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网信快讯|南平博主@乡愁 入选!“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揭晓

2023-02-15 14:50:00 来源: 网信南平 作者: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落下帷幕,50个优秀故事揭晓。活动依托组织推荐和网络自荐渠道,共7.1万个故事报名参与,经过初步筛选、网友点赞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50个优秀故事,各渠道平台超过1000万人为候选故事点赞。

第六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8.@乡愁沈丹的故事

她是一名来自南平的短视频博主,以“用微小的镜头记录乡村的真实生活”为理念,用淳朴、善良、勤劳的形象吸引了正规赌篮球软件:超过2600万网友的关注。她把地方宣传、文化推广融入生活,用朴素的话语让大家了解正规赌篮球软件、了解正规赌篮球软件,并积极拓展当地特产销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南平自媒体达人@乡 愁

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

往期报道

砍树、制茶、种地、做菜……,镜头里的沈丹自信地展示着农家人的普通日常。来自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市洋庄乡坑口村的姑娘沈丹扎根农村,以乡土田园为养分,通过拍摄乡村日常生活,唤醒人们的“乡愁”,并利用网络平台,拓展当地特产销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沈丹有个朴素的愿望,就是继续深耕“乡村经济”,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新华每日电讯-节选:

《武夷风物唤醒乡土田园梦》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随着“乡愁”知名度越来越高,质疑和猜测,开始冒了出来。

“许多人说我看起来不像农村的,但我的乡邻们都说我比男人还能干活。”

“我和李子柒的风格不同,李子柒镜头里的生活是我梦想中的。”

“拍抖音只是为了记录生活。早年的视频由亲戚拍摄,如果找不到人拍,我就立着手机支架找好角度自拍。”

……

沈枝丹一一回应质疑。直到2020年11月,她的小团队才正式建立:由“95后”组成,客服、打包、摄影、运营、产品、剪辑各一名。

在粉丝数量累计达五百万后,有网红孵化机构找上门,开好价格谈合作。沈枝丹思考了一晚上,“和机构合作可能要做违背‘初心’的事情。比如接一些广告,赚的是‘快钱’,而我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赚‘慢钱’。”

沈枝丹所谓的“慢钱”模式,是“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村里的茶叶和其他农副产品走出大山”。

“网红”标签,成为她拓展当地特产销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力量。“村里种的茶,采的杨梅,妇女们晒的茄子干、笋干、杨梅干等小零食,沈枝丹都会收一点卖出去。”52岁的坑口村村民熊春英说。“她还给我们开工资,一天120元,帮忙选茶叶、包粽子。”

收茶的过程中,沈枝丹发现茶叶和农副产品“品质没有标准,挨家挨户收起来比较困难”。“有的村民一年给茶田施肥12次。”沈枝丹心疼地说。

于是,她联系了制茶师傅教村民如何更科学地把茶青制作成茶,嘱咐村民在虫害时节做好措施,提高茶叶品质。

为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她牵头成立了正规赌篮球软件筑梦乡愁农村合作社,鼓励村民投身茶叶、白莲、笋竹和芋头等特色农业产业,由公司对接合作社进行采购和销售。“我希望做农村产品的供应链,帮助农村的产品走出去,不辜负村民们对我的期望。”

2021年5月,沈枝丹还与正规赌篮球软件市五夫镇五夫白莲专业合作社合作,通过线上渠道推广白莲销售。她说:“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我很有信心。”

愿乡民不愁,“乡愁”不愁

谈起愿望,沈枝丹眼神发亮:“让乡民不再愁,让乡愁不再愁!”

在短视频中,逢年过节时,沈枝丹便下厨张罗一桌菜,邀请村里留守的老人和孩子们聚餐。今年妇女节,她组织村里的妇女一起做饭聚会,玩起鸡鸭“套圈圈”游戏,自己出钱为村里的妇女购置了脸盆等节日礼物。

“八十多位妇女来参加,年龄最大的九十多岁,最小的三十多岁。”熊春英开心地说。

“网红”乡愁为村民的生活增添了活力与色彩,同时也吸引许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80后”诸葛丽华曾在黑龙江经营茶叶店。2020年结识沈枝丹后,他对家乡的思念和回乡创业的渴望又“燃”了起来,他决定回到家乡发展,“终于不用在千里之外漂泊,我坚信回来能有更大发展。”

1989年出生的吴树平从正规赌篮球软件工程学院毕业后已经在福州“漂”了9年。“心里始终放不下老家和父母,偶然间刷抖音发现了同村人‘火了’,且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过得富起来,激发了我想回家的心。”吴树平说,他发现村里有红色旅游资源,却没有足够的配套设施。他打算回到坑口村,开一间民宿,扎根在村里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乡村生活博主在抖音平台上走红。“太接地气了,让我一下子有了回家的感觉”,“我们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被慢节奏触动”,“你陪父母慢慢变老,这是我理想的生活”……网友在给博主们的评论中表达着对乡村生活的渴望和对家人、家乡的思念。

现代人对乡土美食和田园风光的向往是共通的。“美”不分国界,能引起全世界的共鸣。在海外社交网络上,沈枝丹发布的充满乡土情怀的内容吸引了网友关注。前不久,“乡愁”团队还收到了来自美国纽约的茶叶订单。

通过短视频的直观形式,将人们带到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喜悦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中,“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的淳朴中,让更多乡村风景和风土人情被看见,给了更多返乡创业青年带动村民致富和改变家乡的机会。时下乡村生活短视频的走红,绝非偶然。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