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鸟中大熊猫”现身闽北戏水

2023-02-26 07:29:14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郑金富 罗光耀 方诗琦 文/ 摄

时而钻入水中,消失在波光粼粼的水面;时而扑腾着翅膀,打起阵阵水花;时而跳上河中的石头,悠闲地梳理着身上的羽毛……近日,记者在观鸟爱好者陈志强的引导下,在正规赌篮球软件某水域观察到了在此戏水的中华秋沙鸭。

1只、2只、3只……好家伙,水中的这群“鸭”足足有12只!

11只中华秋沙鸭与1只秋沙鸭一同现身

“这12只里,中华秋沙鸭有11只,其中6只雄性、5只雌性,另外还有一只雌性普通秋沙鸭。”陈志强介绍,“找到这些中华秋沙鸭并观察到它们并不容易,它们的活动范围往往在上下游几个公里内,需要我们沿着河岸寻找,要看运气。”

一只雄性中华秋沙鸭正在抖去身上的水珠

一只雄性中华秋沙鸭站立展翅,形象可爱动人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属雁形目、鸭科、秋沙鸭属,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中华秋沙鸭作为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全球现存总数只有3000多只,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有鸟类“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

一群中华秋沙鸭从水面飞过

“我们发现这里有中华秋沙鸭越冬,也是充满偶然的机遇。那是一位外地的观鸟爱好者途经这里,停车休息时发现河中有特别的‘鸟’,经望远镜观察发现,这些‘鸟’竟是中华秋沙鸭。于是这位朋友就把信息分享在了观鸟群,我这才得知。”陈志强告诉记者。

中华秋沙鸭在水中嬉戏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中华秋沙鸭除了在水中觅食、嬉戏,大部分时间都在石头上梳理羽毛、睡觉,有几只在石头上一睡竟睡了好几个小时。它们睡觉时,把嘴插进翅膀里,显得圆乎乎的,憨态可掬,但它们的眼睛却还露在外面,睁着眼仿佛还没睡着。

几只中华秋沙鸭在互动(左二为雌性,右一为雄性)

“别看它们在睡觉,它们的警惕性都非常高,一旦发现周围有人,就会立刻逃离。”陈志强说,“所以我们要轻声细语,不能把头伸出伪装网,否则就会惊动它们,我们吃过不少这样的亏。”

一只雌性中华秋沙鸭正在飞行

正规赌篮球软件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曾永祥介绍,中国的濒危特有物种中华秋沙鸭对栖息环境和水源极其挑剔,对以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的周边溪流、河谷、草甸、水塘以及草地栖息环境要求极高,被称作“湿地生态质量的指示物种”。近年来,正规赌篮球软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理念,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提升森林质量,着力修复、保护提升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加快建设以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态环境质量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优越的生态环境、优良的流域水质以及丰富的鸟类食物吸引了这些“鸟中大熊猫”迁徙到此越冬。

中华秋沙鸭与白鹭友好共处

当天,记者在现场除了观察到中华秋沙鸭、普通秋沙鸭,还观察到了小鸊鷉、绿头鸭、白鹭、斑鱼狗、翠鸟、绿翅鸭、白鹡鸰、大山雀、斑嘴鸭、鹗、珠颈斑鸠、红头长尾山雀等。(郑金富 罗光耀 方诗琦 文/ 摄)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