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正规赌篮球软件光泽:“以鱼治水”让村庄美如画

2021-01-27 11:27:48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吴军华 李菁雯

两年前的大洋坪村,村民们总是习惯性地把生活垃圾、废弃物等倾倒在河岸边以及道路两旁,垃圾漂浮物在河面上、河道旁随处可见。大洋坪村对保洁员进行多次调整,垃圾整治情况却未取得理想的效果。

大洋坪村主任、妇联主席王俊华发现,不是保洁员不努力,而是村里群众对垃圾处理的认识还不够,而日常清理家庭垃圾的主要还是家庭妇女,以此为突破口,王俊华主动挑起大任,以女党员和妇联执委为骨干,精心挑选20余名平时家庭卫生整洁的妇女代表,成立大洋坪村巾帼志愿服务队,负责村庄保洁工作。

现在这支服务队已扩建到50人,志愿者多为农村留守妇女,年龄小至20来岁,年龄最大已过六旬,王俊华表示,也正是这支服务队,让大洋坪的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对乡村环境的整治有了抓手。她们三人或五人一组走家串户,到村民家里话家常,通过村民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卫生保洁重要性的宣传,潜移默化让村民对卫生保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跨出了村庄出现转变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紧接着,大洋坪村巾帼志愿服务队联合村党支部党员实行划片责任制,对全村河道两岸、公路旁的陈年垃圾开展大清理、大整治。同时发动发动群众的力量,清扫之后保持卫生整洁。

“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监督到组里群众卫生保洁情况。”巾帼志愿者们每天早晚定时绕着各自负责的片区进行检查,村民们看到后总说检查组在检查工作。

“河道像个筐,乱七八糟往里装”,这是大洋坪村村民对以前河道乱象的形象概括。生产、生活、建筑垃圾时时可见,处处可见,有的甚至把牲畜的栏圈直接搭盖在溪边上。溪道变窄,一涨大水就往村庄、田野里灌。溪水受到污染,鱼儿在失去生存条件后也难觅踪影了。

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怎么样,溪里的鱼儿会说话。巾帼志愿服务队联合村党支部想出“以鱼治水”、“以溪水倒逼全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方法,从溪流最后一道防线,守住全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关,即由村民自发组织合作社,掏钱买鱼苗投放溪里,订立护溪护鱼公约,平时供人垂钓,过年打捞卖鱼,鱼利按股分红。

2019年,村民100元股金分到10公斤鱼,除去买鱼苗钱,每公斤赚1.6元,“股东”们笑咪了。2020年,股东扩大到58户,投资1.2万元,年底鱼大的有四五斤重,仅垂钓费就收了2000多元。鱼儿靠好的溪水养,好溪水靠岸上好的环境养。为了溪里鱼儿长得快,长得好,“以鱼治水”方案实施以来,再也没发现村民往溪里乱倒、乱排、在河边乱搭盖现象。

2019年大洋坪村被设为垃圾分类示范村,指导村民日常垃圾进行分类又成了巾帼志愿服务队一项重要任务。同时村里建立起“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由巾帼志愿服务队抽2名成员与1名村干部共同管理。

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主要回收全村有毒、有害的农药瓶、废旧灯管、水银温度计等,采用积分的方式鼓励村民进行换购日常生活用品。“垃圾分类+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新模式激发村民兴趣,村民纷纷踊跃参与,活动开展以来共回收有毒有害垃圾200余件,大大减轻了村委会垃圾分类的工作量,村庄田间地头也变得干净了。

现在的大洋坪村房前屋后、路旁、村边,不但地面整洁,而且到处是绿树成行,就连一石一树也被打造成了景观,绿化带、花圃有序而建,环境变好了,村民也住得更舒坦了。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