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光泽止马仁厚村:村名吸引游客前来探秘

2019-04-25 10:56:39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张雪梅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讯  近日,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来到光泽县止马镇仁厚村探寻仁厚村的来历,他们是被仁厚村的村民吸引,向一探究竟为何以仁厚而得名。

据悉,光泽县西部止马镇仁厚村,原始村名为“际下排”村。该村四面青山环抱,靠西面一座山更高大、险峻。顺山势而下,有一条小溪从村子中流过。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民风淳朴,和睦亲善,堪为宜居之地。

提起该村的命名,它却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笔者虽然不是该村村民,只是居住在相邻村庄。孩提时,一次不经意中听到一位满头银发的长者讲诉过这个故事。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但我至今还记忆犹新。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曾近出了一位读书人。他自幼勤奋好学、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科试及第,在朝为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享有盛誉。后来由于得罪了朝中权贵,为奸臣所害,蒙冤受屈致死。

斗转星移,世事变迁,先皇驾崩,新帝即位,重振朝纲,大治天下。将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为了彰显其生前高风亮节的品格,特下诏书:令能工巧匠,耗资白银200余两(旧制十六两为一斤),铸塑了一颗浩似他生前的立体头像。命朝廷官吏送至该村,安放于祠堂之上供奉。并将其故里原“际下排”村赐名为:“仁厚村”。至此,这个雅称一直沿用于至今。(张雪梅)

[责任编辑:蒋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