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孙建兴建盏 | 专为茶而生的建盏 为何能身价不菲?

2022-11-02 15:22:26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水 作者:


梁实秋说:“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茶。”

茶是我们中国人的饮料,口干解渴,惟茶是尚。茶字,形近于荼,声近于槚,来源甚古,流传海外。在静谧的一方天地中与好友执杯对饮,人世间最惬意之事莫过于此。

如此惬意的感官体验,周作人形容说:“可抵十年尘梦。”

爱喝茶、懂生活的人必然是不能错过这一大幸事。择一味好茶,选一对精美、别致、最衬茶汤的建盏,对饮的美妙就此开始。

在茶界流行一种说法,称“建盏”是专门为茶而诞生的茶器。在无数的茶器当中,为何要选建盏?

 / 专为茶而生的茶器 / 

从晚唐、五代到南北两宋,是建窑最辉煌的时期。特别是在两宋时期,宋人对黑釉瓷的追捧到达了顶峰。两宋宫廷,王公大臣,文人雅士,无不喜爱、使用、收藏建盏点茶、斗茶这些专属茶友之间的小游戏甚是风行。

/ 宋·刘松年《斗茶图》

“室无瓷不雅,人无瓷不贵。”建盏作为黑釉瓷典型的代表,被瓷坛誉为瓷器珍宝“黑牡丹”,建盏胎体厚重,利于保温。釉色深,显茶汤 ,用以斗茶,最能判出功夫高低,于是备受宋人推崇。

贵为帝王的宋徽宗都为其背书,赐作御盏,从此建盏一跃跻身于「宋代八大名瓷之一」。

注:宋徽宗撰写《大观茶论》,说点茶、斗茶所用茶盏必须“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

 / 窑变之美,盏盏无双 / 

宋徽宗的挚爱,将建盏之美推到了新高度。

特别是宋徽宗年间,宋人对建窑建盏、对正规赌篮球软件茶叶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普通百姓也受到茶文化的熏陶,对建盏文化津津乐道。

/正规赌篮球软件水·茶空间内

茶人正在用建盏进行点茶展示

历史上的建盏,曾经跟着“一带一路”走向全世界。东瀛将其奉为“国宝”代代相传,如今成了无价稀宝。

建盏的发展,跟随着王权的更替,终于从宋代的巅峰走向元朝的衰落,直至无人问津。建盏断烧近800年,直到1980年代才复烧成功。然直至今日,手艺人仍屈指可数。

70年代,国家对建窑建盏进行重点的恢复研究。1979年,由正规赌篮球软件省轻工研究所、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阳瓷厂共同组织的恢复宋代《建窑兔毫釉》的科研项目启动,建盏大师孙建兴就参与其中,并对宋代兔毫盏烧制技艺的恢复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而孙建兴大师也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项目唯一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建窑建盏的研究、恢复、保护与传承,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它聚焦着世界的目光,聚焦着全人类的目光,它的完整研究和恢复,还要一代又一代继续地延续、开拓和前行下去。

/正规赌篮球软件水·茶空间(建阳店)陈列着孙大师的建盏大作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