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法治强省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邵武市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困难妇女不做单选题

2023-02-18 15:5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傅敏龙 邓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202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华正规赌篮球软件:妇女联合会部署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后,邵武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迅速贯彻落实,更新救助理念,加大救助力度,切实提升救助质效,帮助困难妇女及其家庭摆脱生活困境,让她们感受到检察的温度和厚度。

凝智聚慧 救助增效

邵武市人民检察院携手邵武市妇女联合会联合签订《关于建立加强对困难妇女群体专项司法救助合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实行救助线索双向移送及救助对象的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检察和妇联的各自职能优势,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力量共同参与困难妇女的救助工作,对因刑事案件或民事侵权而导致生活困难的妇女实现精准救助,同时对已获得救助的困难妇女开展联合回访活动,动态接续跟进掌握其生活现状及帮扶措施落实状况。2022年,与邵武市妇女联合会召开座谈会3场次,与法院、民政、公安、乡镇街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力量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6场次,对已获得救助的困难妇女开展联合回访活动7场次。

增强协作 梳理线索

综合业务部控告申诉岗位检察人员用活用足案管掌握的大数据资源,主动与办案部门通力协作配合,深入排查困难妇女司法救助的每一条线索。办案部门切实增强救助意识,将是否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作为办理每一起案件中常规审查的必要内容。办案中,针对所办案件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只要是系困难妇女的,均主动了解因遭受不法侵害而受影响的妇女及其家庭遭损、获赔与生活的困难所在,对可能符合救助条件的一个不落下,主动周详告知当事人申请救助的途径和具体步骤,并及时将线索移送院控告申诉检察条线。控告申诉检察条线在接收各类控告申诉案件时,严实恪守“首办”责任制工作法,从中条分缕析,及时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达到“应救尽救、能救即救”的效果。2022年,深入排查近3年涉故意杀人、伤害刑事、寻衅滋事、聚众斗殴、交通肇事等刑事案件141件、民事行政案件35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件,办案业务部门移交控告申诉条线线索8件次。

上下联动 联合救助

正规赌篮球软件、邵武市两级检察院、邵武市妇联在邵武市沿山镇对司法救助申请人准备颁发救助金(郑上慧 宋丹 摄)

在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机制引导下,结合具体案情,贯穿能动司法、践行“检察为民”服务理念于始终,尽最大限度发挥司法救助效能,采取上下院联合救助帮扶。在办理邓某司法救助案中,经审查发现被害妇女邓某的老母亲邓某某年事已高,且是低保户,除低保150元收入之外,每个月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同时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基础疾病,每月尚需花费医疗费一两千元,而女儿死亡赔偿金72万余元分文未获,救助资金需求较大。为了最大限度帮助困难妇女,在本院争取到为其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的基础上,又向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民检察院申请联合救助,增补救助金2.5万元,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救助模式。2022年以来,邵武市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对困难妇女的救助案件5件5人,共发放救助金17万元。

普法宣传 点亮希望

邵武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困难妇女专项司法救助工作中,坚持树立救助困难妇女“不仅要立足当下解急困、更要着眼长远点亮希望”的理念,从源头上帮助和增强女性的自我防护意识,免受各种不法侵害,积极加强女性权益保护的普法宣传工作等,多次与邵武市妇联组织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园区、厂矿等地方开展与妇女权益有关的知识讲座,尤其是就提高困难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进行深入的宣讲、普及和教育。2022年,与邵武市妇联组织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园区、厂矿等地方开展知识讲座11场次、专项普法8场次。

被救助群众向邵武市人民检察院赠送锦旗(郑上慧 宋丹 摄)

司法救助不是做单选题,困难妇女群体的多样性,决定了救助办法的多样性。2023年,邵武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树立系统与辩证思维,上下一体、左右协同,坚持建立每月信息沟通共享、每季度会商机制,更加积极主动负责地与妇联、法院、公安等部门沟通,及时共享救助线索、摸排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努力实现对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中受侵害的妇女100%司法救助,对符合条件的民事、行政案件中受侵害的困难妇女应救尽救、能救尽救,刻不容缓地帮助她们及其家庭摆脱生活困境、点亮生活之光,从而在全面落实救助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傅敏龙 邓娟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