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奋斗者风采 |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严章杰:较真碰硬伸正义,执法为民解难题

2023-03-19 10:3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林加炜 黄伯任

作者:他的工作不像刑警一般勇擒歹徒,不像巡警一般走街串巷,也不像交警一般挥臂畅路,但他全心全力将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从警初心融入规范执法和案件审核中,兢兢业业耕耘着自己的责任田,确保公平正义得到伸张。他叫严章杰,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顺昌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是一名法制民警。

顺昌县公安局 供图

从警29年,严章杰先后在巡警、刑警、派出所、治安等警种磨砺出扎实执法基础,担任法制大队大队长以来,立足本职、实干为民,因工作成绩突出,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法治副校长”等称号,荣立三等功5次。

履职尽责 擦亮“忠诚底色”

“法制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公平和正义。”严章杰坚持案件审核高标准,“较真”便是他的座右铭,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坚决予以退回,列出详细提纲,督促及时整改,并常与办案民警深入座谈指导。办案民警都亲切地称他为 “严教授”。

顺昌县公安局 供图

他既是民警们的法制“保姆指导员”,又是案件“现场求证员”。2020年7月,一起盗伐林木案存在定性难问题,大家意见不一,他便亲自到深山老林的案发现场查看,顶着炎热天气,穿过灌木丛林,对照图纸标注和卫星定位,明确了现场属地界线,最终准确定性,案件顺利起诉。

顺昌县公安局 供图

对严章杰来说,只有靠前参与到案件办理中,才能更精准地服务基层实践,避免民警单打独斗,确保执法有章可循、依法依规。

今年3月,辖区乡村道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交警大队民警到现场后发现,泥泞的小路有车辆碰撞痕迹,存在故意伤害嫌疑,案件定性一时难以下结论。

“事故发生在道路弯道处,现场勘查很重要。”严章杰立即与侦办人员和技术人员再次到案发现场勘查,根据事故现场情况,细致测定弯道半径、坡度、视距和车速,最后将该案准确定性为交通肇事逃逸,在此基础上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成功抓获。

在他的带领下,法制大队近三年来共审核刑事案件1800余起,这些案件在全省执法质量抽考中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92%,全局执法工作连续多年位居正规赌篮球软件前列。

能拼善战 砥砺“亮剑胆色”

严章杰常常对办案民警说:“你们办案时有困难,要第一时间联系我,就算是下半夜,我也会及时到你们身边。”

2019年4月顺昌县发生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是一起受害人多、影响大的案件。经侦查,抓获嫌疑人多达数十名。严章杰带领法制员们,与办案民警并肩作战,协助办案单位研究分析案情,快速明确侦查方向,规范取证、抓捕等工作,并提供专业法律支撑,最终圆满侦破该案。

“‘严教授’带队支援,增强了我们办案的底气。”办案民警激动地说。

顺昌县公安局 供图

在一次次执法实践中,严章杰不断积累经验,立足本地实际,大胆创新有山区公安机关特色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以“规范、高效、安全”为基点,做到执法“全流程、全要素、全闭环”,实现接处警和执法办案“多维保障”,让便民服务有速度、案件侦办有力度、执法监督有温度,切实将执法监督推进到最前沿。

顺昌县公安局 供图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至今,民警办案更加规范、效率明显提高,特别是近年来,为顺昌县公安局全线破获了“9·3”制毒案、“10·15”跨境网络诈骗案等部督案件提供了坚强保障,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因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顺昌县公安局被公安部命名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真诚为民 铸就“和谐成色”

在全力抓好执法工作的同时,严章杰把提升社会单位和群众的法治意识作为“平安顺昌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利用法律讲堂、普法下乡等方式,努力加大社会面法治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顺昌县公安局 供图

在每年的校园法治教育中,严章杰不仅亲自授课和宣讲,还经常带领法治副校长、社区民警与学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保安等进行座谈、交流,掌握校园安全和学生普法情况,及时宣讲和解释相关法律知识,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严章杰始终坚持“用真心换民心”,主动服务群众,全心作好法律解释、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2021年12月,村民黄某与邻居因老房屋宅基地问题存在矛盾纠纷,争执中,黄某心急推搡邻居,反被推开摔倒受伤。黄某气不过,报案称被邻居殴打。严章杰从辖区派出所了解该事后,认真阅看处警情况和笔录材料,研究相关法律条款,最终判定该事不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

为了彻底化解矛盾,严章杰马上走访了村民黄某,告知处理意见,宣讲法律法规,并认真倾听他的诉求,劝导其与邻居和解。“这事情我有错在先,你这么关心帮助我,我听你的。”黄某坦诚了自己的错误。

严章杰趁热打铁,约了黄某和邻居在村里见面,向他们解释法律有关规定,并细致询问宅基地矛盾根源,为他们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在严章杰的真诚劝导下,两人都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过激,纷纷向对方认错,最终握手言和。

顺昌县公安局 供图

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严章杰始终坚持把自己融入群众,用法治之手为群众排忧解难,以“较真劲”赢得大家认可肯定,全力守护着辖区的公平正义。(林加炜 黄伯任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