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区县动态|建瓯沶村:创新举措盘活闲置土地“认领一亩田” 荒地变良田

2022-06-13 10:30:0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叶秋艳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讯 9日,建瓯市房道镇沶村乡贤杨仁慧听说村里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当即认领了一亩。“只需要每年交2500元,我就成了这块田的田主,不用耕不用种,每年可以收500斤籼米。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杨仁慧手持认领证书高兴地说。

粮食稳,天下安。为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前不久,沶村村通过复垦撂荒地,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唤醒闲置土地,提升土地价值。

沶村村地处房道镇东北部,毗邻万木林自然保护区,森林茂盛、土壤肥沃,地势相对平坦,耕地面积3540亩。近年来,村里有30多亩地因无人耕种,成了撂荒地。

如何让荒地变良田?沶村村两委结合实际,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成立建瓯市弘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向村民流转租用了这30亩撂荒地,并对外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

建瓯市纪委监委下派房道镇沶村村第一书记杨超予介绍,此次认领活动面向全社会,认领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合作社向认领人收取每年每亩2500元费用,认领人可获得认领证书和每年500斤籼米;另一种是由合作社向认领人收取每年每亩500元费用,认领人可获得认领证书和每年100斤籼米。合作社均提供耕地、育秧、插秧、植保、收割、晒干、加工、包装等服务。收获后,合作社将籼米送给认领人,并根据需求为其提供精致的个性化定制包装。

“我们通过合作社统筹协调全村资源,搭建含良田挑选、认领付款、订单查询、售后服务、证书领取等一站式‘田主’端平台,为认领人提供委托种植、品质监管、存储、加工、配送等服务。”杨超予说,合作社还将组织系列化趣味活动,认领人可选取修田埂、犁地、播种、插秧、除草、驱虫、割稻、打谷、晒谷等农耕环节体验,还可预约参与亲子体验、农耕研学、劳动实践、团建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沶村村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沶村村是明朝内阁首辅杨荣故里,杨荣的祖父杨达卿以“植树一株,偿粟一斗”的方式帮助村民度过饥荒。

眼下,沶村村已与武夷学院科特派专家团队达成合作协议,以此次“认领一亩田”活动为抓手,因地制宜培育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将稻田研学、稻田观光旅游同沶村村康养文旅产业融合,促进村集体与村民共同增收。

截至目前,30亩撂荒田已全部认领完毕。(叶秋艳)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