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舍己为民的欧阳祐

2019-03-14 08:57:08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杨炳煌 文/摄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讯  邵武水北镇大乾村的北部,有座古朴庄严,结构精巧,雄伟壮观,具有闽北浓厚文化特色,经历千年的福善王庙 (原名欧阳太守庙、惠应祠)。每逢农历八月初,欧阳祐的生日这天,大乾村一年一度的 “福善王” 乡土文化艺术节热闹开场。来自邵武、光泽、泰宁和江西黎川、资溪等地的广大民众纷纷前来,参加纪念欧阳太守活动。大乾行政村八个自然村的村民,轮流抬着福善王的雕像,一路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环绕村庄和辽阔的田野,浩浩荡荡地游行,用乡村的丰收美景,告慰爱国亲民的历史功臣欧阳祐。并且还自编自演了许多内容丰富,富有特色,喜闻乐见的乡土文化节目,在庙内戏台开展文艺宣传演出。

根据《邵武府志》、福善王庙和惠应祠的碑文记载,以及民间世代相传,隋朝末年 (618),忠诚爱国,廉洁奉公,克己为民,贤名远扬的温陵(今泉州)太守欧阳祐,官满西归,舟次邵武大乾,忽遇天降大雨,山洪暴发,洪水泛滥。不久大乾等村庄低洼处的民房,全都被水淹没。他和夫人吴氏下船随灾民们逃奔到村庄附近的山坡上,见不少穷人缺吃少穿,饥饿难忍,十分痛心。于是欧阳祐心急如焚地乘坐渔民的木船,冲进汹涌澎湃的洪水,进城用自己长期省吃俭用积蓄的银钱,购买了一船灾民急需的大米、番薯、咸菜和日用品,发放给大乾等村贫困的村民们。许多被救助的灾民十分感动,热泪盈眶地对欧阳祐连声表示感谢,同时称赞他是爱护人民,对待百姓如亲人的慈善官。

紧接着,欧阳祐又连续多日,废寝忘食地与前来救灾的县府公差,乘船南来北往,东奔西行,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救灾之中。欧阳祐闻知哪里有困难,就奔向哪里;哪里有危险,他就赶到哪里,不仅救济了许多灾民,还协助县府公差抢救了七八个老弱病残的村民的生命。

一天下午,正当抗洪救灾取得了基本胜利之时,欧阳祐忽然在邵武城关闻知隋朝已经灭亡,李渊登上了皇位,改为唐朝,心情立刻变得沉重起来。他连忙悲痛地来到邵武县府告别了知县等人。

欧阳祐回到大乾之后,双眉紧锁,哀声叹气地把改朝换代的消息,告知了夫人吴氏和在场的村民,同时从包袱里拿出剩下的20多两银子,分别救济了周围贫困的群众,然后向大家挥手告辞,与吴氏一同乘船驶入溪河。村民们目送着木船行驶到河中心时,不知欧阳祐夫妇是因为更朝换代,耻事二姓,心情悲伤;还是忽遇大风,河中水大浪急,只见他们突然身体猛然前倾,夫妻双双栽进了波浪滔滔的河流中。里人高计和李定等人见情大惊,急得连衣服也顾不得脱,便飞飙跃入河里,拚命将欧阳祐夫妇从水中救捞上岸,但是由于时过较久,他们已经停止了呼吸。因为当地百姓十分敬佩欧阳祐的爱国精神和助民为乐的善良品德,所以悲哀地为欧阳祐夫妇料理了丧事,将他们安葬于大乾山南麓。

过了数日,邵武县府闻知消息,派人了解情况后,以欧阳祐为国救灾,慈善为民,舍己助人的事迹,用公文形式逐级上报到京城。唐代开国皇帝为了稳定新生的政权,鼓励官员带领百姓战胜当时国内的自然灾害,下旨地方郡县为忠心爱国,舍己为民的欧阳祐,在大乾建造了一座 “欧阳太守庙”。

自从欧阳太守庙建成后,闽赣前往大乾烧香朝拜的人们络绎不绝。据《邵武府志》和《大乾梦录》等资料记载:宋时士人应举者,求梦多应。同时多届官员和广大百姓把欧阳祐作为地方的保护神。认为该神极为灵应,能够赐福禳灾,保境安民。因此,宋代元祐五年(1090),邵武县在城西的熙春山又建造了一座 “惠应行祠”,后代修建时更名为 “惠应祠”。 惠应祠内盖有政德堂、天香楼和东、西、北亭台等,宋代敕碑犹存。

宋嘉定年间,宋宁宗加封欧阳佑为“福善王”,下旨邵武军州事将大乾的 “欧阳太守庙” 更名为 “福善王庙”,进一步在庙中修建了庄严肃穆,工艺精细的福善王正殿和敕书楼、拜香亭、奉亲殿、祈梦堂、钟鼓楼等。明清时代,邵武县府在该庙内增建了门楼和戏台。并对该庙的大殿和天井两侧的楼廊等建筑,进行了修整和完善。同时在城东的大竹,邵南的和平坎头,以及光泽、建宁和泰宁(明、清时期属邵武府)等县、乡、村,也分别建有纪念欧阳祐的 “福善王庙”“惠应祠”“福善庙”“惠安祠” “孚惠祠” 等祭祀和活动场所,进一步弘扬欧阳祐太守忠心爱国,无微不至地关怀人民的崇高精神。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