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奋斗者风采 | 陈雪芳:梦笔山下 淬炼玉骨冰心之美

2024-03-01 15:55:0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学习平台 作者:汤文娟

“同学们,揉泥的时候要注意用掌跟发力,从上自下推压,双手手指要轻护在两边突出的‘羊角位置’……”2月28日,在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浦城县第三中学陶艺社团班里,省级非遗大口窑青白瓷市级非遗传承人陈雪芳正在认真教授学生青白瓷制作技艺。

给孩子们上课,让传统得以传承。 (张行健 摄)

大口窑是宋元时以生产青白瓷为主的一处重要窑场。这里生产的青白釉瓷器产品极少数是素面,绝大部分有模印图案。纹饰丰富多彩,题材主要有植物、人物、动物、八卦纹等,有些器物的足内印有文字,具有极大的历史研究价值。借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大口窑的精美瓷器经由南浦溪流入闽江,后从福州港、泉州港出海,远销日本、东南亚、欧洲等地,蜚声国际。但随着元青花的出现和瓷土的枯竭,大口窑在元代初期渐渐落寞,断烧了700余年。1961年,大口窑址被列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浦城县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被列入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陈雪芳是此项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

步入大口窑自然村,泥表里掺杂着许多青白色的碎瓷片,千年窑火沉寂,当年的繁华如今静静地嵌于脚下的泥土。“我是土生土长的浦城大口窑人,窑山下长大的我,从小玩得最多的就是瓷器碎片。”历史就这样嵌进了她的生活……从美术学院毕业后,在厦门创业的陈雪芳与喜爱泥塑的李天保因艺术结缘,二人步入婚姻殿堂。

“是爱乡的情怀,也是沉甸甸的使命感。我希望自小就打动我的美、启发我的美、曾经带给浦城人荣耀的美,能重新焕美于世。”每年回家探亲,长辈们总聊起失传的大口窑烧制技艺,陈雪芳的心中不免遗憾,也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2018年,在丈夫的支持下,夫妇二人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青白瓷文化传承基地,开启了对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的复兴之路。陈雪芳介绍,为了复烧大口窑,他们先后卖掉了在厦门购置的三套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放弃原来的事业回到家乡,也有许多朋友表示不解,但家人的支持激励着我们在这条路上一直前进……”

匠心借山水,缠枝绕薄釉。

“大口窑青白瓷薄如纸、青如天、明如镜、声如磬,要做到这十二字,需要经历七十二道工序和千百道的雕琢。”陈雪芳介绍,要烧制出优秀的青白瓷作品十分不易,薄胎制作、雕刻、上釉、烧制温度的控制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把控精准。随着研究的深入,夫妻二人逐渐对拉坯、塑形、上釉等青白瓷制作工艺工序得心应手。

认真创作,每个环节都要把控精准。 (方诗琦 摄)

丹青卷,九曲泉,天青等雨烟。陈雪芳拿起一只绘有青山画卷的梵音杯,指尖蘸水后沿杯口轻轻滑动,清澈、和雅的梵音从她的指腹间流出,宁静幽远。她告诉记者,为了给大众带去更好的审美体验,他们将传统制作技艺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还不断推陈出新,成功创作出“丹桂”“浦稻天成”“福文化”等系列青白瓷作品,并获得了多项大奖。

陈雪芳创作的部分青白瓷作品 (张行健 摄)

陈雪芳创作的部分青白瓷作品 (张行健 摄)

如今,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非遗技艺,夫妻俩还招收了几位学徒,并在浦城县第三中学建立了陶艺社团,让更多人走近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认识这韵泽千年的非遗“明珠”,“只有坚持在传承与创新中复兴,才能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中绽放新的光彩……”陈雪芳说。(来源:闽北日报 作者:汤文娟)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