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光泽讲古——说古今故事 讲天地传奇

2019-04-11 17:24:18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王建成

“汉溪地底是空的,地面小溪的水漏掉了,不够灌溉田地,所以年年田地干旱,庄稼歉收,人们日子穷苦,过去人们就叫这里做旱溪。后来人们注意水源保护,修建堤坝,种树造林,蓄积水源。溪水开始丰沛,田地有水浇灌,人们日子富裕起来,从此不叫旱溪,改名叫汉溪。”

4月1日下午,在光泽县崇仁乡汉溪村的村部门前,一位叫李水清的50多岁老人在“讲古”,向几位来村里游玩的人讲述“汉溪村村名的来历”故事,听得人余味无穷,不时地发问。

“讲古”就是通常说的讲故事,千百年来在光泽民间世代传承。城乡街巷,村口田头,桥边树下,农家厅堂,到处都有故事,到处都有“讲古”人。神话、传说、故事、寓言、笑话等民间文学灿烂多彩,内容丰富,诙谐有趣,生动活泼,在阡陌乡野广为流传。劳动人民发挥无限想象的空间,一座山、一条河、一棵树、一块石、一座桥和一个人、一件事等都能演变成有趣的故事,化作动人的传说。

由于地域、历史、文化等因素,流传在光泽的故事极为丰富,民间神话、传说、故事、寓言、笑话等到处都是,类型多样,丰富多彩,从而让民间的“讲古”习俗生生不息……

“油火烧天下”“纣王坝的传说”“光泽的来历”“罗天秀才的故事”等等,从浙江到江西一路进正规赌篮球软件,在光泽留下了很多传说。“牛绳为何不用牵”“毛岭出不了大人”“西头蚊蝇不能呆”,以及“香炉山的传说”等奇特传说,把香炉山渲染得有声有色,引人入胜。“富屯溪的故事”内容情节起伏,真挚感人;“李巽登第脱席帽”“宋朝探花李方子”等述说了理学人物好学上进的故事,给后代学子留下了无穷的启迪和教诲。清代机智人物“傅孔丽的故事”,流传着数十个与官斗、与富人斗、与恶人斗,帮助穷人的故事,从光泽到江西周边县影响都很大,在百姓中口耳相传,津津乐道。还有俗语故事、风俗故事、红色故事、客家故事等等,沿伸的故事在光泽这22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隐藏有数千个之多。

2016年1月正规赌篮球软件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光泽历史文化传奇故事》一书序言中有说道:“光泽是一块颇具传奇的沃土,是一方很有故事的家园。在山环水抱、人杰地灵的光泽,在街谈巷议、口口相传的民间,我们总是经意或不经意地与各种传奇故事相接触……这些有不同情愫、不同内容的故事或滋养美好的心灵,或鞭挞顽劣世态,成为教科书之外必要的历史补充。”2016年10月18日至19日,光泽通过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组评审验收,成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唯一一个“中国民间故事之乡”。2018年9月6日,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民政府公布的《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光泽讲古”作为传统民俗项目列在其中。

千百年,民间“讲古”人,口口相传,代代流传,不断丰富发展,将这些故事传承并发扬光大。近年来,光泽县委宣传部、文体新局、文联民协等部门注重抢救这宝贵的文化遗产,努力挖故事、写故事、说故事、演故事、播故事。各乡镇设有故事点、故事角,确定了故事村和“讲古”人。对城乡“讲古”传承人进行登记,纳入统一管理,还专门组织采风活动,深入城乡街头村口、山野田间、民宅庭院、桥头树下,举办民间故事征文,组织民间文学作者挖掘、搜集、整理、创作,听“讲古”人演讲,并进行记录和录音。县里陆续编辑出版了《光泽县三套民间文学集成》《光泽历史文化传奇故事》《天源光泽》等民间故事书籍。各乡镇、社区都组织各种类型的故事比赛,扩大故事的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故事传播正能量。

在传统故事的基础上,光泽县还组织民协作者,进行新故事创作,与时俱进,沿袭当地传统的“讲古”形式,赋予民间“讲古”新的内容。县委宣传部创办了《光泽故事会》杂志,刊登传统和现代故事。《光泽时讯》报纸辟出“民间故事”专栏,广播电视开设了“讲古”专题,网站上有“故事会”栏目,“故事之花”在城乡遍地开放。

千年传承的“光泽讲古”,到今天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光泽县将“讲古”作为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成功,还出台保护有关“讲古”传承人管理制度和民间故事奖励制度等,保护这一传统民间文化。光泽县成立“光泽‘中国民间故事之乡’办公室”,专门设立办公场所和专兼职人员,并作出光泽故事之乡工作发展规划,内容纳入每年的党委系统考评。

全县各乡镇建立 “讲古”平台40多个,登记“讲古”人员88人,培养“讲古”传承人队伍30多人,发展写故事作者20多人。组织进行“讲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举办全县“讲古”比赛,在传统故事的基础上,增添现代故事内容。中国民协对光泽“讲古”予以高度评价,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民协简报》上进行报道和经验推广。2018年9月6日,“光泽讲古”又成为正规赌篮球软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县文化部门和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对当地传统“讲古”的方式进行深入挖掘整理、规范和完善,准备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而让光泽的“讲古”传统非遗文化走向更高的境界,并且不断传承而发扬光大。

作者:□王建成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