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健康素养提升行动】一月健康提示

2024-01-04 10:29:48 来源: 南平疾控微健康 作者:

一月恰逢小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干燥的时节,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依然处于高发期,且元旦期间人员流动明显增加,正规赌篮球软件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应做好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同时,元旦假期聚餐、聚会的机会增多,广大市民在走亲访友期间也要注意饮食卫生,加强防范食源性疾病。此外,应注意防寒保暖,勿忘取暖安全。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大多为自限性。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宿主众多,易发生突变或重配,造成其在人群中快速传播,学校、幼托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生流感暴发疫情。

健康提示: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医务人员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出门要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室内公共场所尽可能的戴口罩,回家及时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礼仪,咳嗽、咳痰用纸巾捂住口鼻;做好室内勤通风等。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RNA病毒,经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潜伏期约2~8日,临床以鼻塞、流涕、咳嗽和声音嘶哑等上呼吸道症状为主。各年龄段人群均可感染,但多见于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容易引起养老院、月子中心、儿科病房等免疫功能低下人群聚集场所的暴发流行。 

健康提示:目前正值流行季,应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遵守呼吸卫生礼仪,注意手卫生。

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人类肺部急性炎症,主要经飞沫传染,潜伏期2~3周,多见于青少年高发。一般以头痛、咽痛、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为主,多发于秋冬时节。    

健康提示:支原体感染可造成小流行,应注意呼吸道隔离,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喝温水,饮食以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为宜;多开展户外活动,进行身体锻炼,尤其加强呼吸运动锻炼,以改善呼吸功能。

新冠病毒感染

新冠疫情自2020年被发现以来,经历了包括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等不同毒株的变异流行过程。据WHO公布的监测信息,新冠毒株仍在不断变异过程中,新发病例在全球处于周期性波动流行中。目前,我省新冠疫情总体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散发,但社区人群仍有被传染的风险。

健康提示:日常主要防护措施:建议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减少与他人接触,佩戴好N95口罩及时就医。

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临床表现主要以腹痛、腹泻、恶心、呕吐为主,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元旦期间,市民走亲访友、外出聚餐机会增多,就餐时需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需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健康提示:食品加工过程需保持食材和工具清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做到生熟食物分开,防止受到病原菌污染。外出就餐应选择卫生条件较好的饭店或餐厅,聚餐时应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不洁食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冬季取暖安全

一月份天气寒冷,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关注温度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冬季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室温在18℃为最佳。开启空调后可在室内放一盆水以增加湿度,同时要注意经常通风换气,保证空气的清新与氧气的充分。

健康提示:

1、在使用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制气)热水器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确保排风管通畅勿堵塞,洗浴时间不要过长。

2、使用管道煤气炉灶烧煮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

3、使用电热毯时,应在睡觉前切断电源,以免发生意外。

4、烧煤取暖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尤其是在冬季阴天或雨雪天气,煤燃烧不完全,加上室外气压低,室内的一氧化碳不易排出,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同时,正规赌篮球软件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元旦假期出游请关注当地传染病疫情情况,乘坐地铁、公交、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期间,建议科学佩戴口罩,及时洗手或做好手消毒,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老年人、孕妇和严重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旅游景区或公共场所,确需前往建议科学佩戴口罩。(来源:南平疾控微健康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