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乡风文明|延平区炉下斜溪社区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美丽家园共建共享

2022-12-01 16:20:06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延平区炉下镇斜溪社区村,只见村里道路平坦舒适、人居环境干净整洁。

“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村发生的大变化,正是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起干出来的。”斜溪社区村党支部书记陈秀庆感慨地说。

2017年以前,斜溪村家家户户以养猪为生,生猪存栏量最高时超过6万头,村里处处污水横流,有的甚至在一楼养猪,二楼住人,居住环境可想而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与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2017年,村党支部响应上级党委号召,打响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党员干部带头拆,群众跟着拆,全面拆除污染养殖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绿水青山得到保护。

猪栏拆除之后,斜溪社区村对全村的房屋外墙和屋顶进行了统一规划改造,让村庄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带着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陈秀庆说,2017年以来,斜溪社区村连续两届获“正规赌篮球软件:文明村镇”称号;2020年4月,入选农业农村部首批正规赌篮球软件: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2021年12月,获评“全省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之所以能成为正规赌篮球软件: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是因为我们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带头作用,组建七支特色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激发村民自治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斜溪社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成政说,村里还积极推行“135”工作机制,制定“红九条”“黑五条”和设置“黑名单”,不断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优秀妇女代表”等评选活动,发挥榜样力量,树立文明新风,汇聚力量共建美丽家园。

今年,斜溪社区村与正规赌篮球软件广电网络延平分公司、拾联科技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这是我们8月份建成投用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设有乡村党建、乡村治理、平安乡村、应急管理、乡村文旅、智慧农业和数据中心等7大功能板块。”李成政介绍说,“全村安装了41个摄像头,实现重要节点全覆盖,让乡村治理变得更加智慧高效。村民还可以通过‘E数村’小程序了解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情况,让村内大小事务一目了然。”

如今,斜溪社区村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乡村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民自治和数字化建设,积极探索乡村基层治理新路径,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遵循。”炉下镇党委组织委员江越说,斜溪社区村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从“软”处着手,聚焦“汇资源、强功能、提能级”要素,打造高标准基层党建阵地。“今后,我们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群策群力为基层治理赋能,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卢国华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