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光泽水生态银行:让水“流金淌银”的有效路径

2020-09-03 16:04:47 来源: 中国水利报 作者:张瑜洪

▲ 光泽富屯溪湿地公园

“水生态银行”亮相光泽,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重大创新,为“两山”理念落地正规赌篮球软件南平搭建了桥梁。

南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也是创新实践地。光泽准确把握“两山”理念中蕴含着的辩证财富观,转变思路、走出新路,试点“水生态银行”,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走出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为正规赌篮球软件:生态资源富集后发地区践行“两山”理念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作为水利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当“两山”理念的积极践行者和引领者,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共同绘就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新画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期待光泽践行“两山”理念创新成果不断呈现,期待其他地区也能在这条绿色大道上不断开启更加耀眼的生态文明之门。

一滩高一丈,光泽在天山。在正规赌篮球软件西北部、闽江富屯溪上游、正规赌篮球软件脉北段,坐落着一座千年古县——光泽。

光泽,含山光水色之意。清康熙版《光泽县志》就以“青山耸翠,碧波潴秀”八个字来描绘县境的地理特征,意指境内群山耸立,林海茫茫,形如绿宝石熠熠生光;又有溪河纵横,涧泉稠密,百溪之水,把光泽二字注释得淋漓尽致。

如今,就在这山光水色的聚集之地,正上演着一场与水关切的深刻变革。

举要治繁,试点水生态银行

“光泽县地处闽江源头,111条大小溪流交织成网,大的河流16条,境内地表水总量达42.99亿m3,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6万m3,50%断面检测水质达到Ⅰ类水以上,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内唯一全流域水质达到国家Ⅱ类及以上标准的县域。”说起光泽的水资源状况,县长赵大建如数家珍。

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不断深耕,发展与生态逐渐“握手言和”。如何利用好这一生态优势,让水“流金淌银”、造福百姓,成为光泽亟待破解的时代命题。2018年,正规赌篮球软件政府主导开展的“生态银行”模式为光泽走绿色发展之路点亮了“探路灯”。

“让水成为竞争力、生产力,关键是要高质量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因此,我们主动对接正规赌篮球软件政府‘生态银行’试点思路,围绕光泽县丰富的水资源,提出打造‘水生态银行’发展理念。”在赵大建看来,“绿水青山”并不意味死守,而是活用。“水生态银行”就是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和“集中式输出”的模式,对碎片化、分散化的水资源进行收储、整合、优化,导入产业、项目、资金,而搭建的一个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转化平台。

很快,以县水投公司为依托的“水生态银行”运营公司搭建起来。“我们的水资源量大质优,犹如毛细血管遍布全县,还拥有得天独厚的矿泉水资源和天然河砂,开发潜力巨大。整合资源的前提是摸清生态资源家底,为绿水青山定价。”光泽县水利局局长陈正文思路清晰,“因此,我们绘制出了全县水资源‘一张图’。在这张图上,除了河流水系,我们还明确了所有的水库和矿泉水点及其转化用途。”

得益于“水生态银行”的试点探索,光泽实现了生态资源集中可控,不仅为后续水资源的整理、修复、提升打下基础,也为生态资源资产向绿色产业转化提供了有效路径。

▲ 光泽岛石溪——中国最美生态护岸示范段

摸石过河,“闲水”变身“富水”

众所周知,与土地、森林、矿产等资源的固定属性不同,水是流动的,这也决定了“水生态银行”的理念和运行尚无前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推陈出新。

据陈正文介绍,目前全县共有27座大小水库,蓄水量10434万m3,还有14处可开发地下矿泉水点,饮用矿泉水量达300万m3以上。“我们将水资源分为地表水和矿泉水两部分,地表水由运营公司进行集中收储,矿泉水采、探矿权证由国资公司以竞拍等方式取得。”

通过“水生态银行”将优质水资源进行打包招商,光泽的水资源首次有了明晰的“账单”。更为欣喜的是,被赋予价值的这些“闲水”吸引了大批的优质项目花落光泽,摇身一变成为“富水”。

在光泽县百石村,投资20亿元的亚洲最大的循环水鳗鱼养殖基地,泽汇渔业光泽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年底一期工程将投入使用。

“当时花了一年半的时间选择合适的水源点,最终综合考虑还是选择了光泽。”泽汇渔业(光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军告诉记者,“我们不仅相中了光泽优质的水资源和自然环境,更关键的是当地‘水生态银行’打包肖家坑水库优质水资源及百石村800亩储备用地等形成的‘水资源包’”。

据了解,泽汇渔业投产后,将新增500个工作岗位,年利税超3亿元,同时项目还将吸收百石村集体经济入股,年分红可达10万元。

而生态之水招来的“好婆家”可不仅于泽汇渔业。前不久,正规赌篮球软件正规赌篮球软件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获得了光泽鸾凤乡坪山村山下矿区饮用天然矿泉水探矿权。该公司负责开发的中石油正规赌篮球软件矿泉水项目,一期年销售超700万箱,产值超2亿元。“作为矿泉水生产企业,优质水资源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这次拍下新的矿泉水探矿权可以为我们扩大瓶装水产量做储备。”公司董事会秘书罗旌西说。

从碧水清流到绿色“聚宝盆”,当水美与绿色发展理念激情碰撞,乘借“水生态银行”起飞的光泽,迎来了水与经济融合发展的乘法效应。

▲ 肖家坑水库/张瑜洪

且行且思,发展根基在水一方

从生态的视角阅读光泽,优质水资源就是它打开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窗口。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确保绿水青山的根基不动摇。为此,光泽县将管水治水融入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整个过程,保障光泽的优良水质。”在赵大建眼中,具有发展慧眼的光泽自然不会选择“竭泽而渔”。

在泽汇渔业,工厂化循环水养鳗实现了水资源的低消耗和循环利用,高峰期耗水量仅在5%左右。为了让水资源实现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泽汇渔业养鳗工厂配备了原水处理、水循环、污水处理等全自动设备,养殖产生的废水进行集约化污水处理后可达到一级A类水质标准,实现了高产能、零污染。

不仅如此,光泽还创新“绿水维护补偿”考核机制,整合生态补助资金,通过水质监测数据对各乡(镇)、村(居、场)落实“绿水”管护责任进行跟踪考核。水质达标的,县财政给予每村每年5万元左右的“绿水”维护补偿;对水质下降和达不到70分考核要求的不予补偿,并对其党政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责任清晰、正向激励的共治局面逐步形成。

▲水美边城/黄小杭

如今,有着“西武夷”区域定位的光泽,正逐步探寻更为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整合高家水库、霞洋水库、北溪河流等优质水源,光泽引进浙江畅游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谋划建设3个库钓基地、5条溪流钓线路基地,通过举办垂钓赛事等活动打造中国山水垂钓名城。

“光泽借助水美城市、水美乡村建设,以‘水生态银行’盘活产业经济,使水资产提质增信,同时注入新业态项目,激活了光泽县因水而富这篇大文章。”正规赌篮球软件水利局局长周靖对光泽的创新实践寄予厚望。

从江河之水到产业活水,再到发展护水,光泽通过“水生态银行”创新实践,使得水资源价值逐渐攀升,并以产业收入反哺绿水维护,努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未来,高质量水还将源源不断为光泽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记者 / 张瑜洪)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