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顺昌杉木向“新”而生:发力杉木育种新技术,创新林业发展模式,探索应用新场景

2024-04-15 10:10:5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领军 通讯员 池亮亮 廖敏恺

四月,春雨如酥,细细密密地洒落在闽北的青山绿水间。

位于顺昌的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洋口国有林场内,科研技术工人正对优选杉木无性系进行嫁接,营建优良无性系繁殖圃,全面开展杉木第4代新品种选育;顺昌林业科技示范林间,杉木成荫,闽楠、紫薇错落有致,林下的三叶青和虎刺绿意盎然;升升木业生产线上,智能化的木加工设备高速运转,一段段杉木秀出“百变造型”,准备装车外运……

从严把育种关,推广杉木第4代种子园,到创新机制,运用“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管好一片林,再到产学研结合,发力杉木深加工,杉木制品畅销海内外。近年来,顺昌依托百万亩杉木资源,创新推动杉木全产业链发展,走出了一条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之路。

选好一粒种

正规赌篮球软件:第一个杉木第4代种子园“开枝散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洋口国有林场掌握着全球领先的杉木育种技术,唯一的国家杉木种质资源库落户于此。

日前,175个杉木建园无性系、共计5000多根优良杉木穗条,从洋口国有林场运往光泽华桥国有林场、三明将乐国有林场、沙县官庄国有林场,标志着杉木第4代种子园“开枝散叶”,首次在省内推广。

“我们的杉木第4代育种技术国际领先,建成的正规赌篮球软件:第一个杉木第4代种质资源库中保存有608份优良个体,它们为杉木高世代育种和种业振兴提供了坚实基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洋口国有林场科技科科长、正高级工程师叶代全说,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杉木种子园矮化高产稳产技术体系构建研究,希望通过这项研究,在杉木种子园矮化调控技术上实现新突破,总结新经验,为正规赌篮球软件:杉木第4代种子园建设提供示范。

在杉木第4代种子园,记者看到,嫁接第三年的杉木母株还不到一个成年人的高度,“正常情况下,这些母树的高度应该达到6米左右,我们通过树体调控技术、缩枝技术等,初步实现了树体矮化。”叶代全介绍,杉木种子园矮化,主要目的是在保障高产的前提下方便采种,提高净采率和采种安全性,也有利于开展科研制种。过去,为了科研和育种需要,每年春季,林场工人都要冒着风险攀爬上近20米高的杉木,去采摘杉树的球果和开展杂交套袋工作。为了提高采摘效率、降低采摘风险,从2016年开始,洋口国有林场将树体调控矮化技术列入新一轮研究课题。目前已经能将大部分母树控制在1.5米的高度挂果。

“明年我们就可以生产采摘第一批杉木第4代种子,当地林农将率先享受到4代杉木优良品种带来的效益。”叶代全说,未来,改良的杉木新品种将在木材产量、木材品质、抗病性等各方面有显著提升。

选育良种最终目标是进行推广和应用,让越来越多的林农成为良种造林的受益者。如今,洋口国有林场繁育的多个优良杉木品种不仅在顺昌深受林农欢迎,还在广东、江西、湖南等地广泛种植。截至目前,洋口国有林场已累计推广杉木造林3000多万亩,由良种遗传增益所产生的经济价值超2000亿元。

管好一片林

林业发展新模式让青山变“金山”

有了好种子的加持,杉木林正茁壮生长,焕发出蓬勃生机。

走进位于双溪街道的顺昌林业科技示范林,一株株大径材杉木笔直挺拔,郁郁葱葱的闽楠、紫薇等阔叶林点缀其间,林下种植的三叶青、虎刺等乡土道地药材长势正好。

“这片林子面积110多亩,我们通过‘三改’(改单一针叶林为针阔混交林、改单层林为复层异龄林、改常绿用材林为常绿彩化花化果化多功能景观林)措施,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同时通过林下种植,提高林地产出,为顺昌林业发展提供示范。”顺昌县国有林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顺昌是中国杉木核心产区,也是正规赌篮球软件:首个“中国杉木之乡”,拥有杉木林面积106万亩。如何管好、护好满山绿色,顺昌一直在探索。自2018年在正规赌篮球软件:先行先试开展“森林生态银行”建设以来,当地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打通资源变资产变资本变资金的通道,实现森林增绿、林农增收、集体增财的多方共赢。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全市推广,2023年,“森林生态银行”新增扩面1.84万亩,推出近熟林延包,提前预分红,探索五方联营破解竹林经营难题等,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

截至目前,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已累计完成林地林木合作面积10万余亩,投入资金10亿元,惠及林农近万户。

此外,为更好地利用林下空间,顺昌在探索林下经济多样化发展上持续发力,尝试在林下套种食用菌和中药材,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记者来到元坑镇曲村国有林场林地里,只见树干上“戴”着一圈圈项链,这是中药材铁皮石斛。这片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00亩,还种有金花茶、三叶青等。铁皮石斛采取仿野生种植,使其药性更好、价值更高。

“林下种植铁皮石斛需要水源条件好、林下空间足,要选择树皮较厚、有纵裂沟、水分多的常绿阔叶树和针叶树为附植树种,我们试种过七叶一枝花、铁皮石斛等中药材,发现这里的环境非常适合它们的生长。”顺昌县元坑镇曲村国有林场相关负责人游希价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探索林下中药材种植,争取产量进一步增加。

目前,顺昌有林下经济示范基地73个,其中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约3000亩,林下竹荪种植面积约3000亩,带动800余户农户增收。

用好一根木

科技助力杉木秀出“百变造型”

在顺昌县现代木竹建造研究院,杉木制品琳琅满目,小到桌椅板凳,大到杉木材质的建筑模型,处处散发着杉木的清香。

由于杉木具有重量轻、质地韧、纹理直、耐腐等优点,深受人们喜爱,被广泛使用。在历史上,杉木还是一种重要的建筑材料,闽北现存的不少非遗建筑都使用了大量的杉木。

顺昌县现代木竹建造研究院依托南京大学、中科建集团、北京建筑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材料试验与建筑、结构设计研发团队,致力打造一个高等级的产学研创新平台。

“我们通过拉丝工艺增加了杉木的硬度,通过柔性处理技术让杉木可以‘拗’出不同造型,从而扩大了杉木的应用范围。”现代木竹建造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顺昌杉木不仅在家居上广泛使用,在建筑领域也开始发力。在顺昌县城区,建成不久的木构建筑——东安驿(便民服务空间)如今成了市民和孩子休闲学习的新场所。除了东安驿,顺昌还将建设双峰驿、临水轩、望江阁等多处杉木结构建筑,持续拓展木构建造应用新业态。

在丰富杉木应用新场景的同时,顺昌一批杉木加工企业也在科技创新上不断寻求突破。

顺昌县升升木业有限公司是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杉木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公司生产的户外小木屋、滑滑梯、凉亭等出口量位居全球单家首位。“今年一季度,我们的销售额达到2.6亿元人民币,比增16%。”升升木业相关负责人夏子良表示,出口量持续攀升的秘诀在于科技强企。

近年来,公司已与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杉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规赌篮球软件林科院、正规赌篮球软件农林大学、华侨大学、正规赌篮球软件理工大学、正规赌篮球软件江夏学院、武夷学院、正规赌篮球软件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共获得科技成果11项,大部分用于生产实践,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依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张伟研究员工作室合作开展的“木结构预制构件自动加工生产线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取得成功。目前,该研究成果已落地企业,解决了集成材柔性制造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和多项生产线关键问题,既节省了人力,又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公司目前共有专利17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这些专利大部分已用于生产中。如发明专利‘木材表面防火防霉处理方法’,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计划于6月份进行产品防火试验展示。”夏子良表示,“下一步,我们计划举行‘顺昌县升升木业杯’杉木家具设计邀请赛,广纳贤才,助力企业发展。”

如今,为推进杉木全产业链发展,顺昌正在向延链、扩链上做文章。如,研发和生产杉木精油,制作车载熏香;提取杉木的有效成分,进行相关化妆品研发制造;将杉木元素进一步融入到文旅产业中,打造以杉木为主题的公园、民宿和农家乐项目,带动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未来,顺昌这棵青杉将长出无限可能。

□本报记者 朱领军 通讯员 池亮亮 廖敏恺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