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护得好生态,留得鸳鸯栖

2021-04-12 17:42:38 来源: 古道时空 作者:徐庭盛 李隆智 余长青

牛年春节好天气,到郊外走走甚是惬意。带着相机去拍拍风光,拍拍鸟儿,更是乐趣无穷。中国传统古村落——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政和县岭腰乡锦屏村及通往锦屏村的乐溪峡谷就是非常适宜旅游的好去处。


岭腰乡乐溪流域锦屏村外长垅附近河段,在2015年冬季首次出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在这里活动后,这群大约有20余对的鸳鸯就一直留恋这个地方。

近年来,我和同事、影友先后8次去那儿蹲守,拍摄鸳鸯。这非常有灵性的鸳鸯,悄有动静就惊飞,有时,或是相机快门“咔嚓”一声响、或是脚踩到地面枯叶轻微响声、或是稍稍触碰下小树、或是人影晃动一下,这群生灵就“嘎”的一声警报,全都飞走,令人非常懊恼。一次次,有时,天没亮,就去那儿隐蔽守候;有时,一呆就一整天,忍饥挨饿,但常是失望而归,虽然,偶尔也拍到它们的影子,但总是不理想。当然,也有偶尔拍到几张还算清晰的片子,给自己稍许的安慰。

过去,政和县翠溪流域曾经有鸳鸯出现,但政和的鸳鸯也“消失”近二十年。随着生态改善,森林植被恢复,近年来,各类野生动物明显增多,北方的鸳鸯又回来过冬了。乐溪流域经过20余年生态保护,乐溪峡谷两岸森林一年比一年茂密,各类鸟儿在这里安家。鸳鸯,也选择了这里,它们在这里已经“定居”五六年,值得倍加呵护。

据笔者观察和了解,除了乐溪流域,高山区的竣溪流域、洞宫山水库及翠溪也有鸳鸯活动。

护得好生态,留得鸳鸯栖。政和这方好山好水,只要把生态保护好了,就有赏不尽的美景,享不尽的福。

沐着春光,我们又出发!

(徐庭盛 李隆智 余长青 文/摄)


[责任编辑:黄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