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南平实验小学:制度与真情并存 促学生和乐发展

2021-01-27 09:51:08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杨福兰

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他自己的一根弦,发出自己的调子。因此,要想那颗心与我们的话语相互呼应,就得让我们能和上这根弦的调子。而要和上这根弦,首先要取得学生的信任。要取得学生信任,需要在评价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成效等方面,做到客观公正、合情合理,这就需要建立科学的评价制度。在实施评价时,要融入真情,用情感去引导学生,和弦共鸣。在班级管理中,我尝试采用真情感召学生,有效沟通交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同时利用优化大师完善评价制度,积极引导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加强沟通交流,引发学生情感共鸣

很多的误会和隔阂源于缺乏沟通,少了交流。面对面交谈是最直接的沟通交流方式。如何让面对面交谈顺利进行并达到沟通交流目的?首先,老师要适当放低身段,以平等的身份去交谈,语气平和,态度和蔼,才能让学生打开心扉,畅所欲言。其次,要善于捕捉学生的情感波动,让学生真切接收到老师要表示的讯息。与学生交流时,我都鼓励学生“来,看着我的眼睛说。”让学生通过老师的眼睛这扇窗户,感受老师对他的关心与爱护,鼓励或批评,实现情感交流,引发内心共鸣。老师也可以借机探视学生的内心波动,随机应变,采用最适合的交谈内容、交流方式,实现沟通之目标。这对提高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度和师生间关系的融洽度,是很有好处的。此外,书信、寄语、作业后留言等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沟通交流方式,通过文字也能建造心与心沟通的桥梁。老师给学生的书信、寄语、作业后留言等,切勿口号式、命令式、心灵鸡汤式的,空泛无物的,而应是有的放矢直指本质的,朴实无华中见真情的,朋友般真情实意的。

完善积分规则,建立“积分激励”机制

2020年,我被学校安排担任一个特殊班级的班主任。该班学生学习习惯、行为习惯较差,学情复杂,管理难度大。为有效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经向优秀班主任虚心请教,大量查阅有关班级管理的文献资料后,我尝试利用班级优化大师,制定、优化一套“积分激励”机制,用于引导并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

学生认可、操作性强的积分细则是“积分激励”机制形成的基础。在班会上,我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制定出班级综合素质加分和减分的细则,这套积分细则,涵盖了学生早读、两操、课堂、自习、作业、课间、集体活动、各种竞赛等学习、活动的各项行为要素,各项行为要素均做出细化要求和对应的分值。如,针对学校五项有“参与班级活动”“大课间表现”“教室整洁卫生”等;针对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有“专心听讲”“课前准备”“完成练习”“公开课表现好”“单元考试进步”等。积分细则为学生好好学习、积极表现,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供了一套详尽的行为规范。例如,每天每门课的作业完成得较好的同学可以加分,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的同学可以加分,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各项文体活动的同学可以加分,各种好人好事可以加分,在各种级别的竞赛中获得奖励的同学可获得不同等级的加分等等。每位同学都参与积分细则的制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使积分细则得到不断的完善。学生自己制定积分细则,“自己制定的规则,含着泪也得执行”,为以后的顺利执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动态评价,全员共进

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是实施“积分激励”机制的核心要义。先进是动态的,积分也是变化的,只要自己付出,大家都有获得表扬和肯定的机会,从而激励各位同学努力争取,积极表现。这正是“积分激励”机制的魅力所在。为表彰先进,我们除了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如班会、家长会、黑板报及班级畅聊群等,对各项积分靠前的同学进行表扬外,还从班级奖励基金中适当开支,对这些同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物质只是一种载体,同学们更为看重的是一种认可,一种成就感和一份荣誉。在表彰先进的同时,我们对近期进步不大的同学也没有放弃,适时谈心沟通,重新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热情,并创造机会让他们努力表现并得到加分。每个同学每天都会因自己优秀表现获得加分而自豪,也会因自己的违纪减分而懊悔,进而反思,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中,学生不好的行为习惯就慢慢地得到了纠正,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慢慢地养成、巩固。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做个有心人,敏锐把握点滴教育契机,巧妙引导,激发学生积极向上,让同学们为得到认可和欣赏而自豪,为每天的点点滴滴进步而快乐,在快乐中不断健康茁壮成长。(杨福兰

[责任编辑:陈雨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