徙到邵武和平,为城阳郡。后迁泰宁、建宁,明初(1430)揭氏第56世庚五公迁徙来到光泽三都一带,后代到大羊自然村地方,迄今已有近600年,繁衍子孙23多代,家族上百户380多人。数百年来,这里的揭氏人家一直保留祖上传下的风俗习惯。特别是每年农历五月初四过端午节,其它都和当地人家一样。

端午前后,大羊这里四山环抱,田边山角到处生长着野艾,用艾草插在门窗,让气味熏走山里的毒虫,用雄黄洒地,赶走毒蛇等。最主要的是包粽子。山上到处都是箬叶,家家户户主妇就早早上山采下洗净,用秋天收下来的新糯米浸泡。用箬叶卷成粽子形状,填进泡好的糯米,加上豆、花生或肉等馅,包上叶子用苎麻扎紧。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细心的人看出是粽子包的形状不同,是有讲究的,一般是包长筒四角柱形,如当年祖上出征时方便携带。现在大羊揭氏宗祠修好,揭姓人会将包好的粽子先放在宗祠敬供祖宗,全族人男女老少集中在祠堂里聚会过节。或家中厅堂神案上摆上粽子再摆上三根黄瓜,以示祖上不忘民众当年的黄瓜之恩,然后一家人再吃。其它粽子也有包成各种形状,用苎麻系成一串串,亲属之间互相送几串,表示送节。邻里之间你尝尝我的,我尝尝你的,粽子家家都不是没有,是为了联结揭姓宗亲的情谊。

今天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来,你来到光泽大羊,依然可以看到当地揭氏人家在农历五月初四提前一天过端午。身入其中,可以感受揭氏家族浓浓的端午风情。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