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区县动态|逐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延平区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推广富晒稻种植

2022-07-05 10:30:0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廖晨星 詹国兵

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延平区王台镇富硒水稻种植基地查看水稻长势。 (资料图片)

近日,在延平区王台镇种植基地,富硒水稻长势喜人。 (廖晨星 詹国兵 摄)

“晴日暖风生稻气,绿阴幽草胜花时”。仲夏时节的延平区王台镇,满目皆翠,青青稻田绵延无边。这里便是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生态稻田基地。

4日,记者走进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生态稻田基地,了解富硒大米的“前世今生”,探寻其发展路径。

农村新事

4日,在王台镇坋垱村一个山坳里,种粮大户李安元的单季富硒稻郁郁葱葱地生长着,科技特派员宗芳用手机视频连线,指导正在田间除草的农户,“老李,今年这块基地我们第一次种富硒稻,插秧时已经重施了一次基肥,今天除草还要施一次叶面肥。”

今年,坋垱村与延平区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优质富硒稻种植产业链示范推广合同。

种植富硒稻,对于李安元等农户来说是件新鲜事。“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成本,才能达到富硒水稻的标准、质量,价格才能有保证。”李安元坦言,相比于普通水稻,富硒稻对生长环境、地力把控方面都有着更高的需求。从种植到收割,需要按照统一规范、标准来做。“还好有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帮助,他们经常前来对种植和管理进行指导。”

老李所说的科技特派员团队,由正规赌篮球软件粮油质量监测站技术负责人宗芳,南平海关副主任医师魏景辉,正规赌篮球软件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质量主管、高级工程师陈芸生,南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经济师吴美坤等4名省级科技特派员组成,他们一起成立了“产业技术开发与应用计划/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组,并邀请正规赌篮球软件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陈春花、延平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应德文等种植方面的专家作为项目组成员,对接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专门负责优质富硒稻种植示范推广。

“硒在水稻生长期间通过‘土壤→水稻根系→水稻茎叶→稻谷’迁移转运规律,被植株转化为人体可直接吸收的有机硒元素,将硒富集到稻谷籽粒中,从而生产出营养价值丰富的富硒米。”宗芳解释,从2018年起,团队通过3年多努力,攻克了闽北地区富硒水稻种植的技术难题,往叶面均匀喷施富硒肥料,经过生物转化,把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并贮存在水稻中。“经检测,这种稻米硒含量平均每公斤可达0.2毫克,是普通大米的5倍。”

近两年来,科特派团队多次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技术交流会、富硒大米推介会、种植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为推动富硒稻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富硒特色农产品的辐射带动影响力和聚合能力。“按照合同,每公斤硒谷还能享受0.2~0.4元的补贴,不愁卖。”李安元说出种植初衷,合作社为种植农户提供优质水稻秧苗和技术指导培训,并统一回收富硒稻谷,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宗芳团队有效帮扶合作社在延平区南山、王台、塔前等乡镇推广种植富硒稻面积超过1500亩,稻谷总产量累计超过75万公斤,带动100多户农户增收1600万元以上,助力闽北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助力

走进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仓库,一袋袋真空包装的富硒米整齐摆放,即将发往省内各大商超。

合作社理事长张彩宜向记者说起了种植富硒稻的经历。早些年在外经商,她了解到富硒水稻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能。考虑到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稻米的需求观念也向优质营养方面转变,她就萌生了探索种植优质富硒稻的想法。

“市面上销售的富硒米多产自外地,价格很高,我就想着自己种。”张彩宜说,“当时,心里其实也没底。”硒怎么用?如何用?用量多少?这些在她的脑子里是一片空白,能不能种植出富硒稻是个未知数。

那段时间,张彩宜每天拿着小喷壶到田里做实验,由于技术经验不足,硒的用法用量全靠摸索,水稻经常因为喷硒过量而烧死,或者因为酸碱不平衡而导致水稻减产。

延平区向合作社指派科特派团队,转机出现了。

刚开始,每逢周末,宗芳他们都会约上张彩宜到延平区南山镇各乡村进行调研,对土壤、水质进行重金属及微量元素检验检测,敲定在南山镇龙湾村、岩溪村两个海拔高、水资源丰富的村建立200亩富硒优质稻试验田,作为示范种植基地。

“富硒水稻在生长过程中,要在特定的环境下喷施有机硒叶面肥。”张彩宜说,科特派团队在富硒水稻种植项目的研发过程制定了详细的技术路线,指导合作社在试验田基地划片种植了多达10种不同的水稻品种进行富硒技术研究,对每一片的富硒稻进行不同硒含量叶面喷施等正交试验并实地监测,查看富硒稻生长情况。

攻克技术上的难题后,为了保证富硒稻优质高产,科技特派员团队还从栽培生产控制技术、外源硒肥调控技术、灌溉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稻田土壤降镉治理技术等多方面进行优化研发,提高产量和质量。

“作为点对点服务合作社的科技特派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宗芳说,多年来,团队成员按照项目计划和分工,一边下田间地头,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查阅了大量富硒水稻种植技术研究相关文献,遇到不懂的棘手问题就向国家粮储局行业标准处、省市粮储局等单位专家请教,从富硒技术路线制定、硒含量监测到富硒稻入库储存、富硒大米上市流通,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精准服务,着力破解技术难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在科技特派员团队精心指导下,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富硒水稻种植,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填补空白

在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工作室里,摆放着一份份成果报告、一张张成果图件、一个个地类档案。科技特派员团队把功课做在了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了田野大地,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2018年12月,宗芳作为第一起草人,为合作社撰写企业标准Q/FFDG 0001S-2019《富硒大米》,标准于2019年2月16日正式实施,满足了富硒米生产、包装、检验和依法销售的需要;

2019年7月,《延平区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富硒稻种植作业指导书》编制完成,帮助合作社规范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整套完善、成熟、可行的生产、管理、监测技术体系,推进了富硒稻产业标准化建设;

……

2020年,在延平区有关部门的统筹安排下,优质富硒稻种植示范推广项目组升级为优质富硒稻种植产业链示范推广团队,正式申报成立了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科技特派员团队,团队成员增加了南平海关技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华,正规赌篮球软件产品质量检验所化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陈锋,闽北职业技术学院讲师谢善慈等3名省级科技特派员。由宗芳担任科特派团队队长,组织协调,发挥各人所长,聚集众人智慧,进一步深耕细作、精准对接富硒稻种植生产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工作,攻破了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成功筛选出易于富硒的稻谷品种。通过严格管理、科学种植,重点推广种植中浙优8号、Y两优1号品种,经正规赌篮球软件食品药品检验中心检验检测,富硒大米的硒含量能精准达标,稳定性好,填补了省内富硒稻种植技术的空白。

今年6月18日,宗芳作为优质富硒稻种植产业链示范推广团队代表,与张彩宜一起参加了第十八届粮食产销协作正规赌篮球软件洽谈会。

目前,合作社为产品注册“亿品健”“闽北山泉”等商标,制定了品牌成长计划,将品牌与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相结合,并通过产品推介会、展销会、富硒技术交流会、私人订制认领等宣传方式,推介品牌。

展望未来,张彩宜表示,合作社将在科特派团队的大力指导下,继续致力于富硒水稻产业链标准化生产,通过加快成果孵化、推广示范,提质增效,扩种面积,带动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助推闽北乡村振兴。(廖晨星 詹国兵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