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浦城有条刘家街

2019-03-21 08:59:37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王德仁

浦城有条刘家街,曾是一条古典的老街,街不长,从三尻亭的街头,到直街头,不到半里地;街不宽,约四米。我读直街祠堂的解放小学,常走这条路,街面上一个个卵石,印记小街的往事,山城的春秋。

这条街原路建县伊始就在,西汉建元元年,汉武帝封馀善为东越王,临浦筑城,浦城源于此,不过县叫汉兴县。然而,馀善行宫在越山东隅,烽火台在越山顶端,山下东接行宫,北出城门中间,横穿一街,这条越山下街便是早先的刘家街。

唐武德四年,李渊改汉兴县名为唐兴。刘家街的称名也在唐代,与大唐节度使郭子仪的部将刘守谦将军有关,据顺治年间《清代新修浦城县志·唐刺史刘守谦述略》记载:“刘守谦,子受益,先京兆人……君于唐肃宗时,从郭汾阳讨安禄山,参谋帅幕,至德二载丁酉,收复两京,大赦天下,功臣进阶,赐爵有差。公以戎勋授处州刺史,去京兆益远。他日,以王事往建州,道经拓浦,悦其山川佳胜,筑室越王峰下,携家自兆来,大启华宇。”

从志书可知,刘守谦是京都长安人,跟郭子仪从军。安史之乱爆发后,郭子仪任朔方节度使,率军勤王,收复河北、河东,官拜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刘守谦也因讨伐安禄山,作战英勇,杀敌有功,被唐肃宗皇帝赐封处州(即今天的浙江丽水市)刺史。他走马上任经过南浦,看到这里山清水秀,风光秀美,便在越山下建房筑室,作为定居之地,生子衍孙。于是,越山下这条街,被人称为“刘家街”。

小街以守谦的刘姓为名,不单是他的功臣之誉,还有他护佑一方百姓之德。浦城县志中还记,“胜果寺,在县治东隅里,汉越王馀善行宫故址,梁时改为崇云寺,隋废。唐处州刺史刘守谦重建,改名乾元。”县城关东隅的胜果寺,原是汉越王馀善行宫,南朝梁时改建为崇云寺,到隋朝已破废,刘守谦安居南浦后,上报朝廷,自己带头捐献平时积蓄,并倡议社会人士出资,重新修建这座寺庙,并以纪元年年号改寺名为乾元寺。唐宪宗时,“元和中,以凤凰、灵芝之瑞,敕置戒坛,改名胜果。”凤凰落于山寺,福地胜果,才有胜果寺名。刘守谦的善举,深得全城百姓赞誉。刘守谦卒后,时葬在乾元寺的后山,有子义止、祥止。

刘守谦定居浦城,悦小城人文,喜越山景色,爱梦笔风光,善待街坊,亲和友邻,繁衍子孙。正因他居功不自傲,融合地方百姓,功德甚焉,浦城各朝县志中,他姓名列历史人物传首位。

刘氏子孙,尊祖训,继宗德,传家风,人丁兴旺,宗脉延承。一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我知道的刘家街,街中的“荣禄坊”,街边一口深井,两边的多座大砖深门,马头砖高墙的人家都是刘姓大户人家,刘家街,已名副其实,当之无愧也。

浦城县,从建县至今,城建多次改造,史载“顺治年间,招贤街改为祝家街,刘家街因处东门上横,且路朝北的风水横山,遂改称“横街”,也叫“上横街”。1933年12月15日,蒋介石到达浦城,坐镇指挥“正规赌篮球软件事变”,住在与横街北连的经堂衕叶家“行辕”,横街又改“中正”街。浦城解放后的横街被“五一三路”截断,剩下的一段横街,又先后改叫“灭资路”“仙楼路”“正大路”。

岁月沧桑,市井尚在,多少年来,尽管路名换来改去,当地老人还是叫“刘家街”。

作者:□王德仁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