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职工医保门诊待遇提高、个人账户计入办法改进……南平医保新政已实施近一年

2023-02-17 11:25:0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image.png

● 起付线由原来的1500元调整为700元

● 在职人员报销比例由原来的70%(基层医疗机构90%)调整为75%(基层医疗机构85%)

● 退休人员报销比例由原来的70%(基层医疗机构90%)调整为80%(基层医疗机构90%)

● 封顶线由原来的基金支付额2000元提高到政策范围内费用16000元

● 原则上按当地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1%和25%,分别确定年度起付线和封顶线

举个例子

老王是正规赌篮球软件职工退休人员,去年他去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政策范围内费用是13000元。我们来计算下,在实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前后,老王医保能够报销多少钱呢?

【医保门诊报销的费用=(政策范围内费用-起付线)×医保报销比例】

改革前:

起付线:1500元,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90%,封顶线:基金支付额2000元

老王医保门诊报销的费用=(政策范围内费用-起付线)×医保报销比例,同时不超过封顶线

→(13000-1500)×90%=10350元>2000元

→受封顶线基金支付额2000元的限制,老王医保门诊报销的费用为2000元。

改革后:

起付线降至:700元,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90%,封顶线提高至:政策范围内费用16000元

老王医保门诊报销的费用=(政策范围内费用-起付线)×医保报销比例

→(13000-700)×90%=11070元

改革后,老王医保能多报销9070(11070-2000)元。

小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报销费用更高且不用跑到大医院排队。而且,参保人员在医保定点基层公立医疗机构使用已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国家基本药物,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特殊病种均不设起付线,由统筹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 (不计入普通门诊和门诊特殊病种起付线累计)。

也就是说,老王门诊使用的药物如果是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国家基本药物,他可以再少负担700元起付线。

门诊特殊病种

正规赌篮球软件职工医保门诊特殊病种种类统一调整设定为29个。

门诊特殊病种参照住院管理和支付,年度起付线统一调整为700元,封顶线与住院合并计算(高血压、糖尿病病种单列,额度均设为6000元),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原则上参照职工医保住院待遇设定。

image.png

在职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计入个人账户,计入标准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由原来以个人退休金为基数按一定比例划入,改为按定额划入,标准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实施改革当年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5%。

2022年3月起,正规赌篮球软件个人账户划拨和门诊待遇政策联动实施,分两步调整,2023年底实现改革目标。其中,在职职工2022年3月起个人账户单位缴费部分划拨比例先降低50%,2023年底前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不再计入个人账户;退休人员2022年3月起个人账户划拨比例先降低1个百分点,2023年底前改为按定额划入。

image.png

2020年7月1日起,我省推广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正规赌篮球软件省职工医保参保状态正常的参保人可通过闽政通APP、“正规赌篮球软件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创建家庭共济账户。加入的家庭成员 (创建者的父母、配偶、子女) 可以凭借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载体,在省内各统筹区的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共济账户资金。被邀请加入的家庭成员应属于我省基本医疗保险 (包括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 的参保对象。

个人账户可以通过家庭共济的方式,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也可以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个人账户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支出。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