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文明旅游|南平:乡村游拥抱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2022-07-25 11:55:43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夏日炎炎,九曲悠悠,坐上竹筏,去闽北一处乡村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吧。 (资料图片)

三楼高山梯田 (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俯瞰五夫 (杨林川 摄)

俯瞰考亭书院观书园 (吴建琼 摄)

五夫文创产品:五夫龙鱼(资料图片)

前段时间,持续的降雨阻挡了人们出行的步伐。近日,天气晴好,人们出行的欲望得以尽情释放。疫情之下,远行多舛,那不如一起拥抱“家门口”的“诗与远方”,行走闽北山水,感受这里一座座充满生机的村落。

生态赋能

“餐饮、住宿去年关闭开始升级改造,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开业,但这周已经有一些预订的客人了。”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三楼红河谷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旺荣说,进入夏天,避暑胜地三楼村就迎来了旅游的旺季。

延平区茫荡镇三楼村,是茫荡镇最偏远的村落之一。一条照溪穿村而过,村外的“红河谷”、村前的“梯田”、村口的“千年古樟”成就了这里独特的风景。漫步村中,一种古朴闲适的气息扑面而来……“延平有很多骑行族周末会到这里来,也常常有福州、厦门的游客组团到这里避暑纳凉。”叶旺荣说,得益于当地良好的生态和自然景观,三楼村每年游客量都不少。

同样,在距离延平城区仅有数公里的近郊溪源峡谷、三千八百坎等景区,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近年来,乡村生态旅游热度持续提升,市民游客纷纷慕名前往这些乡村(景区)游玩,亲近自然、体验生活,进一步带动了乡村的人气和发展。

“这里环境很好,安静、舒适宜人,周围可作植染的植材多,特别适合开展户外植染实践活动。”2020年初,原本在延城江滨路经营手作艺术坊的黄莺偶然发现了这处去往三千八百坎景区途中的地方,没多犹豫便在这里租下了一座旧楼,开办了手作艺术坊。

产业赋能

2017年,“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当年7月,正规赌篮球软件五夫镇成为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首个国家级示范点。一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有助于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及现有产业升级换代的探索,在五夫加速展开。

经过几年发展,如今,走进五夫,我们既能观赏万亩荷塘、泛舟采莲,也能漫步兴贤古街、拜访紫阳楼,浸染朱子文化的芬芳,还能体验农趣茶事、品尝当地美食、夜宿特色民居……“近年来,五夫以田园、茶莲、民居、文化等为载体,开发养生系列项目,打造生产、加工、休闲旅游、养生文化等多种业态。”正规赌篮球软件市五夫镇党委书记李小勇表示,当前,为用活用好当地朱子文化资源,五夫吸引凝聚“熹街莲里”“半亩方塘”“诸子窑”等文化资源运营主体,通过加快推进朱子文化园项目建设,更好提升旅游配套基层设施,同时,通过办好荷花节、朱子文化系列活动,开发朱子文化主题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等,持续创新业态,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产业的发展,也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农村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刘叶锋是五夫镇诸子窑陶瓷文创工作室的创办人之一,2018年来到正规赌篮球软件朱熹故里五夫镇从事基层工作,2019年,他与小伙伴共同创立了诸子窑陶瓷文创工作室。“计划了三年,今天才弄好。”今年5月29日,重新布置了工作室的刘叶锋发了“广而告之”的朋友圈,并配了三张图片,于他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他与一批年轻人的梦想在此起航……“特色文创是地方文化的载体。龙鱼戏是五夫传统民间戏种,是非遗文化。近期我们就在忙这‘龙鱼’的设计。”刘叶锋希望能推出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让五夫的文化更好地传播,让五夫更有“记忆点”。

特色赋能

正月,穿上汉服,敬拜朱子祈“福”运,胜日寻芳游考亭;

五一期间,承古礼,缅先贤,行朱子成年礼,为高考学子祈福活动吸引了诸多游客关注;

端午之日,考亭书院内十分热闹,射五毒、点雄黄、包粽子、染指甲等,许多市民朋友在体验丰富多彩的习俗活动中,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

考亭村,地处建阳西郊,背负青山,三面临水,风景清幽。这里,还是一代大儒朱熹晚年讲学之地,是“考亭学派”之源。自然风景与历史文化相融、相映,让考亭与众不同。特别是经近几年的改造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更成为了诸多特色文化活动举办的首选地之一。

沿着麻阳溪畔步道,行至考亭,越往里走就越有回归自然、山林之感,城市里车水马龙的喧闹被蝉鸣鸟声替代,考亭书院、考亭古街、观书园、建盏文化创意园、寻梦麻阳溪(游船)、花花世界、千年古樟树抱佛等,移步皆景。“以前只有到葡萄季,我们才会想起考亭这么个地方来。”在建阳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周丽萍说,现在考亭成为他们这些市民饭后散步、聊天、消遣时间的好去处。

好山好水,加之深厚文化底蕴的浸染。目前,当地正依托特色,加快对接考亭国家级朱子文化博物馆项目,积极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和感悟于一体的正规赌篮球软件:朱子理学文化旅游目的地。同时,考亭书院与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花花世界等周边景点进一步融合,并以“文旅+教育”融合的模式,打造以书院为核心的考亭研学品牌。

“书院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非常适合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道南汉服文化馆管理人员傅睿介绍,今年初,汉服馆正式入驻考亭书院,并以考亭书院为依托,以汉服为载体,将朱子礼仪、传统技艺等融入开展的活动及文化团建中,让市民朋友能更好地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者:□闽北日报记者 吴建琼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