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红树林里的战斗故事

2017-08-09 09:3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战争年代,海口东寨港红树林里发生过许多游击战。 记者 李幸璜 摄

海南岛位于南海之中,是我国唯一的全热带岛屿省份。特殊的地理、气候和环境,决定了活跃在海南岛上的中国共产党武装力量在战斗中具有自己特点,有别于正规赌篮球软件:其他地方的我党革命军队。

身处海岛,琼纵在海南岛上自然难免要海战;海边有红树,琼纵也必然不会放弃利用天然“青纱帐”进行战斗的机会;还有岛上巍峨的山脉和广袤的雨林,更是琼纵开展多种战斗的良好场所。本期海南周刊聚焦琼崖纵队在革命战争年代开展的特色战斗,以飨读者。

在海南岛长达18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多处分布有红树林。在战争年代,红树林是琼崖纵队战士和革命群众心目中的“青纱帐”。这里,不仅是琼纵战士与敌人战斗的绝好游击战场所,也是琼纵战士隐藏、修整的天然根据地,甚至曾是琼纵多级指挥部的选址地,隐藏着琼纵的医院、仓库、交通站、电台与报社……

海上丛林的根据地

红树林的树并非红色,之所以名为“红”,是因树皮中含有单宁酸,见空气会氧化变红。红树林的“红”,更因为这一片片海上丛林在历史上曾经助力革命而染上的红色印记。

根据记者查找,海南在战争年代曾成为根据地或者游击区的红树林区域有很多,包括最知名的东寨港、清澜港,还有澄迈、临高、儋州、东方、昌江、三亚、陵水等地的红树林。其中,东寨港红树林作为根据地的面积最大、时间最长,也最具重要性。

东寨港是一个广袤的区域,在这片上百平方公里的区域中,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红树林。当年的琼崖纵队和特委机关以及地委、县委等机关都曾设在这一带,红树林根据地横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以红树林为屏障和敌人周旋,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作为根据地,这里还隐藏着琼纵的医院、仓库、交通站、报社与电台。

琼纵老战士庄菊在《回忆在琼纵电台工作的经历》中写到,1946年冬,她被组织安排到北区临委电台工作,正遇上敌人向琼文解放区大举进攻。于是,电台也随临委转移到演丰乡的红树林(老百姓叫枷定山)里隐蔽工作。

白天,他们转移到离敌人据点较远的红树林里去上课。晚上,他们就回到枷定山,架起电台在红树林里抄收新华社新闻。用来照明的海棠油灯在海风的吹拂下不时闪动,为了不让光线透出红树林,大家宁愿自己受冻,也要将遮寒的被单或草席将工作台四周围住。为让大家吃上饭,女炊事员静悄悄地划着小木船,穿出红树林去找那些革命村庄和堡垒户,拿到米和柴后给大家做饭,饭做好了就秘密地划着小木船返回预选约定的地点,送给大家吃。

三江湾红树林曾是报社驻地。1946年4月,为对付国民党46军的围剿,特委机关报《新民主报》全班人马转移来到琼山新马乡。中共琼山县委书记陈说把报社人员和设备,安置在海边的红树林中,以红树林作掩护,积极出版报纸。

红树林中的游击战

在广阔的红树林里,有着密密麻麻、四季常青的红树,纵横交错的水路,既便于藏身、也便于出击。因此,革命队伍常选择这里开展游击战。

1942年至1943年底,曾任琼崖纵队第五团团长的刘英豪带领1个中队深入清澜港汊两岸地区,依靠群众,利用红树林,积极开展抗日活动。据他在《回忆清澜港汊地区反蚕食斗争》中的描述,清澜港汊纵横20多公里,辽阔的海滩泥沙上生长着密密麻麻的红树林,当地群众通称为海山。这里的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高,早在1940年就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

1943年秋,刘英豪率部执行战斗任务,突遭敌伪军袭击,便转移到红树林里。翌日天刚亮时,日伪军分四路来围剿,清澜敌军开3艘汽艇在海面截击,空中还有两架敌机助战,将红树林包围得像铁桶一样。可红树林里到处是淤泥,有些泥深过膝盖,日寇窜进红树林就陷入淤泥中,进退两难,叫苦不迭。

而我军则发挥近战的优势,当敌军搜山时,便先隐蔽起来,敌人一举一动都可以看清楚,等敌人进攻到距离一二十米时就来个排枪手榴弹齐开花,打得敌人措手不及,狼狈不堪。这一仗打死打伤数十名敌人,让敌人心惊胆战,再也不敢搜海山了。

类似的战斗在其他红树林游击区不计其数。

为了保障红树林根据地战斗物资的供应,我军还在红树林中进行了物资的武装押运。琼纵战士王英贤就是武装运输队员,每当夜深时,就护送着运送物资的群众队伍,跨过深深浅浅的沟河,向着部队驻扎的地方前进。每次运送时,他随身携带步枪和手榴弹,准备随时战斗。一次他们被敌人包围,在红树林的泥水中摸爬滚打了一天一夜,才最终把物资安全送达。

伤病员的野战医院

在革命年代,很多伤病员从红树林这个天然的“野战医院”中康复出院。

琼纵战士黄霞在《往事二则》中回忆,1942年秋,日军向琼文抗日根据地疯狂扫荡,她和军需员哥光、膳食员徐玉花一起,在红树林里负责医护20多名伤病员。

他们藏在红树林中,天天和敌人“捉迷藏”,每次转移都背着伤病员上下船;有时泡在齐胸深的水里一推船就是好几里,两脚不知被划出多少口子,痛得钻心。白天,他们躲在红树林里活动;晚上,划小船到珊瑚礁上睡觉。若刮风下雨,潮涨浪大,伤病员便只好坐在枷碇树上,抱着树枝,披着破被片,苦熬长夜。由于敌人封锁严,有时群众无法送来粮食,他们就摘海豆树的苦涩豆子,用开水烫过,以充饥肠。

没有棉球,他们就从群众那里要来破棉被,取出棉絮洗净、消毒、晒干;没有药品,就采草药。一天,黄霞在找草药时遭遇日军巡逻兵,险些牺牲。此后伤病员们再也不让她白天出去采草药了。于是,她晚上去采,看不到就用手摸,拔出草根,摘下草叶,用鼻子闻或用舌头舔,凭经验来辨别。终于,伤病员的身体逐渐康复,回到了部队。

随着我军力量的不断壮大,红树林里的“野战医院”实力不断增强,医治的伤员越来越多。

1950年3月,解放军43军渡海先锋营胜利登陆海南,但受伤60多人,琼纵独立团也伤亡几十人。他们被送到了东寨港红树林里的野战医院。

国民党的部队就在不远的地方,伤员们躲在红树林里,就在敌人眼皮子底下。白天不能生火做饭,就在半夜里做饭。负责警卫医院的部队力量薄弱,只有一个通讯班。受重伤的先锋营机枪连指导员李克俊与琼纵东寨港野战医院的刘院长商量后,让受伤较轻的战士与看护们在红树林边悄悄地挖交通壕和战壕,必要时可以隐蔽撤退转移伤员和作战。

就这样,受伤较重的伤员们在蚊虫肆虐的红树林野战医院坚持了1个多月,到1950年4月23日海口解放。(单憬岗)

(责任编辑:陈雨薇)